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一日遊︳馬拉邦、壢西坪賞楓趣:馬拉邦登山步道/瑪那邦之星賞甲蟲/村長伯草莓園/花露休閒農場/彩虹之城山守現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19-12-12 / 作者: 金大佛

大湖草莓季開採了!想必許多人會規畫苗栗一日遊,近期水保局臺中分局推廣苗栗農村再生與在地美食文化成果有目共睹,我們這回的苗栗踏青之旅正是鎖定苗栗大湖馬拉邦山以及卓蘭壢西坪。一早先至馬拉邦山漫步賞楓、村長伯草莓園採草莓、湖畔花時間用餐、花露休閒農場賞聖誕花卉和薰衣草等各式花卉和精油,最後以彩虹之城山守現直賣所的在地小農的伴手禮劃下旅程句點。

苗栗一日行程

瑪那邦之星蟲蟲生態營地

瑪那邦之星蟲蟲生態營區座落於馬那邦山南線登山口旁,海拔高達1000米 ,空氣清淨,身體有被「天然的空氣清淨機」清潔一輪的感覺,可眺望鯉魚潭,甚至最遠還能一覽台中港,入住在這裡可以將夕陽和雲海等美景盡收眼底,絕佳的地理條件,這也難怪成了台灣人氣的露營地。

然而瑪那邦之星蟲蟲生態營區並非僅是台灣熱門營地,也是台灣唯一的甲蟲生態教育營地,營主焦鈵翔先生還會舉辦免費教學活動,尤其適合親子旅遊,藉機讓孩子增廣見聞,名副其實的「大自然教室」。

營主自幼鑽研甲蟲和鍬形蟲等,沒看他年紀輕輕,至今已累積二十餘年的經驗,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蟲蟲達人,各地的獨角仙、鞦型蟲他都如數家珍,在他的生態標本展示區可一窺全貌。

營主表示有對夫妻(?)正情不自禁上演活春宮(羞),大家聽聞紛紛跑來圍觀(有尊重甲蟲的隱私嗎?)

營主自製的鍬形蟲時鐘,一旁還有鑰匙圈,這裡處處都可見營主對甲蟲的深情啊啊啊!

苗栗景點馬拉邦

營主也有教大家自製標本的課程,一堂時間約兩個小時,這才知道原來他們的Pose都是靠細針去「定位」的,營主還笑說想讓他們比YA也沒問題,我本來以為都是忠實呈現他們往生的模樣(愚婦我完全沒想過誰過世還能如此神氣?),總之對甲蟲標本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洽詢瑪那邦之星蟲蟲生態營區唷!

很酷的是居然有在馬拉邦山發現的遠古時期的貝類化石,以茲研判遠古時期這裡應該位於海平面之下,也許在馬拉邦山仔細留心,亦能意外找到具有歷史意義的化石也說不定呢!

瑪那邦之星蟲蟲生態營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12鄰上湖31號
電話:0968-241561
FB:點此

 

馬拉邦山南線登山步道

上完自然課,準備出發挑戰馬拉邦山登山步道,觀光客不免俗的要跟地標拍一張團體照。

馬拉邦山(又稱「馬那邦山」)處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與大湖鄉交界處,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同時也是原住民泰雅族的聖山。馬拉邦山主要有南北兩條登山路線可以選擇,我們當天走的是南線(天然湖線),如果喜愛歷史的推薦走北線,沿途會經過古戰場與石門等抗日遺跡 ,而馬拉邦最高人氣的賞楓路段其實也位於北線,我們算是比較偷懶走相對較輕鬆的南線(笑)

登山口的前戲(?)有果樹和茶園相伴,我們還隱約聽見遠方傳來山羌的叫聲,可惜當日只聞其聲不見其身。

苗栗景點

苗栗景點

長期推動林業與自然保育的彭宏源沿路簡介各種植物生態外,也教大家如何分辨山芋和姑婆芋,只要滴水即可輕易辨識,芋葉片上有密集的絨毛,因此水珠會完整的凝結在葉片上頭。

苗栗景點

看見前人留下的「愛心登山手杖」,差不多就要正式展開登山了,離開時記得物歸原處,話說我拿太順手又走太快一時半刻還沒發現已經回到該回手杖的點了,幸好同行人有及時提醒,不然就得再找天上山歸還了(囧)

苗栗景點

坦白說,出發前有點擔心曾因車禍碎裂的右膝會負荷不了山路,幸好馬拉邦山南線登山步道比預期中輕鬆很多很多,膝蓋沒有太過折騰,另外也加上和同行人一路嬉鬧,進度嚴重落後,我們沒走到最上頭就因為時間因素走折返了(笑)

苗栗景點

一棵樹看盡相依相存的共生與附生關係,總覺得繼續看著樹洞會出現動物出來打招呼(或打人?)

苗栗景點

若是從北線登上馬拉邦的旅人,亦能從這條路徑前往南線的第二停車場。

苗栗景點

這位是隔天要挑戰玉山的女強者,我想馬拉邦山對她來說根本a piece of cake。

苗栗步道

清晨和好友們漫遊在山林之間,沉浸於久違的芬多精,自然是挺好的,畢竟大家也知道台中空污無敵嚴重,都想拿罐子裝這兒的空氣回去分享給親朋好友了呢(愛開玩笑)

苗栗景點

這次礙於時間以及同伴太鬧的關係,沒能攻頂欣賞壯觀的楓林,不過幸運的是回程瞥見一抹楓紅,彷彿在感謝我們的遠道而來(自作多情),此趟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馬拉邦山(馬那邦山)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產業道路 
電話:037-352961
官網:點此

村長伯觀光草莓園

前往馬拉邦山登山步道勢必會經過苗栗東興村,現正值草莓季,可以順道至村長伯草莓園採草莓。草莓園的徐老闆曾任過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的村長,草莓園顧名思義以「村長伯」作命名,草莓產量多又大顆,還有幾款草莓品種,愛吃草莓的不妨爬完山找村長伯報到,外帶草莓回家吃。

現場工作人員也請我們試吃香水、蘋果、美姬等草莓品種。

不要看我長這樣(哪樣?),個人還滿喜歡吃草莓的,小時候爸媽每年都會帶我去採草莓。

苗栗村長草莓園

大家不妨叫我草莓仙子(夠了)

自己的草莓自己採,話說我貌似是整團「產量」最多的(後來別人重量不夠我的還分給他們XD),採草莓真是太療癒的運動了,看到碩大又紅潤的草莓就忍不住去採他下來,不知不覺就滿到箱子快溢出來了!對了,村長伯草莓園入園免費,採草莓採取實摘實銷(?)的方式,採多少就算多少錢唷。

苗栗採草莓

後來還玩了一下採草莓專車(?),採收過程更加省時省力了呢,害我也想買一台了(但首先我要先有座草莓園才行)!

村長伯觀光草莓園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產業道路35號 
電話:0922-122161 / 0930-363540
費用:入園免費,草莓採多少算多少
FB:點此

苗栗湖畔花時間

湖畔花時間是苗栗知名的複合式餐廳,依山傍湖,風景宜人,是當地人也喜歡去放鬆的好去處。

但最特別的倒不是他們的設施,而是他們有隻迎賓鵝,我們先是聽到越來越逼近的奇妙叫聲,隨後看見「查理」小碎步上前來帶領我們,一路護送我們至餐廳門口,超級盡責。

查理成了我們當日最難忘的插曲(雖然他好像根本不叫查理,是同行少女取的,她覺得查理很適合,我們也覺得無違和就跟著亂叫。

湖畔花時間除了有湖景可以欣賞、有房間還能住宿、有溫泉可以泡湯放鬆之外,餐廳還有提供套餐、特色料理,如果時間許可,滿推薦平日來好渡假,光在湖畔花時間便能悠哉度過一整天。

苗栗湖畔花時間

當日我們一行人品嚐湖畔花時間的風味料理,其中不乏結合當季水果與在地特色的餐點,例如:草莓披薩、客家披薩、烤紫蘇櫻桃鴨胸等都十分有特色又美味,來湖畔花時間不一定要泡湯或過夜,單純來品嘗獨家美食也是很棒的。

湖畔花時間的露天風呂,記得要穿著泳衣,請勿裸體,如果沒有攜帶也能在販售部購買。

如果和我一樣生性羞於見人(?)的話,也有湯屋可以讓你獨家享受美人湯!

苗栗湖畔花時間房間

苗栗民宿

吃飽喝足後,我們去參觀了湖畔花時間雙人房和四人房,不論哪種房型,空間都很寬敞足夠,都有陽台可一覽湖景,也都有泡湯池,只要投宿湖畔花時間在房間內就能盡情泡湯,家庭旅遊或情侶出遊都很適合來湖畔花時間。

 (▲偽情侶在湖畔花時間示意圖)(蔡劭沒笑場反倒我先笑出來)

話說我當日在臉書打卡,有人私訊我她家人隔天就要來湖畔花時間渡假,也有人留言她遇過查理,由此可見湖畔花時間確實早已是有口碑的渡假勝地,很推薦大家來湖畔好好花時間!

湖畔花時間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義和村淋漓坪126號
電話:03-7996796
官網:點此
FB:點此

 

花露休閒農場

苗栗景點

位於苗栗縣卓蘭鎮的花露休閒農場年紀和我一樣大,誕生於1988,如今也已有三十年歷史了(自曝高齡),昔日以種植聖誕紅、城堡民宿和天然精油聞名,現在園區又增設了藥用香草植物區以及精油博物舘,亦有販售與教學課程,近期正逢聖誕節,花卉區應景地聚集了各品種聖誕紅,一同和遊客歡慶聖誕佳節的到來!

花露休閒農場占地遼闊,裡頭不僅有各式花卉圈區,還有空中步道、貓頭鷹木屋、餐廳、城堡民宿以及精油館等。

樹上掛了無數巢箱作為裝飾。

斥資建造的蘭花館,將蘭花融入不同的環境主題,讓遊客認識蘭花之餘還能拍攝各種趣味的情境照

網美不能錯過的打卡點,從這角度拍攝人會被滿滿的花兒包圍。

等著接棒大放異彩的還有薰衣草花,推測近期前往花露休閒農場已能目睹薰衣草花海的風采囉!

一進到精油主題館便有香氣撲鼻而來,各款精油依序排開陳列整齊,並有專業人員隨時能解說,也歡迎大家試用。

聽說餐廳前的水池是現在網美在苗栗熱門的IG打卡點。

又見查理們!!!!!(並不是

花露休閒農場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就是他們的男廁著實別出心裁,但如果女士們想參觀的話就只能趁四下無(男)人的時候了(大笑)

花露休閒農場
參觀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週三公休)
週六~週日08:30~17:30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43-3號
電話:04-25891589
官網:點此
FB :點此

山守現彩虹之城形象館

山守現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扶植的農產品牌,以「守護農村、守護環境、守護希望」為理念,集結許多嚴格篩選過的農村優良產品與手工藝品販售(如:無毒蔬果、咖啡、尊梨),算是致力於推廣台灣優良農產品的平台,而「山守現」三個字各自有其含意。

山 : 台灣農村及各式農特產品
守 :守護農村、守護環境、守護希望的精神
現 :現地、現在、呈現最好、最真實的產品

山守現不僅是販售商店農民自產自製並擁有SGS認證的商品,也是旅途中得以小歇片刻的休息站,服務人員表示現在也越來越多人會專程來山守現買東西,因為這裡出產的食品大家放心讓小朋友吃,口感也比外面添加有的沒的來的好吃,像不少人會專程來山守現大肆採購果乾。而現在網路上也能直接購買山守現的小農商品囉,若逢年過節有送禮的需求,頗推薦可以參考一下山守現的官網,不僅送禮自用兩相宜,也能順道支持一波台灣辛苦的農民!

山守現彩虹之城直賣所
營業時間:08:00~17:00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11鄰125-4號

電話:04-25855368
官網:點此
FB  :點此

 

雖然過往也曾來過苗栗旅遊幾回,但這次的苗栗一日遊較特別的是並非走大眾景點,飽覽了馬拉邦山山景,稍微習得了甲蟲的知識(雖然向來自然很差的我還是分不太出來誰是誰),2019入冬第一次吃到草莓就在村長伯草莓園,瞬間有戀愛的感覺(不是和村長伯);中午至湖畔花時間愜意用特色料理,還有可愛的迎賓鵝愛相隨,接著參觀完花露休閒農場再以彩虹之城山守現直賣所結束這趟身心靈皆富足的輕旅行。本文就獻給有打算來趟苗栗旅遊、又偏愛走訪大自然景觀的朋友參考看看囉!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