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南車站︳台中大甲百年車站兼古蹟,值得鐵道迷專程搭區間車來訪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10-08 / 作者: 金大佛

日南車站 ︳台中旅遊 ︳台中景點

日南車站是日據時期留下的五座珍貴木造車站之一,建築樣貌更是「海線五寶」維持得最好的,和追分、新埔、大山及談文車站一樣都只有區間車停靠,不過日南車站就在大甲區,如果想節省車程時間,可以先搭自強號或莒光號到大甲車站,再轉搭區間車至洋溢歐日風情的日南車站。

當天,為了重新蒐集海線五寶,特地早起搭乘清晨的區間車至北邊的談文車站(因為全天只有那班直達),再轉搭往南的區間車一路回台中車站,沿途也分別前往大山、新埔與日南車站(追分車站在上週末先去了)。

日南車站不像新埔、大山和談文車站等小站一樣站房與月台之間是透過天橋來往,而是以地下道連接,加上月台候車亭的配合也舒服,我覺得相比之下,日南車站整體美感大勝,真心覺得天橋的綠色遮雨棚超級煞、風、景的,如果建造天橋之際也能顧慮到美觀就好了(嘆)

或許是去年曾搭乘歌詩達郵輪至宮崎縣日南市一日遊,當地也正巧有座「日南駛」,也因此對於大甲區的日南車站多了一份親切感,覺得似曾相識(誤);日南車站是五座海線木造車站狀態保存最良好的,車站為融合日式與歐式的懸山頂建築,基本上海線五寶的建築風格如出一轍,也都具備共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以及西式木架屋簷,在當年可是和國際並進,套句現代人常用的話就是「走在潮流尖端」。

日南車站大廳因應現代化,已有電子時刻表看板,剪票口亦有設置電子票證系統,如果有悠遊卡即可省去買票的時間與步驟,不過擁有老靈魂的我,不管搭乘哪種交通工具,仍舊喜歡購買實體票券,總覺得票券是不可或缺的旅行元素。

來訪之際,碰上清潔人員正在清洗車站,故地板呈現濕漉漉的狀態,擇日來大甲旅遊我再順道來重拍日南車站正面吧!只是個人認為那尊小馬造型吉祥物實在不適合和百年古蹟搭配在一塊,有點破壞日南車站的懷舊情調,這感覺好比觀看古裝劇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現代的用品,而且還在畫面正中央,顯得超級突兀,希望下次造訪日南車站之際,小馬兒就已經到更適合它生活之處了。(許願)

日南車站
地址:臺中市大甲區中山路二段140巷8號
電話:04-26816113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