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楢下宿丹野:走過一甲子的山形蒟蒻店,山形鄉土料理「玉蒟蒻」必吃!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3-02 / 作者: 金大佛

山形名產不只櫻桃和紅花,山形蒟蒻產量也稱霸日本第一!楢下宿丹野是山形縣上山市超過60年的蒟蒻老店,自開業以來致力於生產玉蒟蒻,目前由第三代掌管,開發各式蒟蒻產品與蒟蒻料理,徹底令人對蒟蒻改觀,原來蒟蒻變化也能如此豐富,各縣市的日本人都會專程來楢下宿丹野享用蒟蒻懷石料理以及採買蒟蒻伴手禮!

我們在二月初來到山形旅遊,楢下宿丹野有設置景觀咖啡廳,冬季來訪可以在此邊賞雪邊喝茶、品蒟蒻。

楢下宿丹野

楢下宿丹野工廠會設置在離山形市區約40分鐘車程的上山市,主要是因為這一帶擁有富含鈣質的鹼性天然水,畢竟水質對蒟蒻品質的影響舉足輕重,有興趣的朋友也能直接於門口取一瓢「試飲

這是製作蒟蒻的原料「魔芋」,老實說愚婦我乍看以為是南瓜。(羞)

楢下宿丹野

楢下宿丹野商店空間其實並不大,店員富士小姐表示目前已開發300多種蒟蒻產品,每天大約會陳列70多樣蒟蒻商品,並依季節推陳出新,若非親眼見證,實在難以相信眼前小小的區塊竟能容納高達數十種蒟蒻製品,不得不讚嘆日本人收納功力果真是一流(重點誤)。

山形縣水果也相當有名,楢下宿丹野結合山形縣出產的水果製成的蒟蒻果凍是店內的紅牌,當日試吃也深得我們的芳心,其中水蜜桃和蘋果口味的我最喜歡,而且蒟蒻對人體的好處不少,像是可以幫助清腸、降血壓,尤其低熱量又讓人容易有飽足感這點深受女性青睞,真想直接買一箱送給一直在減肥但從沒成功過的好友。

楢下宿丹野現場也會販售一些蒟蒻熱食,例如烤得微焦後再刷上一層味噌醬的蒟蒻條。

楢下宿丹野

甚至還有蒟蒻炒飯以及蒟蒻麵食,店員阿姨超級熱情,不停給我們試吃各種蒟蒻產品,我一度有種在楢下宿丹野的吃「蒟蒻buffet的錯覺,離開前整個人飽到彷彿快臨盆(拍肚皮)

然而,在楢下宿丹野最受歡迎、絕不能錯過的就是山形縣的傳統鄉土料理「玉蒟蒻」,利用添加醬油的高湯燉煮一番後,再一粒一粒串在竹籤上,最後加上一點芥末調味,熱騰騰之際享用口感自然是最好的,也因為加了芥末關係有點嗆。友人不敢吃芥末還直接ㄍㄡˊ~到我的玉蒟蒻上,我等於吃了兩人份的芥末呢(甩髮)(←驕傲什麼?)

(▲轉自楢下宿丹野官網)

總之,如果想品嚐山形在地的蒟蒻料理,又是自駕的話,可以考慮來享有好空氣和好水質的楢下宿丹野本店。若交通不方便,單純想買楢下宿丹野的蒟蒻產品,楢下宿丹野在山形車站的商場二樓也有開設直營店「エスパル山形店」,不用大老遠跑到本店,一樣能買到優質的蒟蒻製品,送禮自吃兩相宜!

 

楢下宿丹野
營業時間:商店9:00~17:00

公休日:每週二(遇假日則營業)、1月1日
地址:山形県上山市楢下1233−2
官網:楢下宿丹野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