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知性一日遊】文藝與傳統文化兼具的行程提案,文青就這樣玩!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12-01 / 作者: 金大佛

台中是一座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的城市,吸引眾多喜愛文化的旅人前來台中一日遊。本篇文章就來分享如何知性地來場台中人文之旅,主要著重在西區和南屯區,台中景點、美食和最後推薦的台中伴手禮彼此都不會相隔太遠,減少大家移動的交通和時間成本。

臺中文學館

臺中文學館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公休)
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電話:04-2224-0875

 

樂群街蚵仔粥

 

樂群街蚵仔粥菜單
樂群街蚵仔粥菜單

中午就直接在熱鬧的第五市場找家老店用餐(當然你要從早餐就開始覓食也很歡迎),說到第五市場美食推薦,網友名單幾乎都有樂群街蚵仔粥,營業時間從早餐到晚餐,來吃蚵仔粥的人從沒少過,尤其尖峰時段更是一位難求。除了蚵仔粥之外,五樣炸物小菜也獲得網友高評價,其中又以紅燒肉為扛壩子,幾乎每桌必點。

樂群街蚵仔粥
營業時間:10:30~20:30( 週一公休)
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80號
電話:04 2372 7798

 

台中國立美術館

 

對文化藝術有興趣的朋友,既然都來到台中了,當然也要來國內唯一的國家級美術館參觀囉!館內珍藏了許多本土藝術家的作品,也會不定期舉辦各式各樣的展覽,甚至還有為小朋友打造兒童藝術基地;戶外也有不少雕塑作品,是個放鬆身心(也是讓小孩放電)的好去處。我自己平常也會三不五時至美術館戶外園區散步。

台中國立美術館
開放時間:週二~週五9:00~17:00(週一公休)
週六~週日9:00~18:00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04-2372-3552


審計新村

參觀完台中美術館後,直接無縫接軌到附近的審計新村晃晃吧!由荒廢宿舍改造的審計新村是外縣市朋友來台中幾乎都會去的景點,不論平假日都相當熱鬧。審計新村有不少文創店家進駐,包括「小日子」也有在此設點。此外,也會很多各式各樣的自有品牌來審計新村擺攤,可以來這挖寶。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家台灣設計品牌「自做自售創意供賣局」偶爾也會出沒。

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

 

從審計新村散步到綠光計劃范特喜文創聚落只要五分鐘,此處前身為十二棟閒置良久的自來水公司老宿舍,在多年前將文化、創意、美食餐廳相連結,搖身一變成深受歡迎的人文聚落。

像其中的臺虎精釀啜飲室個人還滿愛去的,不時會跟同樣喜歡小酌的好友相約在這小酌、更新彼此近況。

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
營業時間:10:00~21:00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一巷19號
電話:04-2305-0519
備註:各家店營業時間略有差異,請以店家公告為主

有春茶館大墩店

 

有春茶館大墩店聚餐,空間氛圍溫馨舒適,以懷舊又創新的台式料理和茶飲深植人心,供應多樣傳統手路菜,力求進步的老闆還不定期會推陳出新。如果想尋找台中下午茶好選擇、中式料理餐廳,或是想帶外國朋友體驗台式口味都能前往有春茶館。

氛圍溫馨,空間可見不少傳統物件和復古燈籠作為裝飾。座位以四人以上為主,也有幾組多人座,不論是三五好友聚餐、家庭聚會或是多人團體來用餐、喝下午茶都非常適合。

餐點和茶飲品項都相當豐富,手路菜、點心、火鍋等中式料理應有盡有,寒冷的冬季特別推薦家傳老薑麻油雞鍋青花椒酸菜湯粄條牛小排,近期還新推出了回鍋肉肉夾饃經典紅槽燒肉套餐;飲料也相當多元,人氣和特色兼具的是麵茶黑糖波波芋泥波波奶綠

有春茶館大墩店
營業時間:11:30~21:00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進街377號
電話: 04-2322-1669
預約:yo-svip.com

 

台中伴手禮推薦:1%bakery 手作乳酪蛋糕

1%bakery是我和高中摯友們固定的下午茶聚會之處,也是很有名的台中手作乳酪蛋糕專賣店。值得一提的是店名之所以命名為「1% 」是由於老闆每年都會捐1%的獲利給教育機構,幫助需要救助的孩子,所以來這裡吃蛋糕或是買伴手禮的同時兼做公益。

1%bakery每款乳酪蛋糕皆以天然頂級乳酪融合台灣特選農產品研發出來的,像是「烏龍鐵觀音重乳酪」、「特濃芋頭乳酪」以及我最愛吃的「玫瑰荔枝重乳酪」等,細緻又精緻的乳酪蛋糕擄獲一票地方貴婦的芳心。若是要買台中伴手禮很推薦「鮮綠檸檬蛋糕禮盒」,可以常溫保存,是送禮好選擇。我心血來潮也會去買一兩盒當作常備下午茶點心,個人覺得冷藏過的口感更佳,大家不妨嘗試看看囉!

1%bakery 手作乳酪蛋糕公益店
營業時間:12:00~20:30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371號
電話:04-23107900
官網:點此

 

台中大毅老爺酒店

台中大毅老爺行旅風格套房

若想找間優質的台中住宿住上一晚或數晚,推薦台中大毅老爺行,位置鄰近台中國美館、審計新村和勤美誠品相當便利,也有專屬停車場。而且台中大毅老爺行旅本身空間猶如一間藝廊,個人目前住過標準雙人房型和風格套房,住起來都頗舒適,令人難忘。之後有機會再入住台中老爺的話會想住最上方、也是最多人拍照打卡的星遊套房。

台中大毅老爺行旅
風格套房開箱文:點此閱讀
直接訂房免搜尋:AgodaBookingKKday
入住時間:16:00後/退房時間:11:00前
地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1號
電話: 04-2376-6732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