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基地︳7棟日式宿舍群x3個臺灣文學展x平安京茶事下午茶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1-01-24 / 作者: 金大佛

文學圈或文青一定知道的齊東詩社,轉型為「臺灣文學基地」重新開放啦!基地裡的七棟房舍,經過重新定位與展示設計,將各面向的臺灣文學串聯起來。展示1920年代起的臺灣文學的樣貌以及各年代的代表性文學作家與作品等,園區還有「平安京茶事Matcha One」,在保存完整的日式古建築群裡享受日式下午茶,氛圍格外愜意。

臺灣文學基地開幕前幾天就引頸期盼要去參觀,剛好上週四人從花蓮來到台北休息一天,加上老天賞臉出大太陽沒有下雨,於是從某台北飯店退房就迫不及待衝來走走,本來抓一個小時,結果整整賴了兩個小時才離去(事實上時間還是遠遠不夠,要不是跟朋友相約的時間逼近了,我應該會在這至少看完一本臺灣文學作品)。

臺灣文學基地全園地圖

(▲地圖轉載自臺灣文學基地官網

齊東舍:「不願被消失:日式宿舍到文學基地」常設展

齊東舍空間現正展出「不願被消失:日式宿舍到文學基地」常設展,記錄二十多年來建築保存、修復、再造、轉型的過程,展場透過文學場景的再現、文化環境的還原與歷史線索的找尋,重現昔日因為都市發展與政治經濟的變動,因而被消失的古蹟與歷史記憶。

臺灣文學基地服務中心x悅讀館

這棟是臺灣文學基地服務中心,有什麼問題可以來這邊找服務人員。這邊往內側走就是「悅讀館」,看見下凹的榻榻米設計,瞬間聯想由古蹟澡堂改造的不只是圖書館,同樣也是很棒的閱讀空間。

「悅讀館」作為親子、熟齡活動及繪本閱讀的空間,也鼓勵民眾可以試著從聽他人故事進而娓娓道出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創作坊

靠近防空洞的房舍正是「創作坊」,是舉辦講座、工作坊、跨界展演等的活動空間,期待未來有機會前來參加文學相關活動。

展覽廳:「二十歲,你好:作家的青年足跡」

臺灣文學基地的「展覽廳」強勢登場的首檔特展是「二十歲,你好:作家的青年足跡」,將1920~2020的臺灣文學史以每20年來劃分,每個隔間都代表一個20年,帶領民眾回顧臺灣文學創作一百年來的發展脈絡、重大事件與各年代的代表性作家。

對了,這5區都各有一份簡介可以免費索取,只是它們和佈置的場景無違和結合,如果離開前不是工作人員告知,還以為是展示的一部分,沒想到可以拿。於是我立刻再走一圈,各拿一份回家閱讀。

最近的一個二十年,網路小說崛起,敷米漿正是我相當喜愛的網路作家之一,從我國高中追到現在三十好幾(淚),前兩週還拿他的第一本書《你轉身,我下樓》和最新出版的《洗車人家》給他簽名,十五年前的我大概完全沒想過有天會見到他本人吧。

文學厝:拾藏:台灣文學物語

文學厝是國立臺灣文學館在臺北的展區,看官網介紹說是會串聯全臺33個文學館家族成員,以文學及文學延伸的跨界活動作為主軸,將不定期舉辦文學展演。

要注意一下,這邊展示的文宣只能在場內閱讀,不能帶出場唷!

臺灣文學所衍生出的周邊商品。

如果有喜歡的文學作品或記憶深刻的一段話,不妨寫下來和文學同好分享吧!想不到也沒關係,這邊有很多書可以慢慢翻閱挑選,或索性隨意翻一頁抄寫一段句子也很OK。

繆思苑

臺灣文學基地最深處的為「繆思苑」,是提供給駐村作家的住宿空間,據聞裡面有客廳、書房以及臥室等,如果想體驗的話,作家必須要提出具體的寫作計畫,通過審查才能入住。

第一位進駐的作家是楊双子,我是去年閱讀台中文學獎某年的得獎作品輯知道她的,巧的是前幾天的花蓮旅遊我隨身攜帶的讀物就是她的著作《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書本不會太厚,非常適合當車程讀物),本來想說來臺灣文學基地若有緣在園區遇見就請她簽名,無緣的話就拿書本與繆思苑合影留念囉!

臺灣文學基地固然是非常好拍照的台北景點,不過滿希望可以不要只是來拍拍打卡照就走了,畢竟台灣文學基地是仰賴多人的努力才得以有今日的樣貌,若能撥點時間稍微了解一下臺灣文學歷史,我想肯定更是不虛此行。

臺灣文學基地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公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
電話:02-23279657
FB:臺灣文學基地

全台住宿推薦

📌10間台北設計旅店,文青控住宿清單

📌彷彿入住樣品屋,9.4高評價台北公寓酒店

📌台中西區住宿6間勤美誠品附近住宿

📌台中火車站住宿8間中區住宿懶人包

📌美翻天10間墾丁海景民宿/飯店/包棟民宿推薦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