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林彩香!》舞台劇心得,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前傳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05-02 / 作者: 金大佛

叫我林彩香!是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前傳,由個人從小就相當欣賞的才女郎祖筠領軍春河劇團製作演出,演員陣容更是眾星雲集,由「歌仔戲國寶」孫翠鳳、高玉珊、鍾瑶、楊小黎、吳怡霈、吳定謙和陳漢典等攜手演出,劇情溫馨動人,美術和動畫也相當精緻,絕對值得一看!

近年出版和影視界都在尋找好的IP,《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引發熱烈迴響後,春河劇團決定將此IP改編成舞台劇。林彩香,是台灣自我意識覺醒的女性代名詞,每名婆婆成為婆婆之前,都曾是青春少女,一路走來在女兒、姊妹以及太太各種角色不斷切換,種種經歷和歷練成就了堅毅的林彩香、一家老餅舖的老闆娘。

《叫我林彩香!》藉由林彩香(鍾瑶 飾)與林彩香的母親大量的相處互動,將早期台灣女性模樣刻劃得淋漓盡致。原本在郵局上班的阿綢/林彩香之母(孫翠鳳or 呂曼茵飾)嫁給鹿港老字號香鋪「蓮香齋」頭家後,日日任勞任怨,不僅持家、店內的大小事也一手包辦。

林彩香是「蓮香齋」的三女兒,沒有大姊聰明會讀書、也不像二姐嘴甜擅長討阿嬤歡心。至於弟弟呢,生在重男輕女的時代、光具有傳宗接代功能就不戰而勝;林彩香的成長過程猶如透明人般的存在,時常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存在,幸好母親總能看見她、溫柔承接她的傷痛,個人特別喜歡關於獎狀的戲。(在此不詳述,以免破壞各位觀看體驗)

成為大學生的林彩香性格明顯有了轉變,不再像兒時那般不自信,連同校風靡無數少女的一郎(郭耀仁 or 陳漢典 飾)目光都追著她一個人跑。當然,看過《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勢必都知道林彩香情歸台南老餅鋪《珍賀齋》的獨子蘇通(吳定謙 飾),爾後才有了秉忠、秉孝、秉仁、秉愛、秉信以及小歐,接下來林彩香是如何管理餅舖和孩子,我想各位已經知道了。

《叫我林彩香!》無疑是一齣優質的寫實舞台劇,不論是劇情、演員、美術與動畫等都相當優秀且細膩,唯一稍嫌可惜的是沒有字幕,若是聽不懂台語的觀眾就會比較辛苦(不曉得之後的場次會不會改善?)孫翠鳳演戲自然流暢,徹徹底底角色融為一體,渲染力強大,將母親以及早期必須以夫家為重心的台灣女性詮釋得無可挑剔;鍾瑶,始終覺得高高的女孩格外有魅力,表演精湛、很難想像是首次參與舞台劇;資深演員高玉珊演技當然也不用多說,婆婆與阿嬤的身份轉換自如;楊小黎本身就討喜可愛,飾演仙姑蘇上雲一角再適合不過;台中場的癡情男子陳一郎是由郭耀仁飾演,舉手投足皆很幽默,只是若換在現代可能會被女生以騷法提告(笑)。此角部分場次是由陳漢典來演出,個人頗好奇他會如何詮釋、兩個陳一郎會有哪些不同。

除了螢光幕常客、已有明星光環的演員之外,一口氣飾演林彩香大姊、浮誇女同學及玉英姨的自由演員蘇育玄,三個角色鮮明,尤其玉英姨登場之際、將老人家肢體動作展現得維妙維肖,令人難忘。我想日後也大有可為,期待有朝一日也能看見她出現影視作品,基本上舞台劇出身的電視/電影演員演技幾乎是品質保證。

感謝高中好友相約去台中國家歌劇院觀賞《叫我林彩香!》,讓我度過愉快又有氣質的一晚。話說真心佩服能活用一個IP,並為它發想成一個全新故事、改成舞台劇劇本,實在是很厲害。後來發現編劇柯志遠是2022年台南文學獎劇本獎首獎得主,由於我疫情這兩年投文學獎成了我的興趣(雖然我目前參加和得獎的都不是劇本)、不時會在FB搜尋「 文學獎」這個關鍵字,因此滑過他的個人FB,看過幾則貼文、印象是相當真性情的人(我應該不會被當成變態吧……)。

總之,很推薦大家進場看《叫我林彩香!》,絕對值回票價。也期待郎姑、春河劇團與各方強者合作,帶來更多精采好戲!

《叫我林彩香!》演出資訊 🎫購票

●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2023/5/6(六)14:30/19: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2023/5/20(六)14:30/19:30

●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2023/6/10(六)14:30/19:30

●雲林表演廳
2023/7/29(六)14:30

★台北城市舞台
2023/8/18(五)19:30
2023/8/19(六)14:30/19:30
2023/8/20(日)14:3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2023/9/16 (六)14:30
2023/9/17  (日)14:30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