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書旅︱銅鑼住宿x獨立書店,老闆熱情、肉桂捲很好吃!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2-07-01 / 作者: 金大佛

微光書旅是一間距離銅鑼車站走路十分鐘的苗栗獨立書店,同時也是銅鑼住宿。老闆是銅鑼人,近年回鄉積極發掘、推廣銅鑼的好,也樂於跟旅人分享銅鑼的一切;微光書旅有供應咖啡和甜點,如果想找苗栗背包客棧,也能考慮來銅鑼住一晚唷!

微光書旅環境

會知道微光書旅的存在,是來自苗栗的芳鄰告訴我的,她知道我喜歡獨立書店便推薦我去看看,而我也就真的找個假日就坐上區間車前往銅鑼旅遊了,結果後來還不去了不只一次。

微光書旅空間很清新舒適,書店的選書大部分與銅鑼和客家文化相關,其次則是山海相關的書籍。如果是在微光書旅住宿的旅人,半夜睡不著覺,也能待在這閱讀到天明。

微光分子:微光書旅老闆女兒的插畫品牌

「微光分子」是老闆大女兒經營的插畫品牌,書店內有一區陳列微光分子的商品,他說女兒很喜歡自由潛水和海洋生物,因此許多作品都可見鯨豚身影,當然也少不了當地保育類生物石虎。本人也是鯨豚控,就買了一個鯨魚的飲料杯袋,送給同樣喜歡鯨魚的朋友,當作生日禮物。

微光書旅的命名自然也與女兒的「微光分子」品牌息息相關,女兒希望希望藉由療癒的繪圖帶給他人溫暖,微光書旅老闆同樣希望書店能如此。

只要是對臺灣文學稍有研究的人,對朱家三姊妹肯定不陌生,前陣子上映的兩部紀錄片《願未央》與《我記得》,正是重現文壇朱家的風華;老闆還專程至台北將朱家三姊妹的簽名海報帶回微光書旅展示,同時也將她們與銅鑼的關聯性爬梳出來。

好奇詢問了老闆,才知道這是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 簽訂的聯庄合約,此為銅鑼灣等庄紳士吳湯興、賴廷彰、聯庄保甲局董事劉敬倫,以及各庄旗首約首等人簽訂的聯甲聯約。老闆特別向臺灣歷史博物館申請原件,並將掃描製成的復刻品裱框後置於書店。

據聞,日治時代都會找在地仕紳來管理,第一任銅鑼鄉鄉長是由老闆的曾曾祖父賴廷彰擔任,在聯庄合約最上方果真看見他曾曾祖父的名字。

微光書旅是2022年客委會合作的四間獨立書店之一,書店當時也有配合推出「桐聚道」主題展覽,販售今年桐花祭的聯名商品。而且老闆也有規劃三條「桐聚道」走讀路線,讓旅人能照著路線自行探索銅鑼。

微光書旅店狗

微光書旅有隻店狗(但不一定每次都會在),是隻頗親人的雪納瑞,眼神很無辜,會跟客人們討摸摸,超Q!

微光書旅菜單

微光書旅有供應咖啡、杭菊茶飲、還有甜點,這裡的甜點是出自老闆的二女兒之手。

微光書旅:肉桂捲

肉桂捲 $80

微光書旅的肉桂捲是出自老闆二女兒之手,不得不說肉桂捲很好吃欸,同行人本來還考慮要不要再外帶一顆,但考慮到回程路途遙遠就罷了,之後有機會再來吃。

微光書旅:小農杭菊茶

小農杭菊茶 $120

老闆說他回鄉才發現銅鑼可以讓人好好坐下來喝一杯杭菊茶的地方很少,加上微光書旅本來就計畫採複合式經營,杭菊當然就屬首要選項,也能協助銅鑼菊農行銷杭菊。當日午後,我們便在微光書旅悠哉地喝杭菊、吃甜點,聽老闆道盡銅鑼的大小事度過。

微光書旅杭菊禮盒

結帳之際看到精美的杭菊禮盒又跟老闆聊了一下天,他說在地菊農最大的困境是缺乏行銷力,一直以來都是以桶裝的方式販售杭菊、不講究包裝設計。自產自銷的能力不佳,有時農民不得不將心血便宜賣給大盤商,而這樣的收購方式,通常小農品牌也無法浮上檯面。

老闆希望能改變小農的窘境,於是跟地方的三家菊農合作,推出聯名杭菊禮盒。而且盒上印有兩個品牌名稱,「銅鑼灣」是老闆自創的品牌,「寶哥杭菊」則是他所合作的菊農品牌。老闆說他不怕別人知道他的杭菊跟誰採買的,如此一來,老闆不僅順勢幫銅鑼杭菊小農行銷,一方面對也是一種對消費者的品質保證。

 

微光書旅推薦銅鑼景點:洗衫坑

如果想知道銅鑼大小事都能問老闆,包括銅鑼景點銅鑼美食甚至是在地人常報到的洗衣坑,像個人就對當地的文化特別有興趣。聽微光書旅老闆說從書店斜對面的小徑一直走,就會看見一個洗衣坑,清晨和傍晚都有人在那裡洗衣裳話家常。一得知此情報,我當然立刻動身前往,果真走沒幾分鐘後就遇見了銅鑼專屬的人文風景。

微光書旅評價總結

微光書旅是銅鑼住宿兼背包客棧,老闆相當親切客氣,每名來訪的旅人都能感受到老闆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也讓人想幫忙推薦微光書旅給更多人知道。總之,喜歡走訪獨立書店的朋友、想來場深度銅鑼旅遊的旅人等,都很推薦來微光書旅,相信都會得到不少收穫!

微光書旅
直接訂房免搜尋BookingAgoda
書店營業時間:建議出發前致電洽詢老闆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電話:0988-730-021
FB:微光書旅

銅鑼美食

雙峰山上的銅鑼燒茶屋,享受銅鑼午後時光

老宅文青風的銅鑼美食,早餐就來吃手作芋頭糕

銅鑼景點

愛麗絲的天空攝影基地:銅鑼浪漫景點x拍婚紗聖地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