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換證懶人包】兩分鐘搞懂領隊換證流程、申請方式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06-13 / 作者: 金大佛

先前分享過領隊考試心得,本文來分享領隊換證申請方式,相信考過領隊導遊的旅遊從業人員都知道證照只有三年效期,在有效期限內必須至少帶一次團,領隊證/導遊證才能再續三年。非常慶幸去年我帶一次金龍旅遊五天四夜靜岡團,我的外語領隊證可以再續三年期限,也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領隊外證的流程。

領隊換證申請要準備什麼資料?

2023/6/14補充:
因疫情關係,112年9月30日到期者免附帶團證明於”期滿前3個月內”申請換證,逾期換證者,仍需檢附前揭證明文件。

1.個人申請書(這裡下載或在領隊協會索取、現場填寫)

工協會或團體代辦領隊執業證,需檢附社團證書影本及委託書。
工協會或團體用申請書下載
)及委託書下載

2.近一年內正面脫帽半身『2吋』彩色照片1張 (多人使用照片浮貼名冊)

🚨:(1)不戴墨鏡 (2)脫帽大頭照 (3)建議穿著深色衣服 (4)請勿使用印表機列印之相片

3.護照影本 (若未申請護照者請填具(英文名字切結書下載))

4.原持用之領隊人員執業證繳回(初任領隊者請附結業證書影本)。

5.換證費用新台幣兩佰元。

6.帶團證明資料:可證明舊證效期內執行領隊業務之相關文件。

領隊換證方式?

一、至中華民國領隊協會現場辦理

雖然中華民國領隊協會中部和南部也都設有辦事處,但領隊換證只有台北總部可以辦理,所以想現場辦理的話,只能去台北領隊協會煥發。好消息是台北領隊協會所在位置交通方便,捷運南京復興站2號出口出站走路三分鐘即抵達,和華航同一棟,非常好找!

2023/6/14更新:領隊協會台北總部搬家囉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2段110號7樓(長榮航空大樓斜對面)
交通:捷運松江南京站3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中華民國領隊協會在七樓,進來不用抽號碼牌,直接找櫃檯人員辦理即可。

申請書沒有事先印下來填妥也無妨,領隊協會這邊也有準備、可現場填寫;另外還有遺失報告書,給領隊證遺失的領隊。

📌中華民國領隊協會現場辦理換證時間:
早上9:00~12:00送件下午3:00~5:00可取件
下午1:30~5:00送件,隔天早上10:00~12:00可取件

雖然領隊協會官網表示下午送件,隔天才能取件,但我當天兩點多到現場辦理,櫃檯人員表示約30分鐘就可以領取了,既然有空當然就直接等,省得隔天再跑一趟。我實際等待時間大概20分鐘就拿到熱騰騰(?)的新領隊證囉!但我不確定是不是都能現場等取件,或是恰巧我辦理當日的人數較少之緣故,故以實際現場櫃檯人員告知為主。

二、郵寄掛號

不能親跑一趟台北領隊協會也沒關係,可以將領隊換證所需資料以及費用掛號寄至台北領隊協會,並附上填妥收件人資料的掛號回郵信封,辦理約需三個工作天(不含郵寄時間)。

📌溫馨小叮嚀:
1.信封別忘了貼上郵資
2.兩百元費用只收現金,郵票不受理。
3.郵寄辦理約三天(不含郵寄時間),如急迫需求建議現場辦理,30分鐘可領證。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