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有麵店︱萬和宮對面、近60年的台中南屯老麵店,樸實在地滋味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12-16 / 作者: 金大佛

阿有麵店︱萬和宮美食︱台中南屯區美食

萬和宮美食阿有麵店」吃過沒?阿有麵店經營超過55年的老店,萬和宮斜對面的台中南屯麵店,從早上七點開始營業、來吃餛飩麵、陽春麵和米粉的客人絡繹不絕,深受在地人喜愛,由於沒添加味素和鹽巴,口味偏清淡,不過喜歡吃重口味的朋友可以自行加東泉辣椒和五香醋提味。

阿有麵店環境

其實阿有麵店並不在我當天行程之內,只是從萬和宮停車場走去香研所的途中,看到在林金生香百年餅店對面的阿有麵店滿滿的用餐客人,激發我的好奇心,便臨時起意吃完糕點後,立刻來阿有麵店吃餛飩麵(是把自己當豬經營嗎?)。

阿有麵店營業時間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從早生意好到炸,我早上去林金生香吃糕點,經過的時候就一堆人,下午依舊門庭若市,整間店客滿,不過翻桌速度挺快的,等沒幾分鐘就有位子。

點餐很有趣,不用自己填單,因為根本也沒有單子可以劃(笑)外帶直接在櫃檯點餐,內用的話就先自己找位子就定位,稍後店員會去桌邊幫你點餐,店員們都蠻親切的,在小吃店忙到翻的情況下,依舊誠懇地接待每一位客人,我覺得蠻不容易的。

每桌都有阿有麵店自製辣椒醬、「台中名產」東泉辣椒、五香醋,等餛飩湯麵上桌時,觀察了一會兒,大家幾乎都是麵一上桌都卯起來加東泉辣椒,五香醋也有加的也不少。後來我實際吃到麵後發現…..果真是不能沒有它們加持呢。(挑眉兩下)

阿有麵店菜單

阿有麵店菜單和許多老店都有個共同通,品項簡單有力,主食就陽春麵、餛飩麵(乾/湯皆可)和米粉,小菜也僅有三樣,不像大部分的麵攤有各式現切滷味,全都點也才25元超便宜的,所以熟客要三樣各一都直接講「一組」,似乎唯獨我這初來乍到的小毛頭一個一個唱名。

相較現在很多小吃店菜單麵啊飯啊粥啊等什麼品項都賣,多數沒什麼特色、品質也難以全數兼顧;老店就專注顧好幾樣,不求多,生意自然細水長流。

阿有麵店一個批次至少可以做至少八碗以上的麵,麵檯完全沒有空閒的時候。

餛飩湯麵$70

餛飩麵的價格其實正是餛飩和陽春麵加起來的總和。雖然湯麵有淋上肉燥汁,但因為阿有麵店沒有額外加味素和鹽,所以口味偏清淡,屬於健康型麵店,和我一樣喜歡重口味的就自己添加調味料吧,在場不少人麵一上桌、一致熟練地東泉辣椒直接先倒幾圈;我是個熱愛喝湯的人,但阿有麵店的湯對我習慣重口味的人來說太無感,只好「半途而廢」了。但不是不好吃,就樸實的古早味,純粹我偏愛鹹一點,好比向上市場無名麵攤就比較對我的味。

🍜【延伸閱讀】:向上市場美食懶人包:人氣麵店小吃x隱藏版甜點店

溫馨提醒一下,阿有麵店的餛飩麵……整碗餛飩有9顆還10顆之多吧,過程一度懷疑餛飩是不是偷偷躲在湯裡繁殖(愛開玩笑),為什麼有殲滅不完的錯覺?餛飩都現包現煮,店內後方會有人不停在包餛飩,也算是產地直送餐桌的概念吧。餛飩皮薄餡料紮實,還挺不錯,大小也剛好一口塞一個不會噎到,吃完整個飽到快臨盆般,而且我又是先去研香所吃了一份糕點午茶套餐後、無縫接軌地吃阿有麵店。(拍肚皮)

如果想買阿有麵店生餛飩回家煮也可以(20顆/50元)。

小菜一組(滷蛋$15/魚丸 $5/豆腐$5)

阿有麵店反倒是小菜比較有味,其中又以滷蛋味道最突出,有相當明顯的鹹香味,我想應該是它們直接浸泡在整桶滷汁的關係吧。

阿有麵店心得總結

阿有麵店味道走清淡路線,沒有加味素和鹽,對於習慣重口味的族群來吃可能就沒那麼合拍。不過,換個角度想,至少吃起來也比較健康,偶爾吃清淡一點也很不錯,帶不宜吃重鹹的長輩來享用也很適合。而且阿有麵店價格經濟實惠,每一碗麵和小菜品質與份量也都挺實在的,所以若哪天又來萬和宮、南屯老街晃晃,肚子餓了,還是很樂於至陪在地人走過近一甲子的阿有麵店解饞。

阿有麵店
營業時間:7:00~19:00 (週一公休)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70號
電話: 04-2386-9555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