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免費參觀電影《神劍闖江湖》拍攝場景,雨天山形旅行備案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4-20 / 作者: 金大佛

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創立於1916年,早期是山形縣舊縣廳舍,大正風情建築融合英國近代文藝復興風格,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電影《神劍闖江湖-京都大火篇》也曾在文翔館取景。文翔館免費開放參觀,可以瀏覽山形發展歷史與文化,從山形車站走到文翔館約半小時,也能選擇搭乘公車;如果山形旅遊不幸碰上雨天,文翔館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雨天山形行程備案。

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
開放時間:9:00~16:30/休館日:第1、第3星期一(逢例假日時翌日休息)
地址:990-0047 山形市旅篭町3丁目4番51号
票價:免費

交通:
1.從山形車站步行半小時
2.從山形車站搭計程車8分鐘
3.山形車站東口搭乘公車,在「市役所」下車後步行1分鐘(車資100日圓/每15分鐘一班)

 

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

文翔館門口有山形特產「紅花」可以免費帶出場,但我們拿了也無法帶回台灣,就留給日本當地人索取吧。

現場也有文翔館徽章可以購買。

有隨身帶手帳的朋友,肯定不能錯過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紀念章。

一進到文翔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典雅氣派的中央台階,這裡的窗戶容易讓人聯想哥德式教堂的彩繪玻璃窗。

文翔館正廳

正廳和現在縣廳的禮堂功用相同,常用來舉辦重要會議或是受任儀式,裝飾選用了枝形吊燈和絨毯等,在當年可算是奢華至極。屋內的崁木地板與大理石裝飾柱子都是歷史實物,行走時請放輕腳步。

這幅畫是正是文翔館門口前方馬路過去的模樣。

山形景點

離開之際,特別拍了一張文翔館門前的街景,對比畫作的樣貌,頓時有物換星移的感覺。

後來文翔館導覽先生要我們抬頭在天花板的雕刻之中找出「櫻桃」和紅花」兩大山形特產

如果真的找不著,可以偷看一下解答,不然脖子也是脖子痠的(笑)。

文翔館知事室

知事室也是《神劍闖江湖》拍攝場景之一,館方還特別將電影劇照擺放出來讓影迷朝聖。

文翔館高等官員食堂

高島官員食堂現為街景探訪展示室。據聞,過往為了利用回聲原理將用餐過程的談話傳得更遠,室內特別以木板分隔起來;本來的木質花紋地板因為損毀過於嚴重,因此只保留了一部分。

文翔館警察部長室

話說我本來以為靠窗處的警察是蠟像,因為這間曾是警察部長室,他又剛好穿得像警察(應該是吧)又不動也不動地望著窗外,結果他突然轉過來展現生命力(?)我著實嚇了一跳(扶心臟)。

文翔館紀念碑長廊

將自明治時代至今劃分五個時代展區,介紹各時代人們的生活情況,在此也展示一些古董文物與古老文件。

文翔館會計課再現展示

文翔館將歷史家具修復後,打造真人蠟像重現當時會計室工作的場景。

文翔館中庭廣場

有看過《神劍闖江湖》真人版的大哥說,中庭也是電影拍攝場景,我想《神劍闖江湖》影迷來參觀文翔館肯定會和大哥一樣非常有共鳴,也增添了幾分樂趣。但沒看過電影倒也無妨,單純欣賞歲月的痕跡、建築之美也很棒!

文翔館時鐘塔

位在舊縣廳舍頂端的時鐘塔是文翔館的象徵,也是日本現存排名第二、僅次於札幌的時計台,時鐘目前仍在轉動。

導覽先生表示,88歲為時鐘塔第三代的時計職人,每五天會來檢查一次。聽說我們造訪的當天他有來,可惜沒能巧遇他。

文翔館舊縣會議事堂

接著,我們走連接通道前往參觀舊縣會議事堂。

由開窗的方式可見,窗戶也是從以前保存至今,見證過大正時代風華。

拱形屋頂的區域是舊縣會議事堂,曾被當作演講會和演奏會的場地,現在也會不定期舉辦演奏活動。

 

文翔館總結

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

文翔館為山形縣舊縣廳舍,保留大正時代初期的洋風建築特色,館內可瀏覽山形歷史與文化,而且免費參觀,想找山景市區景點抑或山形旅遊雨天備案,文翔館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尤其推薦《神劍闖江湖》粉絲來參觀,走在電影拍攝的場景之中,肯定又比一般人多了些樂趣。

 

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
開放時間:9:00~16:30/休館日:第1、第3星期一(逢例假日時翌日休息)
地址:990-0047 山形市旅篭町3丁目4番51号
票價:免費

交通:
1.從山形車站步行半小時
2.從山形車站搭計程車8分鐘
3.山形車站東口搭乘公車,在「市役所」下車後步行1分鐘(車資100日圓/每15分鐘一班)

 

山形旅遊

●    山寺(立山寺):白雪紛飛絕美山景,跟隨松尾芭蕉淨化心靈之旅

● 河北町紅花資料館:一窺山形紅花發展史,DIY紅花染絲巾

● 銀山溫泉不一樣的玩法!親愛的,我們來當「神隱少女」吧!

● 山形觀光草莓園:30分鐘6種日本草莓吃到飽,雨天也能舒服採草莓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