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巴士雄獅旅遊天天出發,一日遊/二日遊行程參考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25 / 作者: 金大佛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森林巴士雄獅旅遊 ︳林務局

現在大概是最適合搭乘森林巴士旅遊的時候吧?中部可以去八仙山或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林務居攜手雄獅旅遊推出一系列森林巴士行程,一日和二日遊都有,天天出發!這次我們參加八仙山森林巴士,雄獅專車接送,漫步在山林之間,幸福森在其中,有種身心都被天然的空氣清淨機淨化了一番的通體舒暢感。

林務局森林巴士行程

參加森林巴士行程,最開心的是不用自行開車,有專人和專車領你前往森林遊樂區旅遊,這次我們是參加八仙山行程,森林巴士一早從台北出發,也會停靠苗栗高鐵站(像我是台中人就選擇在此上車),另外森林巴士也有奧萬大和內洞森林遊樂區等行程也可以參考看看。

🌲八仙山:點此

🌲大雪山:點此

🌲奧萬大:點此

🌲內洞:點此

森林巴士雄獅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雄獅旅遊巴士每個座位都附USB孔可以充手機,真不錯!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首先,來到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不是東勢林場唷)是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製材廠,亦是全臺灣率先導入美式一貫作業的製材廠;園區劃分為木雕展示區、林業展示區、環湖步道、荷花池等區域,不僅能一寬早期的製材作業過程,若在荷花季節來訪,還能順便賞荷花。

森之屋是從台中花博園區遷移過來的,特色是百分之百使用本土木竹材建構,每一片板、每一處構工、甚至每一件家俱都是源自臺灣生產的木竹材和精巧工藝,不過相較各式木造展示品,歡森之屋內的光影畫面反倒更吸引我的目光,不自覺就連拍了好幾張照片。

台中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這個隧道是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熱門打卡景點,「網怪」我當然也要來一張。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保留了從前製材工廠的的設備,製材廠前身為大雪山林業公司,當年在美援時代背景下,使用台灣林業史首創的卡車公路運材、動力鏈鋸伐木等異於日治林場的營運方式,並且仿照西雅圖式大型製材廠,引入美國一貫化製材生產流程,從原木進場到芬等出場都在廠內完成。

大製材廠於1964年5月26日落成,全廠建築除部分機器基座與骨架採鑄鐵之外,其餘皆選用臺灣檜木當作大跨距結構材,是當時世界第二、東南亞第一的美式大跨距製材廠,年最大製材能量達110,000立方公尺。

早期是囤放原木的的貯木池,現在成了腹地廣大的荷花池,以後荷花季節不一定要往台南跑了,台中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荷包池也很值得前來一看。只可惜我們造訪之際已是今年荷花季尾端,只剩零星的幾朵荷花迎接我們的到來,但也不難想像荷花季節來訪,占地五公頃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荷花池會有多壯觀。

📝完整文章: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全台最大荷花池X製材廠遺跡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台中市和平區(說來慚愧,台中人我還是第一次來呢),之所以命名為「八仙山」跟八仙過海的「八仙」毫無關聯,是因為主峰海拔2366公尺(約8000台尺)而得名。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亭營造貓頭鷹的意象,前方還特別設計鐵道,象徵昔日仰賴鐵道運送木材的情景。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

平日全票$100/假日全票$150/半票$75小🚗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停車費

小型車$100/機車$20

從我們領便當那一刻(不是戲劇的「領便當」意思)(其實也沒人誤會)鄰座阿姨就對我們投以羨慕的眼光,知道我們當晚入住八仙山莊森林小木屋就更羨慕了,她說她想住都訂不到,好奇為什麼我們便當這麼豐盛,還附一瓶洛神花茶,又能住八仙山莊?我們便趁機跟他分享森林巴士行程。(笑)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八仙山遊客服務中心有八仙山旅遊資訊以及林業發展史簡介。

閒暇之餘還能在此上演森林劇場,西莉亞姊姊是我唯一的觀眾(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觀溪平台

從八仙山遊客中心旁的小徑走下去有觀溪大平台,行動不便或體力不佳者可以來這邊悠哉地欣賞山景佐小瀑布。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冷泉泡腳池

這邊也有設置冷泉泡腳池,讓無緣入住八仙山莊的遊客也能在此泡泡腳。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天籟步道

沿著八仙山莊小木屋走到底就會來到天籟步道。

天籟步道入口處有設置八仙山步道導覽圖可以研究一下,基本上我們當天綠線、橘線和藍線重點景點幾乎都走遍了(直接達成本人不止一周的運動量)。

天籟步道是無障礙步道,對輪椅族來說相當友善,也是八仙山最輕鬆消暑的步道,可以毫不費力地觀賞十文溪景、聆聽溪水潺潺。

有緣的話可以在此一窺數種「溪鳥」,可惜那天本人運氣欠佳,沒看到任何一隻溪鳥的芳蹤(哭)。倒是在導覽員指點下,看見在溪中一閃一閃亮晶晶、有「水中螢火蟲」之稱的鯝魚。

最簡單的步道走完了,接下來免不了要挑戰稍有高度的橘線步道,也漸漸有「爬山」的感覺了。而我沒多久就認清自己青春年華已不再,爬沒多久就感到疲累,看著導覽員爺爺來去自如,只能自嘆不如!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佳保台車站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也復刻佳保台車站與森林鐵路,重現運材火車穿越山谷的意象。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靜海寺

導覽員笑說:這確實是需要很大的想像力。

靜海寺旁正是八仙山主峰步道的入口,也是「谷關七雄」之首、小百岳之一,單趟就要走四個小時,聽說不少入住八仙山莊的登山客,清晨會來自我挑戰。

這間是早期伐木工人的祈求平安的小廟,竹林環繞加上石階路,猶如置身在電影《臥虎藏龍》場景之中。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神社遺址

日治時期這裡是神社,現已變成供登山客小歇的涼亭,地上兩個圓圓的物件是鳥居曾經存在的證明。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

昭和二年(民國16年)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 經日日新聞社票選出台灣八景。其實紀念碑最初是木製的,但在一場大火中燒毀,後來改由石碑取代。

八仙山莊森林小木屋

如果是參加森林巴士雄獅旅遊的八仙山二日遊行程,就直接入住八仙山莊小木屋,房間乾淨舒適的,設備和備品都很完善,也許有人會納悶為什麼沒有冷氣,但入夜後你就會深刻體悟到自然風比冷氣還猛!

📝完整文章:八仙山莊森林小木屋︳台中商旅經營,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住宿推薦!

情人木橋

森林巴士行程最後一站來到石岡情人木橋,整座橋沒有橋墩支撐,是921大地震後,美國技師親自來台灣指導搭建的,耐得住七級以上的強震,更是遠東地區跨距最長的景觀木橋。

🌲森林巴士八仙山:查看行程

八仙山森林巴士天天出發,行程不趕路,可以悠閒地漫步於山林之中吸取滿滿的芬多精,既然今年註定要宅在台灣了,不妨相約好友、家人或街坊鄰居(?)一同擁抱大自然,一起幸福森在其中吧!

※溫馨叮嚀※行程順序、內容與餐食難免因不可抗力因素有所變更,請以主辦單位的實際出團資料為準。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