苗栗公館︳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注連繩DIY體驗,全台唯一的稻香織場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1-02-24 / 作者: 金大佛

若非此趟苗栗一日遊踩線,我壓根不曉得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的存在,「喜妹哪娃」為「注連繩」的日文發音,注連繩是日本人新年必備的避邪祈福的飾物,以稻草編織而成,而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是台彎碩果僅存的稻草織廠,成品多數外銷日本,國內也有不少日本料理餐廳會專程來喜妹娜哇購買注連繩當作餐廳裝飾;近年喜妹娜哇力求轉型,歡迎民眾預約DIY注連繩與拍打棒的課程,來趟彌足珍貴的傳統產業體驗。

喜妹娜哇注連繩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營業時間:8:00~17:00
電話:03-7228195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2鄰福星75-1號

注連繩購買!注連繩DIY!都來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注連繩哪裡買

多數人乍聽「喜妹哪娃」(Shime nawa)大概都不知道為何物,但一看到注連繩本人就會瞬間恍然大悟-原來是它!相信常在日本走跳的人對於注連繩都不陌生,注連繩常高掛於日本神社,有神聖、迎新、開運、招福四大象徵,是日本人每逢新年不可或缺的祈福裝飾物,據聞日本人相信注連繩有吸收霉運以及驅魔避邪之作用,因此在正月結束後,大家就會將注連繩拿去神社燒毀,代表晦氣逝去,好運將來。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日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位在苗栗公館,步入喜妹娜哇瞬間,清新的稻香味隨即撲鼻而來,腦海也自動播放起周杰倫的《稻香》旋律。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不知道是不是應景近期熱門的《獅子王》真獅版電影,DIY體驗教室門口有個獅子頭裝飾。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注連繩購買

撇開日本的習俗賦予的涵義,注連繩本身就是簡單優雅、洋溢日式風情的裝飾物,故台灣日本料理店泰半會購入來點綴環境。

注連繩購買

除了注連繩外,喜妹娜哇亦擅長將稻草編織成各種動物,光狗狗就有好幾種。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最驚人的就屬1比1大的編織牛了,喜妹娜哇的稻編技術在此一目了然。

注連繩購買

喜妹娜哇的稻草編製藝品不只有動物,連大根(日文的「蘿蔔」之意)也有生產。

喜妹娜哇 注連繩

手作課程開始之前,都會先播放一段七分鐘的喜妹娜哇簡介影片,讓大家先對稻草編織文化與喜妹娜哇的故事有初步的認識。

喜妹娜哇 注連繩

早期台灣為農地社會,農地幅員廣闊,相對專門編織注連繩外銷至日本的工廠與家庭代工也不少,隨著時代變遷,注連繩成了夕陽產業,稻草編織工廠一家家倒閉,熟捻將一撮撮稻草蛻變成注連繩的長者也逐一消逝。

注連繩購買

難得可貴的是喜妹那娃的第三代(現任)老闆-蔡佩汶,從小對稻香情有獨鍾,願意繼承大多年輕人會推辭的傳統產業,並轉型為注連繩觀光工廠重新出發,十多年來致力將注連繩文化發揚光大。看著蔡老闆手握稻草示範拍打棒DIY的畫面,彷彿她努力抓緊著工廠的一「撮」生機,或許就是如此奮不顧身的拚勁,才能讓喜妹娜哇成為台灣唯一壓不垮的稻草編織工廠。

注連繩diy

注連繩價錢

拍打棒看似簡單,但實質不容易,得出很大的力才能將稻草團結(?)在一起,將稻草套入花布的最後一個步驟也不輕鬆;我覺得很感動的是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蔡老闆是真心喜愛著稻草編織的工作,畢竟真摯的熱忱是裝不來的。

注連繩價錢

蔡老闆有準備多種客家風情的花布款式,可依自己的喜好挑選。

喜妹哪哇手作課程

拍打棒DIY費用只要$200,和喜妹娜哇自作自售的價格一樣,沒有額外收教學費用,十分佛心。我們一致覺得拍拍棒很實用,久坐/久站之際拿來拍一拍身體促進血液循環,想必對主婦來說也是很棒的打老公凶器(?),拍打過程不留痕跡又達到運動效果(誤),且蔡老闆表示只要拍打棒有常使用,一支拍打棒使用一輩子是沒問題的(若束之高閣放著不用,則會有發霉的風險)。

喜妹娜哇 注連繩

喜妹娜哇注連繩DIY難度較拍拍棒高,服務人員表示若一台遊覽車有40人 ,他需要協助30人編織注連繩 (光聽就覺得心好累)。不過,注連繩手作課程費用也很平易近人,每人只要$150,重點是除了你自己DIY的一個,還會多送一個喜妹娜哇的注連繩成品給你(因為擔心客人做不出來),等於買一送一的概念,確保你至少會帶一個好的注連繩回去。

蔡老闆說喜妹娜哇注連繩DIY課程以團體客人為主,需事先預約,可配合客人的時間(所以不在喜妹娜哇的營業時間內也可以商量),若是散客可以事先來電詢問,若恰巧日期有團客,可以併團一起參與DIY活動。

喜妹哪娃注連繩

雖然這回礙於時間關係沒能體驗注連繩DIY,但在影片播畢後的有獎徵答我喜獲了一個注連繩(挑眉兩下)。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每年外銷量約30個貨櫃,即便外銷訂單已應接不暇,仍積極開發國內市場,開放DIY課程目的不單是想吸引觀光客,振興苗栗觀光產業,更是欲藉此讓更多人注意到「喜妹娜哇」這道/稻於黃金小鎮默默耕耘的台灣之光,希望蔡老闆的夢想能一直編織下去,讓飄揚三十餘年的稻香繼續傳承下去。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營業時間:8:00~17:00
電話:037-228195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2鄰福星75-1號
官網:點此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