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一日遊:雙潭社區賞花品茶體驗木雕DIY活動(三義ㄚ箱寶/春田窯/功維敘隧道/杜石地1號)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19-12-03 / 作者: 金大佛

苗栗旅遊

苗栗三義一日遊可以怎麼玩?睽違已久的苗栗旅遊,我們探訪優質農村三義雙潭社區,來去三義ㄚ箱寶彩繪木鴨,春田窯生態步道漫步,杜石地1號享用紫錐花香料火鍋,走訪夢幻的功維敘隧道,最後於八甲茶園參與魯冰花播種活動,為2020年魯花冰季拉開序幕!

 

雙潭社區

苗栗三義雙潭社區有不少歷久不衰的熱門景點,如:勝興火車站、卓也小屋、春田窯與挑炭古道,也有許多特色民宿餐廳果園茶園,可以欣賞三義傳統木雕藝術、採茶賞花、手工藝DIY體驗以及品嚐獨特美食等等,不妨依時節排列組合獨特的苗栗一日遊。若有需要諮詢,可以至雙潭社區活動中心,當日魏理事長便我們簡介了一下雙潭社區景點。

社團法人苗栗縣三義鄉雙潭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光復路45號
電話:0972-055-232(魏理事長)

三義客家書院

「三義客家書院」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文林國中吳景豐校長位在雙潭社區內的兩層樓古厝,早期是三義客家聚落的集穀中心,也是舊時經濟活動的互動環節,民國二十六年吳秀才(吳校長的爺爺)曾在此經營「精米所」,直到民國六十年精米所才歇業。後來,吳校長將此古厝捐贈地方作為三義客家書院。

目前「三義客家書院」以展示客家文物為主,可以看見早期客家文化的農具、櫥櫃、竹籃、簑衣、鍋碗瓢盆、老照片等等,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來晃晃。

三義客家書院
開放時間:24小時(免費參觀)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復興路30號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三義交流道下→往北至三義市區約2.5中正路與光復路口(義眼鏡行)→右轉往新雞隆(銅鑼)方向(119)→接三寶寺路口即可抵達「客家書院」。

春田窯

苗栗三義深耕的春田窯是複合式的休閒農場,在此可以體驗陶藝手拉坏DIY、客家擂茶、柴窯雞山野菜料理,亦有生態步與草莓園等等,多年來一直都是高人氣的苗栗三義景點

春田窯有隻超可愛的狗狗會跟著客人走一遍春田窯園區,非常盡責的導覽人員(?),牠叫做「菜瓜布」(聽說牠的手足叫「抹布」XD)

陶藝手拉坏DIY教室,可惜當日行程較趕,未來有機會再來體驗上演第六感生死戀囉!

春田窯後方有一整片草莓園與一條生態步道(瞧瞧!菜瓜布很盡責走在前方帶領大家呢)。

天氣晴朗之際,來春田窯散心體驗陶藝手拉坏DIY,或是品嘗柴窯雞山野菜料理。(感謝帶著心去旅行Kenji兄拍我拍美照,雖然畫面看起來很像我在演《戲說台灣》)

 

春田窯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三公休)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大坪7號
電話:03-787-7820

 

三義ㄚ箱寶

苗栗三義景點

三義ㄚ箱寶是中部著名的觀光工廠兼親子景點,可以DIY彩繪鴨子或其他動物造型木雕,還有咖啡館可以喝下午茶休息一下,不論親子旅遊、情侶約會甚至團體旅遊都很適合來三義ㄚ箱寶。三義ㄚ箱寶園區內有綠頭鴨噴水池、DIY教室、生產製程區、禮品展售室、咖啡廳、木鴨文化館、簡報室等等。

苗栗三義景點

DIY教室相當寬敞,選用的國小課桌椅,桌面都有前人彩繪的繽紛痕跡,座位數很多,超級適合公司行號員工旅遊或校外教學來三義ㄚ箱寶彩繪一件屬於自己的木雕作品,櫃台有大大的色彩三原色與調色的說明可以參考。不過,要注意的是DIY時間平日下午3點前進場,假日下午4點前進場,畢竟DIY也需要一段時間,若在營業時間結束前夕才來就為時已晚囉!

DIY步驟:
選一樣造型木雕→打粉底→上彩妝→加裝飾→修細節→噴面漆

三義ㄚ箱寶不是只能塗「鴨」,展示櫃有琳瑯滿目的造型木雕可以選擇,例如:狗、貓、馬、雞、豬、兔子、海豚和企鵝等各種動物,甚至連泰迪熊也有,DIY價錢依不同的白身素胚有所不同。

友人選了一隻鴨子,並且豪邁地將整隻塗藍。

原來熱愛《復仇者聯盟》的友人要將鴨子打造成美國隊長,話說友人的「手藝」還挺不錯的,如果是手殘我畫出來的作品應該慘不忍睹吧XD

苗栗三義景點

若時間不夠在三義ㄚ箱寶親自畫上一件木雕作品,也能在禮品區挑選木雕藝品送禮自用兩相宜,尤其送給外國朋友更加適合,不單擺好看又具有台灣在地的紀念價值,當天也遇上幾位歐美面孔的觀光客專程前來三義ㄚ箱寶參觀,他們尤其對華人文化的代表動物「龍」和「鳳」的木雕作品特別感興趣!

苗栗三義景點

苗栗三義景點

珍貴稀有的保育鳥「台灣藍鵲」與各式鳥類木雕藝品也栩栩如生。

亦有許多動物造型的裝飾品以及實用小物可以挑選。

台灣珍禽書籤。

三義親子景點

台灣黑熊鑰匙圈和珍禽鉛筆。

苗栗三義景點

彩蝶名片座為台灣百大觀光特產,美麗的蝴蝶化身為名片架,不僅實用又有祈福意味。

 

●完整文章:三義ㄚ箱寶:DIY畫「鴨」體驗 x 木雕觀光工廠,苗栗親子景點團體旅遊

三義ㄚ箱寶
營業時間:平日09:00-17:00/假日9:00-18:00

DIY時間:平日15:00以前進場 / 假日16:00以前進場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重河路176號
電話:037-872076

 

杜石地1號紫錐花莊園

苗栗景點

杜石地1號紫錐花莊園是以紫錐花為主題的花園兼咖啡館,還有販售紫錐花系列的保養品,位在貓裏山上,離苗栗景點功維敘隧道不遠,植物園區免費開放遊客參觀,餐廳有供應下午茶、餐點和體驗活動,如:紫錐花香草火鍋就相當具有特色,尤其適合帶長輩來杜石地1號走走用餐!

苗栗景點

餐廳空間走歐式路線,裡頭的空間氛圍頗溫馨,彷彿朋友家裡作客。

苗栗景點

我們這次是來體驗紫錐花香草花火鍋,火鍋旁的剪刀和小提桶是要讓客人稍後自行去紫錐花田採花作使用。

紫錐花香草花火鍋體驗

一、課程內容

●莊園料理與香草導覽介紹

●親手現採生鮮香草與紫錐花

●香草束的製作及各種料理香草的運用

●享用葷食或素食的香草束火鍋

二、活動資訊

●地點:社石地1號紫錐花莊園

●時間:3小時

●人數:20人以上開團,滿額35人

●費用850元/人,3歲(含)以下免費,以上比照大人收費

三、溫馨提醒

●室內與戶外課程都有,郊外難免有蚊蟲,建議長袖或薄外套備用。
●因為要準備材料,請出發前再次確認參加人數。

苗栗景點

老闆在室內簡介完畢後,帶領我們親自走一遍杜石地1號園區,並且一路介紹種植的花草植物。

苗栗景點

苗栗景點

接著,我們到園外的紫錐花田體驗採花的樂趣,花田離杜石地1號僅不到三分鐘的步行距離。

苗栗景點

取材結束,返回杜石地1號餐廳就差不多準備開動囉,每道配菜和肉片都可見紫錐花的芳蹤,果真是名副其實的紫錐花香草花火鍋大餐呢!

苗栗景點

整體滋味洋溢淡雅的香草味,吃起來感覺頗健康養生,平常在都市吃慣了重口味的火鍋,偶爾品嘗如此自然又有紫錐花與香草點綴的火鍋也不賴,格外適合家族出遊攜帶長輩同行苗栗時前來預約體驗。

●完整文章:杜石地1號紫錐花莊園:苗栗紫錐花主題花園餐廳,春天賞紫藤花秘境

杜石地1號紫錐花莊園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週日10:00~18:30

週六10:00~20:30(週一二公休)
地址:苗栗市新英里一鄰新英9之1號
電話:(037)375062

八甲茶園:魯冰花播種起手式活動

苗栗農會六年前重整產銷班茶園管理與輔導等等,聯合大學附近的八甲茶園的復耕面積增加一倍,並創立「貓裏紅」品牌紅茶,近年也越來越廣為人知,若有緣能近距離目睹採茶阿姨手工採茶的風采。

個人相當激賞她們人椅一體的巧思,讓我也想學以致用可以邊走邊坐(←平常到底多懶?)

當日巧遇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參訪團,主辦單位非常用心,還備妥茶簍與袖套給大家Cosplay(?)茶園姑娘,結果現場最enjoy的人就是我……

茶園時尚LOOK!!!!!
友人:比較像「茶園阿桑」(冷漠)

還是要裝模作樣認真採茶一下(喂)

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參訪團團員也來陪我採茶(羞)

原來魯冰花種子長這樣,超像一顆顆小石子的,和「醜小鴨也會變天鵝」有異曲同工之妙XD

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魯冰花相當適合於茶園行距間生長,是很優質綠肥作物,加上魯冰花為客家人的母親花,通常冬茶採收後播種,春茶採收前開花為了讓茶園在採茶季之外也有賞心悅目的主題風景,也想讓更多人認識貓裏紅茶。因此在八甲茶區種植6公頃的藍、白、黃三色魯冰花,當日與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參訪團便將魯冰花種子揮灑在茶園行間

等等,這位男子根本在拍寫真集吧?他俊俏的光芒在茶園裡格外耀眼,現場的人實在很難不注意到他閃到XD

播種完成後,我們移駕到室內品嘗現泡貓裏紅茶。

魯冰花播種活動圓滿落幕,引頸期盼2020農曆年後種子長大成「花」、魯冰花繽紛綻放的盛況,大家屆時不妨安排時間到八甲茶園賞花喫茶。

2020魯冰花花季
預期花期:2020年2月底~3月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茶文化園區旁之苗圃道週邊茶園

 

功維敘隧道

舒爽宜人的苗栗景點「功維敘隧道」開放時間為5:00~20:00,隧道長約四百公尺,於明治35年(西元1902年) 6月25日 開工,明治36年3月31日完工,北口有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的「功維敘」三字。1935年大地震之後,於昭和13年(西元1938年)2月整修完竣,恢復通車。民國87年(西元1988年)因山線鐵路雙軌通車停駛。隧道北口造型十分優美典雅,紅磚砌拱的外觀彷彿一座城堡,可說是眾多日據時代興建的紅磚隧道中最漂亮的一座。

我想令女孩兒最歡喜的就是不用曬太陽,漫步在隧道裡涼爽舒服,還能拍漂亮的IG打卡照,因為霓虹燈在功維敘隧道會不停變換顏色,為隧道增添了夢幻感;此外,還很應景地播放童謠「丟丟銅仔」作為背景音樂

苗栗景點

在台灣風景達人旅人狂潮的掌鏡之下,我也喜獲一張網帥(?)照(樂)

 

2020年春暖花開之際不妨安排苗栗三義一日遊三義ㄚ箱寶體驗畫鴨趣抑或在春田窯DIY手拉坏,再走訪杜石地1號、功維敘隧道八甲茶園欣賞魯冰花田品好茶!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