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難搞先生】湯姆漢克主演的溫馨小品,一睹「鐵皮」下的深情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02-02 / 作者: 金大佛

基本上個人對於由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只有四個字「看就對了」。《超難搞先生》改編自瑞典作家Fredrik Backman的暢銷小說《明天別再來敲門》,主角奧托是一名憤世嫉俗、覺得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都是白癡。電影以他購買繩子作為開場,曲解單純幫忙他的店員的好意,並對計價方式錙銖必較、為難結帳人員。接著來到他所居住的社區,快遞人員、宣傳單派送人員、鄰居們以及浪貓逐一登場,他們共同作用就是為了讓觀眾知道奧托有多拍逗陣。

他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擔任社區巡邏員以及飆罵犯下小缺失的鄰居,規則至上、沒有一絲彈性。然而在瑪麗索與笨蛋老公一家進駐社區後,奧托的厭世人生逐日有了改變、為黑白的他上了色彩。隨著電影推進,我們得知奧托買繩子的目的、也參與他的回憶錄,這才知道原來造就他「超難搞」的原因是失去。奧托在半年前失去了一生的摯愛,妻子斷氣的那一刻也等於宣告他此生無戀,他深愛的人全都不在世上了,每一天醒來面對的都是巨大的失落感。

或許鄰居們都知道奧托不是真的顧人怨,知道他有顆巨大且柔軟的善心藏在「鐵皮」,才敢三不五時敲門請他當工具人,也不約合同破壞了奧托的「計畫」,以柔情融化了這位鐵漢的心;其實《超難搞先生》劇情發展相當好預測,基本上電影常客即便沒看過小說、光看預告就大概知道走向了,論劇情沒有驚喜也沒有任何翻轉。然而我想厲害的就是即便你知道是溫馨小品,情緒還是能隨著主角起伏、跟著他一起心碎,尤其湯姆漢克連眼神和眉毛都是戲,著實看得很過癮,後半場接連聽到在場觀眾的啜泣聲。

超難搞先生》其中一大看點正是湯姆漢克與小兒子同台尬戲。片中穿插許多回憶橋段,由小兒子楚門漢克來飾演年輕版奧托,連湯姆漢克受訪都說沒有人會比楚門漢克來演26歲的他更像了,並相當肯定兒子的銀幕表現;《超難搞先生》同時也在探討當人們面對失去、該如何繼續向前走,旁人又該如何陪伴他度過難關呢?如同瑪麗索對奧托說的金句:「你以為你可以一個人扛下一切,但你不能,沒有人可以。」沒有人可以獨自度過人生的風浪,失去是每個人都會遇見的課題,有些看似無情的人其實比誰都深情,有些傷只能交給時間治癒(我向來覺得對當事人嚷嚷「你要趕快走出來」是最無用的屁話)旁人能做的就是給予實質陪伴與溫暖,好比瑪麗索總是為奧托帶來菜餚,讓他真切感受到這世上仍有溫暖。

總之,湯姆漢克出馬必屬佳作,非常適合需要療癒一下的人們。

超難搞先生A Man Called Otto
上映日期:2023/2/3

片長:2小時6分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