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旅遊︱大井川鐵道復古SL蒸氣火車:四季奔馳的蒸氣火車,櫻花季家山站櫻花夾道歡迎最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19-08-18 / 作者: 金大佛

大井川鐵道SL蒸氣火車

靜岡大井川鐵道肯定在日本鐵道迷的蒐集名單裡, 必朝聖的正是新金古站-家山站這段路程, 可以乘坐復古SL蒸氣火車,不同季節有不一樣的窗景,若於日本櫻花季來訪,還會有家山櫻花夾道歡迎列車,沿途景致更加賞心悅目,且觀光客比大都市人潮少很多,想好好在日本賞櫻又不想人擠人,頗推薦在櫻花滿開之際來靜岡旅遊

大井川鐵道復古SL蒸氣火車

通常鐵道旅行都是鐵道迷自行規劃來體驗,但「金龍旅遊大人的靜岡五天四夜」團體行程把靜岡大井川鐵道SL蒸氣火車鐵道體驗規劃進去,和官方訂票或訂便當都不用苦惱,靜岡在地導遊一手包辦,這也正是金龍旅遊靜岡行程吸引人的一大亮點,旅客只管好好享受復古火車之旅!完整大井川鐵道SL急行的行程其實會是從新金谷站搭至千頭站,花費1小時20分鐘;不過我們造訪靜岡時間正逢櫻花季,故金龍旅遊為讓大家賞櫻,特別調整行程安排新金谷-家山站這段。

【延伸閱讀】
靜岡行程推薦︳金龍旅遊靜岡五天四夜行程:滿足富士山控的深度體驗,最像自由行的團體旅遊

靜岡旅遊

靜岡旅遊

我們當天早上是從JR靜岡車站搭乘急行車到金谷站轉車至新金谷站,不過從金谷站就正式展開大井川鐵道之旅了,而這亦是日本唯一四季皆行駛的SL蒸氣火車,鐵道迷隨時來捕捉大井川鐵道的沿途景緻!

靜岡旅遊

大井川鐵道的普通列車也是屬於較為舊式的車廂,也就是本趟鐵道之旅車廂是越搭越復古的概念XD

沒多久就抵達新金谷站,相較於小巧的金谷站,新金谷站算是大站,車站甚至還有紀念品販賣部,而門口之所以會有湯瑪士小火車的人形立牌是因為SL蒸氣火車每年有段時間會推出湯瑪士列車,導遊說每年小朋友都為之瘋狂,猶記得初訪新金谷站的時候我有遇到休息中的湯瑪士列車(個人是覺得湯瑪士很恐怖啦……XD)。

靜岡旅遊

由於當日站內人潮擁擠(話說發現以日本當地鐵道迷居多,像身為外國觀光客的我們是這裡的「少數民族」),我們就趁著導遊買票的時間,在外頭大拍SL蒸氣火車的寫真集!現今現役行駛中的蒸氣火車總共有四輛,每一輛復古列車有各自的歷史,不僅誕生時間不同,連汽笛聲也不一樣,大家不妨留意一下,只是蒸汽火車是採取「隨機出貨」的方式,要集滿四輛恐怕也並非易事!

靜岡旅遊

冒出濃濃黑煙的蒸汽火車頭搭配火車鳴笛聲,彷彿要帶領我們穿越到昭和時代,興奮的情緒也隨之沸騰!

日本鐵道之旅

靜岡鐵道

靜岡旅遊

日本鐵道之旅

靜岡大井川鐵道

大井川鐵道蒸氣火車車廂採木頭製的座位電燈泡與古老的電風扇等等,重現昭和時代懷舊風情,據聞也經常被當作戲劇場景;雖然車廂無不感覺得到火車的「高齡」,但仍維護得相當整潔,功能也依舊有活力,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維護舊物的功力,而身為後人的我們能乘著昭和10~20年代的蒸汽火車奔馳於靜岡又是何其幸?導遊表示其實蒸氣火車比一般的列車保養難度更高,因為要維持火車的「復古風」得投入更多的心力。

日本鐵道之旅

即便是現代,搭乘火車也少不了火車便當,總覺得沒有便當的鐵道之旅就不夠到味!訂購大井川鐵道蒸汽火車車票時可以一起訂購,工作人員會將便當放在你的車位上。這次金龍旅遊就有幫我們安排火車便當,我們一到座位就看到一整箱的便當(感覺這作法在其他國家不太可行,應該會直接被幹走吧?),便當還有附一瓶綠茶。

日本鐵道之旅

日本鐵路便當有別於臺灣的火車便當,他們都是冷便當(依稀記得多年前初次在東京買火車便當時嚇了一下),盒中內容物頗豐盛,有飯糰兩顆、魚板、玉子燒、醃漬小菜、佃煮蔬菜以及醃漬魚,而且還有附一張明信片,上頭是SL蒸氣火車奔馳在田野間的英姿,可以將搭乘懷舊火車的所見所聞寫下來分享給親朋好友或是寄給自己。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此圖轉載自靜岡旅遊同行夥伴:美食好芃友

沿途的景致可以欣賞靜岡綠油油的茶園風光,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前往當時河床乾涸無水流,不然景緻會更加賞心悅目;搭乘途中,不僅會有SL先生/小姐推著推車穿梭在各車廂間,甚至還有口琴演奏,增添了SL蒸汽火車之旅的樂趣!

靜岡景點

家山站是一座木製的老車站,搭配SL蒸汽火車真的宛如置身於懷舊的日劇場景之中。

大井川鐵道復古SL蒸氣火車

靜岡旅遊

金龍旅遊靜岡行程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隨後我們愜意地在家山站行走,有點沮喪的是我們造訪當時不是櫻花滿開之際,僅開了三分,導遊說前一年的同時間(2018年3月底)已達七分,只能說賞櫻這檔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非常仰賴運氣吶!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推薦

沒多久聽到另一輛SL蒸氣火車的聲音立馬衝去鐵道旁,以鏡頭捕捉它的風采,蒸汽火車在兩旁開了三分的櫻花林行駛的畫面也頗引人入勝,也不難想像櫻花滿開的畫面有多麼驚豔,其中一名熱愛攝影的同行人甚至當場決定明年櫻花季要規劃來靜岡搭火車賞櫻!

 

大井川鐵道服務中心
地址:428-8503静岡県島田市金谷是東二丁目1112-2
電話:0547-45-4112
官網:點此

 

同場加映:牛代の水目櫻

金龍旅遊靜岡行程

金龍旅遊靜岡行程

在家山站的旅客服務中心遇到熱心的阿姨,和我們分享離家山站十分鐘車程的地方有很棒的茶園櫻花景致-「牛代の水目櫻」!或許是太想拍櫻花盛開的模樣,我們隨即叫了計程車動身(山路上道路狹窄,大型遊覽車無法前往,故旅行社行程無法包含)。一看到「牛代の水目櫻」就覺得不虛此行,一棵巨大櫻花樹高聳於一整片綠色茶園裡,相當突出且氣勢凌人,原本因為家山站櫻花僅開三成而失落的心情瞬間被滿足,真心覺得金城武超適合坐在這棵櫻花王(?)下喝茶拍綠茶廣告啊!

牛代の水目櫻

當日的大井川鐵道SL蒸氣火車鐵道旅行就在繽紛的櫻花雨下落幕,雖然沒遇上櫻花滿開難免有點殘念,但鐵道迷仍舊相當值得前來體驗一趟復古火車之旅。火車票可以在官網訂購,若是和我們一樣不想動腦怕麻煩的人也能報名金龍旅遊靜岡行程,輕鬆不趕路又有專業導遊打理,輕鬆就能享受懷舊意味濃郁的鐵道旅程!

 

靜岡五天四夜行程推薦】輕鬆不趕路,吃好住好導遊品質也很好!
靜岡縣駐台辦事處唯一合作行程→金龍旅遊大人的靜岡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