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黃金小鎮一日遊︳怡明茶園尋東方美人 / 喜妹娜哇編注連繩/徐家紅棗果園採棗去/山守現彩虹之城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19-08-12 / 作者: 金大佛

參與苗栗一日遊行程漫遊茶鄉品茗尋美人,是由於近期有感於對台灣在地文化了解太少,加上課業煩躁想出外踏青,故踏上黃金小鎮增廣見聞之旅,當日走訪的苗栗景點有「五星級製茶園」之稱的「怡明茶園」、台灣僅存的稻草編織工廠「喜妹哪哇」、「徐家紅棗觀光果園」以及苗栗最新打卡點「臺灣山守現轉角遇到幸福之浪漫小屋」。

苗栗黃金小鎮

怡明茶園:五星級的高質感製茶園

怡明茶園營業時間

怡明茶園位於「頭份後花園」- 老崎鄉,亦是東方美人茶的故鄉,這一帶茶園林立,其中以2013年入選「五星級製茶園」、高質感的怡明茶園最遠近馳名,茶園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現今已由第三代林玉萍接棒,仍堅持自耕、自產與自銷,並且有開設許多關於品茶的體驗課程,亦有供應多道以茶入菜的養生創意茶餐。

明怡茶園餐廳

怡明茶園生產的東方美人茶有口皆碑,獲獎無數,故不論平假日都吸引不少喜歡品茗好茶之人特地前來尋美人!

「以茶入禪,茶禪一味」為怡明茶園的製茶理念,每一絲茶香皆經由一道道繁複手工程序洗禮,除了製茶講究,也有獨特的花式創意喝茶法,以高腳杯取代傳統的茶具,並於金黃清澈的茶湯上灑入幾瓣乾燥的玫瑰花,不僅以茶代酒,也以茶會友,邊品茶邊享用當地的有機小點心,成就洋溢當地風情的高品味的下午茶饗宴。

怡明茶園茶劇場

怡明茶園營業時間

若要說怡明茶園和其他製茶園最與眾不同的特色,便是怡明茶園獨家打造的茶劇場,林玉萍希望藉由茶道來傳達東方美人茶的生活美學,故將舊倉庫改建為劇場表演廳,在此細細品味東方美人茶的同時,也能觀賞精彩的茶劇場表演。

怡明茶園茶劇場

劇場裡瀰漫茶香,演出過程專業的頌缽音療師敲擊大小不一的缽體,在場觀眾身上的細胞彷彿都和聲波產生共鳴,兩名舞者亦隨著音律、優雅輕柔地漫步於劇場,整體氛圍美得令人身心靈都放鬆了起來,有名大哥從頭到尾都閉著眼享受,並洋溢著陶醉的神情。

怡明茶園餐廳

明怡茶園地點

餐廳座位面向連綿的山巒,有種隱居山林的舒適愜意感。

明怡茶園餐點

明怡茶園營業時間

當日我們品嘗了冬瓜封肉、白斬土雞、檸檬鮮蝦、客家燒魚、花生煎糕片、福菜燜瓜等料理,道道都是吃得出掌廚師傅的好手藝!怡明茶園菜單繁多不及備載,不論是以茶入菜的茶餐點、道地客家料理、以水果入菜的創意料理等等,似乎都難不了明怡茶園,服務小哥送餐之際瞧見我在翻拍菜單還溫馨叮嚀:「不用拍菜單啦,我們常常更換菜色耶」。

怡明茶園
營業時間:9:00~21:00(周一公休)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流東里老崎12鄰22-5號
電話:037-60-1508

黃金小鎮福星社區

苗栗一日遊

黃金小鎮福星社區在四季都有不同的特色農產品,可以跟社區總幹事聯絡,並依人數時間安排一趟挖掘黃金小鎮人文風情的體驗活動,我們當日先聽了總幹事講解福星社區的簡介與旅遊路線,再乘坐高爾夫球車展開黃金旅程,若是時間不趕,可以選擇騎乘腳踏車的方式來認識黃金小鎮。

苗栗縣公館鄉福星社區
總幹事姓名:謝恩榮
電話電話:0928-330507
官方網站:點此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日

「喜妹哪娃」為「注連繩」的日文發音,注連繩是日本人新年必備的避邪祈福的飾物,以稻草編織而成,而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是台彎碩果僅存的稻草織廠,成品多數外銷日本,國內也有不少日本料理餐廳會專程來喜妹娜哇購買注連繩當作餐廳裝飾;近年喜妹娜哇力求轉型,歡迎民眾預約DIY注連繩與拍打棒的課程,來趟彌足珍貴的傳統產業體驗。

注連繩購買

除了注連繩外,喜妹娜哇亦擅長將稻草編織成各種動物。

喜妹娜哇 注連繩

喜妹娜哇注連繩DIY難度較拍拍棒高,服務人員表示若一台遊覽車有40人 ,他需要協助30人編織注連繩 (光聽就覺得心好累)。不過,注連繩手作課程費用也很平易近人,每人只要$150,重點是除了你自己DIY的一個,還會多送一個喜妹娜哇的注連繩成品給你(因為擔心客人做不出來),等於買一送一的概念,確保你至少會帶一個好的注連繩回去。

注連繩購買

難得可貴的是喜妹那娃的第三代(現任)老闆-蔡佩汶,從小對稻香情有獨鍾,願意繼承大多年輕人會推辭的傳統產業,並轉型為注連繩觀光工廠重新出發,十多年來致力將注連繩文化發揚光大。看著蔡老闆手握稻草示範拍打棒DIY的畫面,彷彿她努力抓緊著工廠的一「撮」生機,或許就是如此奮不顧身的拚勁,才能讓喜妹娜哇成為台灣唯一壓不垮的稻草編織工廠。

喜妹娜哇注連繩

喜妹娜哇注連繩DIY課程以團體客人為主,需事先預約,可配合客人的時間(所以不在喜妹娜哇的營業時間內也可以商量),若是散客可以事先來電詢問,若恰巧日期有團客,可以併團一起參與DIY活動。

其實開放DIY課程目的不單是想吸引觀光客,振興苗栗觀光產業,更是欲藉此讓更多人注意到「喜妹娜哇」這道/稻於黃金小鎮默默耕耘的台灣之光,希望蔡老闆的夢想能一直編織下去,讓飄揚三十餘年的稻香繼續傳承下去。

喜妹娜哇完整版分享文:點此

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
營業時間:8:00~17:00
電話:037-228195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2鄰福星75-1號

 

徐家紅棗果園

苗栗紅棗果園

苗栗公館石墻村紅棗的歷史已有數百年,每年七月中到八月下旬為紅棗採收期,不少遊客都會在這段期間來苗栗走跳順道買紅棗。徐家紅棗果園經三代傳承種植,採友善環境耕作,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擁有產銷履歷與ND無毒認證,讓消費者可以來安心採收或採購紅棗。

苗栗採紅棗

苗栗採紅棗

目前徐家紅棗果園約有六分多地之規模,皆採開放式果園種植,已達花甲之年的棗樹區為現任園長的爺爺栽種,園長說觀光客採集的話都以老樹為主,因為較年輕的棗樹帶有尖刺,容易受傷。

苗栗紅棗

苗栗採紅棗

若不體驗採果樂也能在徐家紅棗果園直接購買各種紅棗農產品,補充維他命C。

徐家紅棗果園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11鄰234-1號(衛星定位:N24.471801、E120.8196085)
電話:0936-589546/037-228826

臺灣山守現轉角遇到幸福之浪漫小屋

苗栗山守現

若行經卓蘭鯉魚潭三角路口便會發現一棟顯眼的粉紅色建築,這裡正是臺灣山守現轉角遇到幸福之浪漫小屋。山守現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扶植的農產品牌,以「守護農村、守護環境、守護希望」為理念,集結許多嚴格篩選過的農村優良產品與手工藝品販售(如:無毒蔬果、咖啡、尊梨),算是致力於推廣台灣優良農產品的平台,而「山守現」三個字各自有其含意。

山 : 台灣農村及各式農特產品
守 :守護農村、守護環境、守護希望的精神
現 :現地、現在、呈現最好、最真實的產品

苗栗山守現

苗栗山守現

為了吸引更多人前來山守現一探究竟,特地於門前廣場上設置白色的南瓜馬車與顛倒屋兩個打卡點,之後還有一系列的規劃等著大家拭目以待。

苗栗山守現直賣所

苗栗山守現直賣所

苗栗山守現直賣所

可以把山守現視為休息站,旅途中累了便停下來品嘗農民自產自製擁有SGS認證的小點心,佐一杯無毒咖啡,充電一下,再出發。

臺灣山守現轉角遇到幸福之浪漫小屋
營業時間:8:00~17:00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122之5號
電話:0905-158-097

苗栗一日遊

苗栗一日遊行程從怡明茶園的茶香展開,接著走訪黃金小鎮參觀喜妹娜哇稻草藝品館、徐家紅棗果園巡禮,最後在山守現以優良農產品劃下句點,一路上邂逅了好多在家鄉努力耕耘的人,身心靈都得到富足的收穫,尋找苗栗景點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