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時計台︱靜靜訴說歷史的札幌著名地標,近車站和大通公園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06-14 / 作者: 金大佛

札幌時計台是大部分札幌自由行的旅人都會造訪的基本款札幌景點,而且離札幌車站不遠。大家可以從北海道廳舊本廳開始走起,一路參觀札幌時計台札幌電視塔、大通公園,接著在狸小路商店街逛街吃個湯咖哩等美食,來個輕鬆的札幌市區一日遊行程。

🎌北海道行前準備

日本4G虛擬 eSIM 卡(掃QR Code即可上網)

日本 4G 網卡|DOCOMO 6 天|台灣機場領取

日本 JR PASS|北海道鐵路周遊券電子票

富良野一日遊|彩虹花田&美瑛四季彩之丘&白金青池&森林精靈露台(札幌出發)

定山溪溫泉一日遊套票(含接送巴士+溫泉劵)

北海道一日遊|旭山動物園・富良野富田農場花田・美瑛白金青池(札幌出發)

北海道客製化包車: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旭川/登別/洞爺湖/星野/函館

🎌北海道景點門票

札幌電視塔觀景台門票

羊之丘展望台門票

登別伊達時代村門票

旭山動物園門票

札幌時計台曾為札幌農學校的演武場,故又有「舊札幌農學校演武場」之稱;札幌時計台和北海道廳舊本廳是少數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築、並富有歷史意義的札幌景點,前一晚我住在札幌車站附近的三井花園飯店酒店,本來打算從北海道廳舊本廳開始札幌一日遊,但沒想到不巧碰上它整修期、無緣探訪,於是就從第二順位的札幌時計台開始囉!

札幌時計台本身為兩層樓的木造建築,四周全都是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也因此札幌時計台格外顯眼和突兀,彷彿只有時計台的時間停滯在過去。

札幌時計台門票一張200日圓/成人。

一樓展示了札幌時計台一路走來的歷史變化,也能聽到世界各地的鐘聲。

展示區除了訴說札幌時計台命運多舛的歷史之外,關於打造時計台的材料也有陳列出來。如果想更深入了解札幌時計台相關歷史文化,也能問現場的導覽大哥,我有聽到他用流利與其他觀光客交談。

現場也有札幌時計台修繕的紀錄片可以觀賞。

此外,也有關於札幌時計台的歌曲可以免費索取。只是我現在沒有可以播放CD的裝置,目前還沒有機會聽旋律如何。

雖然札幌時計台是歷史古蹟,但裏頭有設置電梯,方便年長者及行動不便的旅人參觀。

老實說,一上樓我瞬間感到十分驚喜,洋溢歷史的空間在溫暖燈光的襯托下顯得更加溫馨,個人還滿喜歡札幌時計台二樓空間的氛圍。

也在此拋棄羞恥心用了相機倒數計時拍了紀念照(當下很多日本人都在看我XD)

好想在這張桌子寫稿唷!(欸)

其實最初建築是設置鐘樓,而不是時鐘。當初選用由日本工部省東京工廠製作的大鐘,而且是以人工拉繩索敲鐘的方式來報時(天阿好想親眼目睹),但礙於人為操縱無法準時,加上長期敲鐘震盪對於身體會產生不良影響,因而改用時鐘,並在1881年6月配合新購的時鐘來重建鐘塔。

時鐘由美國霍華德公司(E. Howard and Co.)製作,當時稱作「打重錘振子式四面鐘」,據聞整個時鐘裝置佔用了鐘塔三樓以上空間,目前時鐘內部的齒輪等主要零件依然是使用當年製作的;在札幌市政府接管鐘樓後,最初時鐘被當作廢棄物、不再繼續使用。直至1933年,札幌市的井上鐘錶店的店長井上清認為,市中心最顯眼的地方應該要有一個時鐘,不僅免費提供裝備還重新調整時鐘恢復運作,後來鐘樓也由井上清父子倆持續維護。

如果想買些札幌紀念品或伴手禮送給親友,札幌時計台一樓也有一個小小的紀念品商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札幌時計台的周邊商品。如果純粹想買紀念品也是要買門票進來,日本不像台灣觀光景點或是展覽,沒有購票參觀也能從其他入口至商店區買周邊商品。

小小的空間陳列超多時計台周邊,連零錢包、衣服、日本小學生背包都有,另外也少不了札幌時計台造型的時鐘。

旅行喜歡寄明信片的旅人,這裡有販售多款明信片唷!除了札幌時計台景緻之外,也有少數其他札幌景點或是北海道常見的野生動物繪圖。買完還能順便在館內蓋札幌時計台紀念章,我印象是在前往二樓的地方。

雖然札幌時計台被日本人票選為「日本三大失望景點」之一,但或許是我還滿喜歡參觀古蹟建築,個人倒是一點也不失望,真要說的話反而札幌電視塔還比較讓我感覺如此。不過,每個人喜好和主觀感覺本來就不盡相同,都是要親自體驗一遭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呢!

對了,札幌時計台附近有家號稱「札幌第一好吃醬油拉麵」的拉麵名店,參觀完時計台可以順道去吃碗醬油或鹽味拉麵。

札幌時計台
開放時間:9:00~17:00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北1条西2丁目
更多札幌住宿:AgodaBooking

KKday

日本 4G 網卡|DOCOMO 6 天|台灣機場領取

日本 JR PASS|北海道鐵路周遊券電子票

富良野一日遊|彩虹花田&美瑛四季彩之丘&白金青池&森林精靈露台(札幌出發)

北海道一日遊|旭山動物園・富良野富田農場花田・美瑛白金青池

Klook

日本4G虛擬 eSIM 卡(掃QR Code即可上網)

JR Pass 東日本・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旭山動物園&白金青池&富田農場一日遊(札幌出發)

【英語/中文導遊】登別&洞爺湖一日遊(札幌出發)

富良野 & 富田農場一日遊(含札幌哈密瓜吃到飽)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