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EMBA經驗分享】選嘉義大學EMBA台北班上課的理由?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1-02-08 / 作者: 金大佛

順利從嘉義大學EMBA台北班畢業、取得碩士學位了!想必不少人好奇嘉義大學EMBA評價,那我就來分享本人跑去唸EMBA的心路歷程吧,也為自己做EMBA經驗回憶錄,給考慮去讀嘉大EMBA或是想找EMBA經驗分享的朋友參考囉!

一句話快速自介:不到30歲唸EMBA的部落客

首先,每個人經歷與狀況皆不同,我必須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讓螢幕前考慮讀EMBA的你心裡抓個參考的底。2018報告嘉義大學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那一年,我才剛滿29歲。為什麼說「才」?因為會去唸EMBA的通常都是在社會上有幾十年資歷、事業累積一定成就的社會人士,像我們班同學年紀多數集中在40~60歲。而不到30歲、沒有顯赫職業位階的我,儼然是EMBA界的紅嬰仔,也毫不意外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同學

為什麼要讀EMBA?

點進來的瞬間,你應該有察覺我是一個荒唐系「部落客」,沒發現也沒關係,你現在知道也不遲。會唸EMBA的人不外乎是工作需要碩士學歷,這正是我90%同學來唸的原因,有碩士學位公司會加薪或升遷必須;若是老闆級人物,醉翁之意或許不在學歷,而是拓展人脈。我想,大家多少也聽過「EMBA都在吃飯玩樂交朋友」、「交際費貴得要死,一學期燒幾十萬」的江湖傳聞。

至於我為什麼想唸EMBA?我剛說了我是部落客,再補充一點,我是「全職部落客」,也就是「一人公司」,一人飽全公司飽,身為接案維生的自由工作者,我就算拿到博士學位,老闆也不會覺得我好棒棒、幫我加薪薪(吐),因為我根本沒有老闆,顯然碩士學位對我目前的職業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唸EMBA的理由如下:

1.我想要碩士學位

對,就是這麼簡單純粹,我從國中對自己的期許就是唸到碩士,當時已經是分數再爛都有大學讀、大學生滿街跑的年代,所以讀到碩士感覺就比較厲害一點點,超無聊的吧?雖然沒多久我就認清那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一個人厲不厲害跟學歷沒有絕對關係,許多碩士甚至博士畢業生連基本常識都不懂,做事能力也不怎麼樣,螢幕前的你生活多少遇過擁有高學歷的智障,或是私下言行超沒品的教授吧?如果沒有,新聞也不時有博士畢業被騙錢的案例吶。

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讀到碩士,純粹是自己的人生清單,自我交代。那何不選學費便宜很多的一般研究所呢?因為29歲去讀一般研究所根本拉高班上平均年齡吧?不過最主因是我已經脫離學生身分、自由自在這麼久了,一點也不想再回去過著天天跑學校、上課的生活,而且我也需要賺錢,於心於金我都不想再當全職學生(我承認前者因素大於後者就是了)。

2.也許我哪天需要碩士學位

一個未雨綢繆的概念。我現在是部落客,但不代表我永遠都會是部落客。網路世界瞬息萬變,部落客又是沒有門檻的工作,你現在!就是現在!立刻申請一個免費部落格,你也是部落客了啊(激動什麼?)競爭者每天都在增加,對部落客生活抱有粉紅泡泡之人永遠不會少,也許哪天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就死在網路沙灘上也難講。

或許有一天,現實狀況不再容許我當全職部落客,要是我找的工作僅限碩士以上畢業生,起碼我符合條件、還有面試甚至錄取的機會,直接先勝過沒有碩士學歷的人;不能否認,你我都知道能力跟學歷無絕對關係,但眾多工作仍有規定學歷,你比別人多有一點「武器」,就比別人多有一點機會。

所以啊,趁現階段還算有錢有閒,把碩士學位拿下來,未來的我能不能因此得到好處不一定,但肯定沒壞處;縱使終其一生,我的碩士學位都無用武之地,可那又怎樣,我本來就想讀到碩士,沒有損失。

無論原因為何,想要還是需要,自己清楚為什麼要唸EMBA最重要。假如你不是出自想要,好像也不確定自己需不需要,那就緩緩吧。容我提醒,EMBA雖然省很多時間成本,是相對容易又快速取得碩士學位的管道,可是學費比一般研究所成本高很多,除非你錢多到礙眼(可以考慮給我)又沒事做,否則好好評估再決定,不然也浪費了至少兩年的時光。

為什麼選嘉義大學EMBA台北班上課?

1.上課時間彈性

有些EMBA是平日晚上上課,雖然每次上課時數不長,但等於平日晚上時間都被綁死,想臨時跟朋友吃飯或買醉(?)都沒辦法,而且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講,下班根本只想放空,還得拖著一身被公事摧殘的軀殼趕去上課,我光是想像就深感厭世。

嘉大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上課時間是周末,而且是盡可能安排每兩週的週六上一次課,偶爾日期撞到國定假日或學校活動,就會排連續兩週上課,或是當週六、日都上課,課表在新學期開始的前一兩個月助教就會寄mail通知了,以利大家提早規劃行程,像我就有四位華航空服員同學,他們都需要盡早與同事調班,畢竟一學期最多只能請3次假,超過就得重修那門課。

只是,隔周末上課也有好有壞,事情總是一體兩面。

優點:時間彈性,去學校次數少。
缺點:上課時間早上8點至晚上7點,上下午各一門課,中場休息一小時。

每個人耐累(?)接受度不同,有的人不喜歡一整天時間梭哈在學校,覺得這樣比平日各上4小時的課更累。我的話則是認為一週跑好幾次學校很煩,即便每次上課時數不長,但想到隔天要上課心情也是阿雜,時間又被佔據,還不如一天解決五天的份,一次累完,相對乾脆。

反正就看你偏愛「分攤式疲累」還是「全集中疲累」(←顯示最近著迷《鬼滅之刃》)。但真的是累到爆呢,倒數兩堂課我幾乎都呈現靈魂出竅的狀態,

2.比較輕鬆,不一定要寫論文

在職專班本來就比一般研究所輕鬆,畢竟老闆級人物哪有空跟「全職學生」一樣有大把時間忙課堂作業,教授也都清楚這件事,甚至教授還敬畏有權有勢的同學三分,不過這是EMBA的共通點。

嘉大EMBA是教育部核准論文與技術報告並行的學校現在還是不是全台唯一我不確定,就算不是「獨家」,也絕對仍是臺灣極少數學校才有的權利,或者該說「福利」更精準?技術報告相對論文輕鬆許多(你要堅持選擇寫論文,覺得沒寫論文就彷彿沒唸過碩士,當然也是OK啦)。

「技術報告」偏實務導向,可以探討自身熟悉的產業,當初推薦我來唸嘉大EMBA的人就是以此大力慫恿,依稀記得他說「技術報告你就寫部落客領域的狀況就好了啊」,聽起來感覺很像大學課堂上繳交的報告、很輕鬆對不對?

於是,我就這樣被騙了(誤)

不算真的被騙啦,是我抱有錯誤的幻想。但是,技術報告和論文架構一致,同樣需撰寫緒論、文獻回顧、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與結論等,只是標準沒論文那麼嚴苛(嚴肅),偏重實務性,學術性較低;選擇技術報告的人一樣得與指導教授meeting、廣發問券、跑數據或是擬定問題、與有關受訪者進行訪談,最後也少不了口試(放心,教授都不太會刁難,畢竟是E~M~B~A~ )。

技術報告確實相對論文輕鬆(很多)沒錯,唸嘉大EMBA多數人都會選擇技報(除非少數職業單位規定一定要「論文」),反正結果都能取得碩士學位,選比較輕鬆的道路乃人之常情。但若有人不以為然地認為我們畢業根本超輕鬆,我會想賞他兩巴掌(公然恐嚇?)只要你是親力親為的寫,不像EMBA江湖傳聞之一「有老闆論文花錢請槍手代勞」,撇除本身就是擅長寫論文的奇才,否則即便是選擇技術報告,過程也不會「超、輕、鬆」,還是得付出一段勞心勞力的歲月。

3.選擇嘉義大學EMBA台北班上課

嘉義大學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劃分「一般管理組」與「觀光休閒管理組」,我選觀光休閒管理組,因為我大學就是觀光系畢業,課程安排感覺比較青春活潑一點;地域部分則規劃嘉義和台北兩班(台北班跟台北教育大學租借教室,鄰近捷運科技大樓站),北部同學就不用大老遠到嘉義上課,算是服務台北選民(?)的意思。

嘉義和台北班同個組別的必修科目都一樣,就看學校分配在哪個學期上,同個科目的授課教授大致也都相同(偶爾不同人),台北班的也都是嘉義大學教授通勤來上課,並非另請台北高明)。簡單來說,南北兩班同個科目通常採會上、下學期交錯方式,所以你這週去台北班上課,下次想選嘉義班上課、順道來趟嘉義旅遊是不行的,你又不是在補地o村美語,當然必須「從一而終」。

既然課程一樣,那為什麼我這「中間選民」(住在嘉義和台北中間的台中人)最後選台北班呢?其實開學後教授和同學都很好奇問過我怎麼不去讀嘉義班,嚴格來說嘉義還離台中比較近。

我的答案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分為三個面向:

(1).朋友

台北好友很多,嘉義好友數則是零。我幾名高中好友都北上打拼,後來部落客圈結交幾個能談心的好友剛好也都幾乎是台北人。當初天真想說每次EMBA下課,可以和一名北部好友相聚,聯絡感情。但我錯了,每次放學我都直接搭高鐵回家大睡特睡,拜託,上整天課累得要命哪還有體力聚餐啦;就算前一晚我住台北飯店,也都獨自窩在房間看書寫文居多,別忘了我早上8點就要上課了吶。

(2).交通與時間成本

台北班在台北教育大學教室上課(以後會不會改變我不知道,請以嘉大公告為準),我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轉捷運、再走路五分鐘過去很方便;嘉義班在嘉大新民校區上課,離嘉義火車站車程8分鐘,離嘉義高鐵車程22分鐘,也就是我從台中搭高鐵轉計程車去嘉大不見得比較省時(計程車又比捷運貴),我又不想搭火車,因為火車比較慢,也勢必我得更早起。

(3).興趣與部落格撰文規劃

蒐集旅館是我的興趣之一,台北住宿又是數一數二的豐富,便趁EMBA這兩年好好體驗。實不相瞞,最早我是想攻「台北背包客棧」,因為隔天清晨就得退房、住飯店總覺得浪費。不過,青年旅館實在不是我這孤僻精所愛,加上我又對旅館品質比較挑剔,所以我通常都訂質感比較好的背包客棧單人房或雙人房。後來住沒幾間背包客棧我就真的覺得……我還是老老實實做自己回歸(?)飯店,住起來較舒服自在!這兩年我真的斥資住了不少台北設計旅店台北五星級飯店,也感謝欣傳媒兩年來間接給予的大力幫助。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嘉義大學EMBA口試過程、上課感想以及技術報告撰寫心路歷程,待我有空,下回待續!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