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兩天一夜】梅山不只有太平雲梯!還有預約制咖啡廳和竹林茶席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01 / 作者: 金大佛

梅山一日遊是絕對不夠的!梅山不是只有太平雲梯,不妨跟著我來趟嘉義梅山兩天一夜行程。我們先在北門車站附近咖啡廳小歇片刻隨即上梅山,造訪了琥珀社咖啡、瑞里小公主咖啡以及茶參代的竹林茶席體驗,夜宿青葉山莊。隔日前往1314觀景台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等,下山再順遊番路鄉農會和果然茶鄉觀光園區,最後臨走前至採買奮起福米餅當伴手禮給親友

Day1:伊米咖啡→琥珀社咖啡莊園→瑞里小公主咖啡→茶叄代青葉山莊

Day2:1314觀景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竹崎外省麵番路鄉農會果然茶香觀光園區奮起福米餅THE PURE

伊米咖啡

📝伊米咖啡:嘉義北門咖啡廳,TISCA全國手沖咖啡季軍

每次去嘉義北門車站附近都是去玉山旅社咖啡。這回上梅山前,嘉義友人先帶我們至伊米咖啡Evies Cafe),就在沉睡森林公園斜對面,門口掛有紅布條宣告「榮獲TISCA全國手沖咖啡競賽季軍」的喜訊。若是至檜木森活村或是嘉義北門車站走走,想找間咖啡廳稍作休息,也可以來伊米咖啡唷!

若是坐在伊米咖啡靠窗的沙發組可以邊喝咖啡聊是非邊欣賞北門車站。

猜想是嘉義與棒球息息相關,伊米咖啡的店員制服以棒球衣作為設計概念。

伊米咖啡<手沖咖啡>

哥倫比亞 繁花花園 日曬 藝妓

點了伊米咖啡店員推薦的哥倫比亞藝妓,喝起來帶有莓果、花香及水蜜桃的風味,還能倒入裝有冰塊的杯子享用,冰的熱的滋味一次體驗。

伊米咖啡<像極了愛情>

像極了愛情 $170

阿里山蜜香烏龍茶搭配手工熬煮的鳳梨果醬,喝起來滋味酸甜沁涼,果真像極了愛情吶!

伊米咖啡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2:00~18:00(週四公休)
週六~週日9:00~18:00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18號
電話:05-277-1239
FB:伊米咖啡

琥珀社咖啡莊園

📝琥珀社咖啡莊園:只營業兩天的嘉義咖啡廳,私房菜和咖啡都很推薦

琥珀社咖啡莊園是一間離太平雲梯不遠的嘉義咖啡廳aka私房料理餐廳,想露營也沒問題,而琥珀社出品的咖啡更是獲獎無數;琥珀社咖啡莊園只營業假日兩天,想來梅山一探究竟的旅人一定要先預約起來!

琥珀社的私房料理顛覆我對國內大部分景觀餐廳的印象,是難得景致和餐點都很不錯的景觀咖啡廳。

私房酥薑苦茶油雞套餐 

私房酥薑苦茶油雞 $380

這道是琥珀社的紅牌料理,來過的客人尤其推薦!沒想到自家生產的苦茶油配上輕薄酥脆的薑片竟如此絕配,雞肉香甜有彈性。不過,薑片的口感更令人印象深刻,同桌的朋友還意猶未盡地笑說可以再續一些薑片嗎?

琥珀社喝了有喜歡的話,可以買濾掛咖啡或咖啡豆回家。平常和我一樣在家工作需要迅速來杯咖啡提神的旅人,頗推薦琥珀社的濾掛咖啡,我當日帶了一盒回家,不得不說一喝了真的被驚豔到耶,琥珀社是我目前喝到最喜歡的阿里山咖啡

而且琥珀社咖啡在「2021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榮獲了「日曬組金質獎」、「日曬組銀質獎」和「蜜處理組銀質獎」,真的很厲害,個人很推薦!

琥珀社咖啡莊園
營業時間:假日及國定假日※採預約制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38號
電話:無
FB:琥珀社咖啡莊園

瑞里小公主咖啡

📝瑞里小公主咖啡:嘉義紫藤花景觀咖啡廳,咖啡自產自銷

來瑞里小公主咖啡最佳的時機為紫藤花季節,喝咖啡之餘,還能和紫藤花牆拍照。瑞里小公主的咖啡自產自銷、早午餐和下午茶都有供應。

瑞里小公主咖啡的老闆之前在嘉義市區開了12年的早午餐店,自2018年回來梅山陪伴爸媽,這邊原先是自家茶廠,自己設計改造一番後,瑞里小公主咖啡從此誕生;老闆雙親一共生了六名女兒(老闆排行第五),而之所以將咖啡廳命營為「瑞里小公主咖啡」的原因是她認為每個被愛的人都是公主。

如果在瑞里小公主喝咖啡有尬意,也有掛耳包和咖啡豆可以買。

小公主的蜜蜜冰紅茶

小公主的蜜蜜冰紅茶 $100

阿里山紅茶搭配龍眼蜜調製而成,當天喝起來龍眼蜜存在感稍微強了些,若能調整讓兩者平衡一點滋味會更佳,旅人也更能感受阿里山紅茶的美好。

瑞里小公主咖啡
營業時間:8:00~20:00(週四公休)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63之1號
電話:05-2502136
FB:瑞里小公主咖啡

茶叄代<竹林茶席>

📝茶叄代:竹林深處茶席體驗,就在嘉義梅山瑞里綠色隧道

嘉義梅山兩天一夜我最難忘的便是茶叄代的竹林茶席體驗,與好友同在瑞里綠色隧道的竹林深處品好茶、享茶點,格外愜意。若非當天有下一個行程要走,真想繼續與專業又不失幽默的茶師喝茶話家常。

高人氣京都景點嵐山以竹林小徑廣為人知,但其實嘉義梅山也有竹林秘境,而且氛圍相對清幽許多(畢竟嵐山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太多了)。當日,許晉嘉茶師在瑞里綠色隧道的入口處迎接我們前往茶席,旅人也能趁著漫步於竹間小路的這段期間轉換心境。

「茶叄代」創始耕於1980年,製茶經驗超過四十年,茶主許聰嚮曾榮獲「十大傑出青年農民」及「神農獎」;如今新生代自四年前返鄉接棒後,不僅設計新產品開拓市場,亦積極推廣竹林茶席體驗,甚至還有經營民宿。

許晉嘉茶師表示竹林旁這片茶園正是他們家的。
我心想:那這樣算不算是一種產地直達餐桌呢(笑)

我們的茶席就設置在綠意盎然的竹林之中,這是任何網美咖啡廳都營造不來的自然氛圍。

茶叁代的竹林茶席體驗須提前3~4天預約,四人成團,一席最多五人,總共有七席(35 人),可體驗兩款好茶及點心。若遇雨天,活動則移至涼亭進行。

體驗費用$1600/席
體驗場次:早上10點、下午2點
體驗時間:60~90分鐘

許晉嘉茶師舉手投足皆展現著專業,泡茶過程娓娓道來家族製茶史以及每一款茶的特色。開場先喝了高山烏龍茶,喝起來清香且帶有花果香氣;第二款則是蜜香紅茶,散發淡淡的甜香,滋味深得我心。

當日供應的茶點為在地媽媽親製的茶梅和綠豆椪。我必須特別稱讚一下綠豆椪,市面上有些綠豆椪若非太油膩,就是過於鬆散,而這兒的綠豆椪完全沒以上狀況,連平常不太會主動吃糕點的我,也忍不住一連吃了兩塊,搭配好茶猶如天作之合。

茶叄代
營業時間:10:00~22:00
地址: 嘉義市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5鄰89號
電話:05-2501796
FB:瑞里茗園茶葉 & 茶叄代

青葉山莊

📝青葉山莊:簡單乾淨的阿里山住宿,喝得到特等獎咖啡

當晚投宿青葉山莊,附近景點有1314觀景台、圓潭生態園區等,離奮起湖老街約半小時車程。青葉山莊老闆很親切,種植的咖啡還有得獎,聽說有些知名咖啡廳正是向他們進咖啡豆。

其實個人對於有些年紀的民宿都會稍微擔憂會不會空間過於老舊,然而青葉山莊有重新整修過、房間簡易乾淨,也有跟上時代可以直接使用房卡感應開門。

躺在床上就能觀賞壯麗的山景。

民宿對面則是青葉山莊餐廳aka阿里山景觀咖啡廳,即便不是房客,想邊欣賞山林景緻邊喝阿里山咖啡,抑或想填飽肚子都能來此報到。

若是五人以內享用風味餐,青葉山莊會提供五菜一湯,每個人三百元。當天老闆還跟我們分享他自釀的梨子酒,很香甜好喝!

對了,青葉山莊早餐同樣在此享用,供應時間為早上七點至九點。

青葉山莊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號
電話:05-250-1031
官網:點此

海鼠山1314觀景台

📝海鼠山1314觀景台:坐擁360度茶園景緻,知名茶飲廣告場景

海鼠山1314觀景台在我的待去嘉義景點名單好久了,這次嘉義梅山兩天一夜當然要來爬一波。雖然爬坡過程對於老菜脯我有點艱辛,喘一個咪咪冒冒。然而抵達制高點那刻,俯瞰360度怡人的茶園美景,整個心情也跟著美麗了起來。據聞,最高點觀日峰海拔1311公尺,而觀景台則為3公尺,兩者相加正巧為1314,如諧音「一生一世」,「1314觀景台」命名由此而來,也讓情侶多一個來訪的浪漫理由。

由於山路狹窄的關係,遊客車輛都得停在停車場,再步行上去。當天我們一行人選錯了路,走到茶園之間、較為陡峭難行的小徑,一路氣喘吁吁登頂,後來回程才驚覺有另一條輕鬆(很多)的路。不過,論拍個人美照的話,比較推薦選擇小徑就是了。當時也遇到一對遊客表示他們是為了拍照才走這條。

因此在此特別溫馨叮嚀一下,如果你想要比較輕鬆抵達1314觀景台的方案,遇到這個分岔路、不要猶豫立刻右轉往上走就對了。

是說茶園景致固然迷人,但這名老伯與他竹籬搭建的小商店實則更加吸引我。

其實路程不遠,大約十分鐘即可抵達1314觀景台。

我就站在1314觀景台上俯瞰了茶園景緻好一陣子,再慢慢下山去,著實有點後悔沒有帶瓶茶來拍(偽)廣告。

海鼠山1314觀景台
開放時間:24小時
地址:嘉義梅山鄉瑞峰村
門票:無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裏頭生態豐富、一共有三座瀑布,溪水相當清澈,可見魚群優游,而這裡也是嘉義夏季賞螢火蟲的好選擇。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步道平坦好走,即便是長輩或是行動不便的朋友也能輕鬆愜意地感受大自然的溫柔。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開放時間:8:30~17:00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台166縣道上)
電話: 05-259-3900

竹崎外省麵

位於竹崎親水公園附近的外省麵,供應多款麵食和滷味等,份量貼心劃分大中小碗,加上價格實在,尖峰時刻幾乎是座無虛席的狀態。我點的是小碗的沙茶乾麵,當天有看到其他客人點大碗的乾麵……我相信份量很可以滿足大胃王旅人。
竹崎外省麵
營業時間:9:00~19:00(週二公休)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華路176號
電話:05-261-4333

番路鄉農會

嘉義竹崎當地的農民種植出果肉厚實的柿子,番路鄉農會團隊則為這些柿注入了創意,推出一系列「飲冰柿茶集」產品,如:柿果子冰淇淋、柿餅雪糕、柿餅牛奶三明治等。
還有阿里山青心烏龍茶冰棒與冰淇淋,特別選用阿里山手採青心烏龍茶獨家開發的冰品,茶香清新又有消暑之效,個人還挺喜歡的。

番路鄉農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00~16:30/週六9:00~17:00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菜公店59號
電話: 05-259-2360
官網:點此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50元就能大玩特玩的嘉義親子景點X觀光工廠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是位於中埔鄉的嘉義景點觀光工廠,門票可全額抵消費,裡頭不僅有販售滴雞精、果乾,還能撿雞蛋、採芭樂、果醬DIY體驗等,並附設不少兒童遊樂設施,如小火車和沙坑等,也是相當適合帶小朋友去玩耍的嘉義親子景點。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有販售滴雞精與果乾等食品,如對果乾有興趣,可以跟一旁的工作人員索取試吃。

猶如內建一座公園,園區竟然還有滑梯、盪鞦韆、沙坑以及小火車等設施,儼然是讓小朋友放電的好去處。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芭樂醬DIY>

我在果然茶香觀光園區進行了人生第一次芭樂醬DIY,體驗費用是$380/份。芭樂醬DIY屬於老少咸宜的活動,故選用小孩也能輕鬆駕馭的餐刀,也相對比較安全;工作人員會協助將切好芭樂塊打成泥,接著再由遊客攪拌十至十五分鐘,途中會加入糖和吉利丁片。

即便不擅料理的我也能輕鬆駕馭芭樂醬DIY體驗呢!

工作人員若判定狀態OK的話,就會給予玻璃瓶盛裝,簡單包裝一下即大功告成。

若是前往阿里山途中,想找個嘉義景點順遊一下,可以考慮前往果然茶香觀光園區,尤其是親子旅遊的旅人,相信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玩得不亦樂。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
營業時間:9:00~17:00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義仁村樹頭埔4~18號
電話:05-253-5529
FB:果然茶香觀光園區
門票:$50(可全額抵消費)/110公分以下免費

奮起福米餅THE PURE

📝奮起福米餅THE PURE:榮獲國際大獎的嘉義伴手禮,市區也買得到了

最後一站來到了奮起福米餅THE PURE採買伴手禮。奮起福米餅是首間以米香榮獲ITQI國際大獎的台灣品牌,老闆想傳達台灣傳統點心米香也很優秀、並不輸給其他國家的點心,於是開發一系列米餅和米磚等伴手禮。如今想吃奮起福米餅不用上奮起湖車站,嘉義市西區最近開設新門市啦!

經嘉義扛霸子小胖哥推薦才知道,立志成為台灣最有趣米餅店的老闆籌備兩年開設了奮起福THE PURE門市,環境清新舒適,也讓旅人多了一間嘉義咖啡廳可以踩點。

除了米餅、米磚等系列產品之外,奮起福THE PURE門市還有供應咖啡、茶飲、特調飲品、汽水以及霜淇淋等。

奮起福米餅有很多口味,老闆也持續創新中,甚至還與乖乖聯名、一同推出排骨便當口味。去年阿里山兩天一夜小旅行有造訪位於奮起湖車站附近的奮起福米餅創始店,猶依稀記得那天愛吃咖哩的好友Banbi一吃咖哩米磚就停不下來,後來我帶回家的米餅們,也深得家父的心。

奮起福<西西里咖啡>

西西里咖啡 $120
身為一名西西里愛好者,基本上不管走到哪家咖啡館都會點西西里的檯,沁涼又消暑,做完嘉義兩天一夜之旅的句點剛好。對了,在奮起福THE PURE點飲料都會附一塊黃金米磚唷!

奮起福<阿里山日出霜淇淋>

阿里山日出霜淇淋 $100
原以為只有霜淇淋,然而事情並不像愚婦我想得那麼簡單!裏頭還有米磚和米香,並以米餅來象徵阿里山日出,為口感增添了豐富的層次。

奮起福米餅
營業時間:週四~週一 11:00~18:00 (每周二、三公休)
地址:嘉義市西區四維路153號
電話:0900-770117
官網:點此
FB:奮起福Fenchifu

若是自駕的旅人可以跟著我們的嘉義梅山兩天一夜行程,這次旅行也讓我發覺原來梅山除了眾所皆知的太平雲梯之外,還有許多值得造訪的阿里山咖啡廳和景點,之後我也會再繼續挖掘嘉義美好的人事物。

交通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廣告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