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包車漫遊百年鐵道X大地茶席品茗饗宴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05 / 作者: 金大佛

阿里山小火車一直以來都是熱門嘉義旅遊行程,國內外旅人都會專程來體驗百年歷史的阿里山小火車旅行,上山至奮起湖吃便當,抑或欣賞阿里山日出。而我們這趟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不僅停留鹿麻產和梨園寮站,還參與大地茶席,俯瞰茶園景緻品茶著實舒心,是趟相當愜意歡愉的阿里山小火車之旅。

創建於日治時期的阿里山林業鐵路,過往和太平山、八仙山並列台灣三大林場,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是無比重要的文化資產,每年吸引無數國內外鐵道迷前來朝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近年來亦致力修復蒸汽火車、重製檜木車廂等,為了就是能讓現代旅人也能體驗昔日阿里山林業鐵路的風華。

阿里山林業鐵路購票資訊
🎫車站買票
營業時間:各車站8:00~17:00/阿里山車站8:30~16:30
地點:林鐵嘉義站、北門站、竹崎站、交力坪站、奮起湖站、阿里山站。

🎫網路訂票
開放時間:6:00~24:00
訂票>>點此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

學校或公司團體旅遊若是想搭阿里山小火車,非常建議直接包車包起來,林鐵有提供平日專開列車服務,列車類型和停靠站都可任君挑選,享受客製化的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行程。像我們這趟參與的正式專開列車,體驗了人生第一次包下火車的感覺,心情不自覺富有了起來(甩髮)

🚂阿里山小火車包車方案詳情>>>點此

阿里山小火車專開列車一日遊

阿里山小火車上山的起站就在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搭乘,看見車身那刻著實驚喜,原來阿里山森林鐵路和我搭過的靜岡大井川鐵道為姊妹鐵路,目前阿里山森林鐵路共有五國九條姊妹鐵道。說來慚愧,大井川鐵路SL蒸氣火車我搭過三次了,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柴油火車竟是初體驗。最近深深覺得趁著無法飛出國的日子,好好深入探索臺灣各縣市也很不錯。

阿里山小火車會行經檜意森活村與北門車站,車過北門車站不禁憶起開業70年玉山旅社,由於鄰近北門車站,50年前需在嘉義住宿的旅人,泰半都會入住玉山旅社,醒來便能直接搭車;2009年一番整修後,結合咖啡廳再重生,陪伴旅人走過一甲子的老旅社才得以延續生命。

當日包車上有導覽人員一路導覽,對於沿途景致與細節皆非常認真講解(包含鹿麻產、竹崎、樟腦寮以及獨立山等),甚至每每過隧道的時候,都會預告等一下出隧道口會迎來什麼,得好好把握那稍縱即逝的1~2秒機會捕捉。

阿里山小火車搖晃程度猶如在海上乘風破浪。

鹿麻產車站:大阪式式木造車站

到站時可別急著站起來衝下車,柴油列車會先慢慢”霸苦”,待每列車廂門口都對準移動式階梯才會開門。

鹿麻產車站在2004年整修完畢,據聞不少「嘉」偶選擇來此拍婚紗,讓大阪式的木造車站見證小倆口的愛情,或許也順道討個百年好合的吉利(?)

我們在鹿麻產車站停留了好一會兒,不得不讚嘆包車的最大好處就是……阿里山小火車會在車站等我們拍好拍滿。

坐在第五節車廂的優勢就是可以偷覷駕駛艙,想想可以和司機大哥一起觀賞相同的風景,氛圍似乎也浪漫起來了呢~(喂!!!)

行經竹崎車站之際,站務人員在交換通券之餘,還特別與旅客們揮手致意(北門車站同仁也會)。

不知不覺,阿里山小火車從平地攀爬到了山地,而在竹崎至木屐寮站區間,有個典型的馬蹄彎,鐵道迷務必要把握黃金時間拍攝。

導覽阿伯:「火車攝影技巧就是……眼明手快!」

太興岩步道

我們抵達梨園寮車站後,便轉乘車子前往太興岩步道,步道全長600公尺,海拔約850公尺,步道橫於遼闊的茶園間,一路上秋風相伴,清涼舒爽。而在午餐前走太興岩步道,一來活動筋骨,二來達到開胃之效。

泰興嚴廟

太興岩步道出口就在三級古蹟的泰興嚴廟旁,供奉觀音菩薩。1823年觀音佛祖和哪叱三太子神像自福建渡海來台,泰興嚴廟最初是竹屋,10幾年前才改造成現在的樣子,不妨順道參拜一下、祈求觀音菩薩保庇。

太興山莊

我們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的午餐安排在太興山莊吃合菜,七菜一湯一水果或甜點,若預算2500元會多招待特別的米飯及香椿醬。太興山莊另外還有販售真材實料的南瓜吐司,喜歡南瓜味又愛吃吐司的可以參考選購囉!

席間俯瞰下去,可見當地茶農正忙著進行日光萎凋。

太興山莊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橫山6之2號
電話: 05-257-1536

大地茶席

填飽肚子後,緊接著大夥前往散落在梅山鄉太興村的特色茶席,我和好友斑比被分配至大地茶席,另有飛瀑茶席以及茶園茶席,三處茶席各有千秋,端看自己偏好前往。

倘若白露至中秋節前後的期間來找茶,有很高的機會能目睹上演大遷徙的成群黃頭鷺。

那天無緣一親黃頭鷺芳澤(倒有看見老鷹翱翔),我只好親自下海充當茶園最生動的美景

大地茶席就設在遼闊的茶園之上,以天為幕、以地為席,邊品茗茶飲邊飽覽茶園風光,剎那間有產地直達茶桌的感覺。

大地茶席所在位置就在太興村村長兼生元茶莊主人簡慶輝的茶園之中,村長熱情好客,講解過程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對於茶的熱愛,有空的話他也十分樂於導覽自家茶廠。

我們這桌的茶師有17年的泡茶經歷,在大地茶席依序品茗了果香紅茶、金萱以及烏龍茶。對於大地茶席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致電生元茶莊洽詢品茶方案。

生元茶莊(大地茶席)
營業時間 :9:00~18:00
預約電話:05-257-1366

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小火車

回程同樣來到梨園寮車站,許多人趁阿里山小火車抵站之前,在車站附近拍攝各種寫真集,或是就定位等著捕捉柴油火車登場的那一刻。

魔幻的彩霞在嘉義車站迎接我們歸來,柴油火車的喇叭聲彷彿宣告我的阿里山小火車一日旅初體驗正式落幕,而我確信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搭乘阿里山小火車。

林業鐵路除了每日行駛的阿里山小火車之外,另外不定期還有主題列車,如:SL蒸汽火車、檜來嘉驛檜木列車、每三個月一個的主題式列車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留意阿里山林業鐵路官網囉!

🚂阿里山林業鐵路>>>點此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