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山寺(立山寺):白雪紛飛絕美山景,跟隨松尾芭蕉踏上山寺淨化心靈之旅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3-01 / 作者: 金大佛

山形冬天不只有藏王樹冰山寺冬天和秋季的模樣也相當迷人,是絕佳的賞楓和雪景的山形景點,而且到山寺交通一點也不困難,很多人甚至直接從仙台到山寺。此外,日本名詩人「松尾芭蕉」曾到山寺一遊,有文人雅士加持的山寺自然更加引人入勝,因此山寺秋冬總是吸引國內外遊客跟隨松尾芭蕉的腳步到山寺一遊!

台中住宿 山形住宿

天童溫泉王將飯店:以將棋造景大浴池聞名,免費接駁車接送

山形城堡飯店:JR山形站走路7分鐘,有單人房,早餐高評價

堺屋森之酒店Wald Berg:藏王樹冰免費接駁車x露天雪景溫泉

 

山寺交通方式

搭乘大眾交通

JR山形站:搭乘JR仙山線直達山寺站(約20分)

JR仙台站:搭乘JR仙山線直達山寺站(約1小時)

JR福島站:搭乘JR東北新幹線至仙台站,換乘JR仙山線到山寺站(約1小時45分)

東京站:搭乘JR東北新幹線至仙台站,換乘JR仙山線到山寺站(約2小時45分)

 

 

我們當天的山形一日遊是選擇山形計程車包車方案,司機大哥直接開車載我們到山寺登山口,就沒有從山寺站緩緩散步過去了。話說山寺總共1015階,其實個人覺得不會難爬,只是比較擔心的是冬季階梯上佈滿濕滑積雪容易滑倒,若行動不便者或有膝蓋等舊傷的人就要特別謹慎囉!

 

爬完了算是暖身的石階,首先來到根本中堂,根本中堂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亦是日本最古老的楢木建築。

有很多小地藏王,但聽聞每一尊小地藏王都代表著一位無法如期降臨世上的孩子。

松尾芭蕉紀念像。

山寺全名為「寶珠山立石寺」,相當名符其實,整座山寺正坐落於山林之中,山寺範圍包含根本中堂、五大堂、奧之院等大小寺院。

山寺:過了山門後,正式開始登山!

走到了「山門」,繳交山寺參拜費300日圓,也代表要正式開始登山啦!

照理來說,冬季山寺階梯應該都被白雪覆蓋了才是,但幸也是不幸,今年碰上暖冬,山寺大部分階梯都不見白雪,別說覆蓋了,石階根本是「全都露」的狀態,連藏王樹冰的藏王到今年二月仍舊看得見完整身體,就知道雪況有多差了吧?出發前爬了好多篇關於山寺冬天的旅遊討論,在山寺失足滑倒的案例不算少,甚至有旅人下山的路途瘋狂滑倒、跌到心很累,最後乾脆「以坐為進」,用坐的方式慢慢下山;很多人爬山寺前會先在鞋子裝上自備的冰爪,我也因此特地去迪卡農買冰爪,結果完全沒派上用場,一方面慶幸不用走得步步驚心(畢竟我右腳膝蓋車禍碎過有點脆弱),另一方面又因為無法親眼見識銀白世界版的山寺感到殘念。

仔細一看,每盞石燈籠都放置一瓶山形櫻桃酒的空瓶,話說前一天在河北町紅花資料館喝到櫻桃酒,香甜的櫻桃味深得我心,立馬買了兩瓶當作餐前酒。

不知道是不是山寺聽到我不見雪景的心聲,沒多久山寺竟下起雪來。

蟬塚:松尾芭蕉在山寺的靈感來源

蟬塚是松尾芭蕉在山寺文思泉湧的地點,松尾芭蕉花了150天從東京一路徒步旅行至東北、北陸等地區(顯然是日本背包客先鋒),將旅途所見所見聞記錄成冊──「奧之細道」,其中的名句「閑かさや岩にしみ入る蝉の声」就是他在山寺創作的俳句,言下之意為「寂靜的蟬聲滲入山岩中」,讚嘆山寺的寧靜與美不勝收的景色。

   

這邊就是山寺門票取景之處。

話說我覺得來爬山寺不用穿太多,因為行走途中身子就會自動熱起來,若非爬了一會兒就熱到有點不舒服,毅然決然脫了兩件衣服,我肯定就在山寺中暑了(羞)。

仁王門:中場休息,喘口氣再上路

 

在雪花紛飛之際,行走於山寺的階梯當下真有種能體會甄嬛到甘露寺修行的心情。

正妹置身於仁王門的畫面就像在演偶像劇,我想換作是愚婦我在同個地點做同個動作,只會被人推下山崖去吧(嘆)

從開山堂旁再往上走就是五大堂了,而紅色小寺則是收藏佛經的「納經堂」,也是山寺內最古老的建築。

五大堂:山下聚落盡收眼底的展望台

可惜當日天公不作美、能見度很差,漫天白雪猶如馬賽克般的存在,看不見群山環繞的村落景緻,看來山寺和藏王樹冰我都得再找個冬季來「補考」了。

 

 

接著,我們往山寺終點「奧之院」的方向走,有趣的是這邊竟然有座小郵筒,聽說每個工作日郵差都得爬上山寺來收信,令人肅然起敬、好想敬他一杯。

奧之院:山寺最高點

奧之院的燈籠是日本三大燈籠之一。

眼尖的友人發現地下有一個可愛的小雪人。

好不容易來到奧之院,但當日並未開放(哭)

山形山寺冬天

一點點《冬季戀歌》男主角的感覺(並沒有!)(而且透露出年齡)

山寺趣味詩籤:水御籤

回程我們各自在日枝神社抽了一張水御籤,拿到的時候是無字詩籤,碰到水文字才會浮現出來。

大吉一出現瞬間鬆了一口氣,而且會日文的姐姐看了說「金運特別好」,整個心花朵朵開,為山寺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山寺

開放時間:4月~11月 9:30~16:00 /12月~3月 10:00~15:00
參拜費:成人300日圓

 

山形旅遊

● 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免費參觀電影《神劍闖江湖》拍攝場景

● 河北町紅花資料館:一窺山形紅花發展史,DIY紅花染絲巾

● 銀山溫泉不一樣的玩法!親愛的,我們來當「神隱少女」吧!

● 山形觀光草莓園:30分鐘6種日本草莓吃到飽,雨天也能舒服採草莓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