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鐵道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寓教於樂的台北親子景點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1-07-13 / 作者: 金大佛

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園區︱北門鐵道博物館︱台北景點︱台北親子景點

北門鐵道博物館開放之際,身為鐵道迷的我就很想衝了,終於前陣子得空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北門館北門館鐵道園區就在捷運北門站2號出口旁,離我常住的CitizenM北門世民酒店僅有一馬路之隔,若是情侶參觀完北門鐵道博物館相當推薦入住,若是親子旅遊就比較適合另尋其他台北飯店

北門館鐵道園區門票

北門館鐵道園區門票挺可愛的,門票不會回收,可以帶回家貼上手帳本。

鐵道部園區 全票 $100 / 半票$50
四館聯票 全票 $130 / 半票$65
會員卡 全票:$300  申辦點此

*半票優待:學生、6~12歲兒童、年滿65歲以上,機關學校團體二十人(含)以上(須一週前網路預約申請)。
*免票優待:未滿6歲之學齡前兒童,年滿65歲以上的民眾平日免費.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持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ICOM、AAM會員卡(證),持志願服務榮譽卡,以上均憑證(函)優待。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員工憑員工證,員工本人享有免票優待
*憑會員卡於一年有效期限內無限次參觀本館、古生物館、南門館及鐵道部園區,享有會員專屬權益。
*憑四館聯票可於購票日起一個月內參觀本館及古生物館、南門館及鐵道部園區一次
*臺博館提供各館舍悠遊卡、信用卡、台灣Pay售票服。

北門館鐵道園區常設展

北門館鐵道園區展場內容比我預想的更加豐富,我們光在常設展就待了不少時間,目前有「咱的鐵支路」、「火車日常」、「解碼鐵路信息」及「現代性時空秩序」等主題,對臺灣鐵道史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走一趟。

熟識我的親友都知道我喜歡蒐集模型,自然在北門鐵道博物館讓我視線停留最久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精緻火車模型,可惜鐵道博物館紀念品商店沒賣(又或者說是還好沒賣?)不然我大概會忍不住買幾輛火車回家吧。

北門館鐵道園區場內還有搭配史料設置一些場景,讓現代人無須自行想像,便能回到過去。

我一直蠻想去親眼見識虎尾運送甘蔗的「五分車」,希望明年可以順利追到它吶!

最令我驚喜的莫過於擬真的莒光號車廂場景,搭配火車行駛的聲光效果以及車內廣播聲音等,幾乎原汁原味呈現(只是北門館鐵道園區版本的更加乾淨舒服,更好入睡……),有的遊客參觀累了,索性坐在這小歇一會兒,但務必記得這裡是鐵道博物館,不是在真的火車上,不可以飲食唷!

然後不知不覺莒光號就載我飛進夢鄉了(很愛演)

車站的辦公室場景,我想起之前去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也有相似的場景,記得花蓮還備有站長的服裝供參觀者拍照留念。

北門鐵道博物館連月台場景也有打造。

我正在詮釋於月台引頸期盼愛人的癡情男孩,但沒有人要演我愛人,所以我永遠等不到人(哭)

二樓為鐵道模型展示區,為早期的台北市景(看著想起近期因改編成戲劇而討論度很高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大家可以對照今昔的北門一帶樣貌,而且小火車是真的會動。我參觀任何博物館最喜歡看的就是模型區,每每都覺得療癒無比,也默默想說那些小人物半夜應該會動起來吧(笑)

在這裡可以自行設定起迄站,接著系統就會按此廣播。

有些鐵道迷搭火車若沒有鐵路便當相伴總覺得旅途就少了一味。

早期的台鐵周邊商品。

這些鐵路信號設備隨著近代鐵路高架化後,感覺也慢慢地成為歷史了。

北門館鐵道園區特展:異論「現代」1935年臺灣博覽會

國立臺灣博物館北門館除了常設展之外,也有規劃特展,如我們遇上異論「現代」:1935年臺灣博覽會的展期。當年,臺灣總督府舉辦「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展場藉由書籍與考察報告等帶領大家重返1935年,得以了解臺灣博覽會當時是如何呈現「現代」。

準備離開時,有看見導覽老師與觀眾在八角樓集合,話說這八角樓在昔日是男廁呢(笑)

北門鐵道博物館導覽資訊:點此

北門館鐵道園區內還有一座防空洞(不知為何感覺很像宮崎駿動畫會出現的建築),不過目前還沒有開放參觀。

這裡是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紀念品商店,只是個人覺得稍嫌可惜的是沒有較特別或是北門鐵道獨家的火車相關周邊商品,幾乎都是許多觀光景點的商店也能看見的東西。

(後方的高樓就是我常住的台北飯店-CitizenM啦!)

北門館鐵道園區心得總結

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個人相當喜歡,若非當天下午還有約,我勢必會待上更久,這次因時間關係就沒去親子旅遊必去的兒童展示區了。鐵道控或是想找室內台北景點台北親子景點都很適合來北門鐵道博物館參觀唷!

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開放時間:09:30~17:00 (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
電話:02-2558-9790
門票票價: 全票:100元,半票:50元
官網:點此

台北住宿推薦

【台北東區住宿推薦】精選5家東區飯店,給懂享受生活的旅人

以膠捲為主題的飯店,近善導寺捷運站

行天宮高質感飯店,早餐精緻又飽足

第一名西門町住宿推薦!優質的台北商務旅館

最美的台北青旅,單人房$1200含早餐

9.3高評價設計旅店,日本人超愛的大稻埕住宿

✅更多台北住宿: AgodaBooking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