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山磺火季】蹦火仔報名、行程分享,見證獨家漁法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07-25 / 作者: 金大佛

想看蹦火仔好久了,今年終於報名蹦火仔行程啦!每年六月至九月的金山磺火季,總是吸引大批人潮湧入磺港漁港、想親眼目睹自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捕魚技法,畢竟全世界只在台灣金山看得到。然而現在只剩一艘磺火船富吉268號持續運作,為了讓這道文化之光能繼續燃燒,火長簡士凱整合當地各產業推出海陸遊程,讓大家有難忘的蹦火仔體驗之外,也能對當地文化歷史進一步認識,並且在娛樂船上享受BBQ和小卷湯麵。

台北車站到金山交通

從台北車站到金山怎麼去?只要去國光客運五號月台搭乘前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1815,不管是要去野柳、萬里、金山老街都可以搭,上下車刷悠遊卡,很方便。如果是看蹦火仔,可以在「磺港路」或「金青中心」這兩站下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1815時刻表查詢

蹦火仔行程

一抵達磺港漁村,巧遇公共電視的《浩克漫遊》也來錄影、參與蹦火仔體驗,很期待之後播出。

蹦火仔行程去哪裡報?直接向「磺火漁業合作社-富吉268」洽詢即可,而且還可能是火長親自回覆唷!行程一開始由金山文史工作者卓清松老師帶領我們在磺港漁港周邊導覽,講解金山的人文歷史以及蹦火仔的由來,好讓晚上目睹捕魚過程時能投入其中。

蹦火仔全盛時期,在港邊就抓得到魚,磺火船更是高達上百艘、隨隨便便都能滿載而歸,一日還要來回好幾趟,忙到老一輩的火長沒時間吃飯,必須靠營養針支撐體力。前幾年只剩四艘苦撐著(望著港邊其他三艘不知道何時還能再執行任務的磺火船,心裡頓時感到有點心酸);如今更只剩簡士凱的富吉268號沒有放棄,而他也成了唯一的火長。

為什麼會有魚路古道呢?因為早期漁民為了躲避日本人,會在晚上將私藏的魚貨、翻山越嶺挑至大稻埕販售。

但其實這條才是正版的魚路古道,因為部分為私人土地,才另闢一條觀光版的、專門給觀光客拍照。

卓老師為大家展示蹦火船漁民所使用的三叉網。

接著,示範電石(磺石)。電石遇水就會產生乙炔,此時按下打火機就會燃燒,想加大火勢、只要再加水就行了。

卓清松老師上磺火船解說各種細節,像是船隻為什麼以龍為意象,以及是火長與船員是如何在海上進行蹦火等。

船員正在進行出港前的準備:補充水桶、電石桶。

磺火漁業合作社-富吉268」也很積極培育了幾名優秀的年輕導覽員,像同為在地人的佳綸就很棒。

等候出港的期間,會先在觀光船上吃晚餐(船是停靠在岸邊的狀態,不用擔心會暈船,擔憂的話也能坐在岸上吃)。會有專人負責BBQ,大家只要負責爽爽享受~

另外還有鮮美的小卷湯麵,是不是很讚!

一箱飲料任君取用。

火長簡士凱每趟出港前都會親自查看觀光船遊客狀況,以及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非常認真又親切,難怪導覽老師對這個大男孩讚不絕口。

他與他的富吉268號會率先出港去尋找青鱗魚的芳蹤,並和觀光船的船長保持聯絡,我們就靜待出港的時機。黃昏時分的漁港相當涼爽,和好友在甲板上愉快地聊天、不知不覺就入夜、船隻發動也發動引擎,準備啟程尋找富吉268號!

卓清松老師不時向大家叮嚀,每趟看蹦火仔的魚況都不一定,非常受天氣和運氣影響,只要有看到青鱗魚都算運氣不錯。畢竟偶爾真的也會有完全沒有魚出現的情況,保持平常心,沒看到就當一趟出遊也很好、再找機會來看,也有不少專業攝影師來好幾次,才捕捉到滿意的畫面。

在黑夜裡的海面上要尋找富吉268號,著實不容易,我直到聽見聲音、火長燃起火光的那一刻才知道磺火船的位置。不得不說,親眼見證(覬覦已久的)傳統漁法內心真的非常、非常感動!真心希望這道光不會消逝、能讓更多人能感受百年文化的震撼!

2023年火長簡士凱用心推出「海陸」、「海上」和「陸上」三種蹦火行程,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預算來選擇,甚至想直接包船也可以。個人最推薦海陸,畢竟都來一趟金山了,能進一步探訪磺港漁村文化,支持蹦火仔繼續傳承下去當然是最好了!

蹦火仔紀錄片

由導演余英宗拍攝的《點燃希望漁火》,不僅躍上「第56屆休士頓國際影展」,並奪下短片類紀錄片最高榮譽「雷米白金獎」的大大肯定。

蹦火行程報方式
●FB: 蹦火漁業合作社-富吉268號
●LINE ID: @411dwvla
●簡士凱火長電話: 0932-345-932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