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筆記【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看了也想把日子過得閃閃發亮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1-07-16 / 作者: 金大佛

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

飲食文學

在追蹤良久、自己相當欣賞的飲食文學作家陳靜宜的臉書貼文,看見她推薦了《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這本書,作者高靜芬曾擔任美食雜誌總編輯,亦有撰寫飲食相關的專欄,於是我便立即上博客來購買了《喔!台味原來如此》與《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

「輕鬆口語,卻不失知識性內容」我當初就是因為陳靜宜作家的推薦貼文寫的這句話決定下手,《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讀起來果真正是如此,一下子就閱讀完畢了,閱讀過程很像作者本人在自己面前熱情分享她的飲食經驗與豐富的知識,覺得好像參與了她與好姊妹們的用餐過程,彷彿是她宴席上的一員。(喂!)

我在《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得到了很多知識,如馬賽魚湯的歷史由來,原來選用的魚種、做法、搭配餐點及上菜方式等在1980年便有明文規定,如今台灣許多餐廳菜單都有供應馬賽魚湯,但實質上若非採正宗製作流程,如作者所言,只能算是「馬賽海鮮湯」;原來莫札瑞拉源自義大利南部的坎帕尼亞區,當地盛養水牛,故以水牛乳莫札瑞拉名聞遐邇,只是業界多採用乳牛乳,在讀此書之前,我完全沒想過有乳牛以外的可能性;日本人為求生魚片新鮮口感,發明了「活締殺魚法」。

看見作者敘述立吞的想法,我不禁會心一笑,因為素日能坐絕不站的我深有同感,在少數的立吞經驗一樣真的跟作者一樣「站得腳痠死了」(←作者是真的寫出來,當下覺得她好誠實逗趣XD)個人雖還算是年輕人(勉強算吧?),可我實在也不愛立吞,覺得為什麼不好好坐下來吃飯要站著?所以我每次在台北上引水產購買生魚片,幾乎都是買回台北飯店才開始慢慢享用,在舒服又涼爽的房間大啖生魚片,多爽啊!

🏨【行天宮附近飯店】精選6間網友最愛行天宮住宿,約會商務親子都適合

閱讀不時能感受作者對食材的熱情與求知慾,好比向初次見面的農友提出想去參觀他的酪梨園的請求。而她或許知識的來源也不僅限於生活經驗,影劇與書籍也皆是取材之道,我讀完後立刻追起了她在書中提及兩次的日劇《東京大飯店》。另外,也開始聽撰寫推薦序的徐仲先生的Podcast《徐仲說食話》,目前聽了四集,每一集都很有收穫,還學會了幾道菜的義大利文。

旅行時要保持熱情很容易,因為旅途中太多新鮮事;能在日復一日、瑣碎困頓的生活裡保有熱情,才是人生最大挑戰。

這陣子也讀了幾本與飲食相關的書籍,有的如教科書或論文般,雖知識量充足,字句卻生硬得令我難以吸收與消化(我果然不是朝學術發展的料哈哈)。然《用一頓飯的時間旅行》以令人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大量的食材知識,「享用」過程相當順暢,有用一本書的時間周遊各國、探訪食材的感覺。

在凡事講求得來速的現下,人們越來越沒耐心,每天的生活就像是複製貼上般單調,沒能好好享受日子,沒能好好留心生活周遭的一切(話說我也是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有天才突然發現我家附近竟有一家開了40幾年的診所,我住了26年都沒發現,無比震驚!)如果也想把日子過得閃閃發亮,不妨從闔上這本書後嘗試慢下來,從好好吃一頓飯開始履行吧!

 

📚博客來
直接購買免搜尋實體書電子書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