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北京最大清朝官邸,一窺和珅官豪宅(門票預約)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10-18 / 作者: 金大佛

北京自由行第二天,逛完南鑼鼓巷、穿過什剎海,走著走著便來到恭王府。對歷史熟悉的旅人肯定知道,恭王府就是著名貪官和珅的豪宅,也是北京王府之中規模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實際走一圈,深刻感受到和珅大大富可敵國的雄厚財力吶!

恭王府交通

搭乘地鐵6號線至「北海北站」,步行大約五分鐘即可抵達一代貪官的官邸。

恭王府門票

基本上,現在北京景點門票都採實名制,因此不管你要去參觀哪個北京景點,強烈建議出發前先在網路上預約好,才能節省購票時間。有些地方沒事先預約是無法參觀的,像北京故宮(紫禁城)一定要至少兩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前預約好,現場無法購票。

恭王府門票人民幣40元,也是以線上預約/購票為主。雖然沒有先在網路上預約、現場出示台胞證(或其他身分證件)還是可以買恭王府門票,但只有一個窗口辦理現場購票(其他窗口都是負責預約取票)、而且服務人員須逐一抄寫證件號碼,人潮只要一多就會很耗時間,建議提早先預約好。

恭王府門票:這裡預約

其他北京景點線上預約

北京紫禁城門票

北京頤和園門票

北京環球影城門票

慕田峪長城巴士一日遊

包車遊覽 八達嶺&慕田峪&居庸關長城

✅北京住宿一覽:AgodaBooking

恭王府:一窺貪官和珅官邸

恭王府人潮雖然不像北京故宮(紫禁城)那樣爆炸,但也不容小覷,畢竟也是熱門的北京市區古蹟之一,想要拍到空景同樣屬於不可能的任務,除非待到最後一刻才離開

如果想要深入了解恭王府歷史和故事的旅人,在這裡會有很多導覽人員駐守,有的會主動來問你需不需要人工導覽,我當天看不少獨自參觀的旅人都有請人工導覽,優點是不會淪為走馬看花、有什麼想進一步理解之處隨時能發問,有個人可以陪著參觀恭王府似乎也不錯。

恭王府前半部是府邸,後半部則是花園。從恭王府地圖可見占地非常寬廣,雖然沒到紫禁城那麼恐怖,但平常鮮少走路的朋友也是要有心裡準備。(溫馨叮嚀)

恭王府自乾隆開始、一共經歷了七任清朝皇帝,見證了清朝從鼎盛到衰敗,曾有史地學家有感而發:「一座恭王府,半座清朝史」。清乾隆時期,和珅看上了這塊東依前海、背倚後海的風水寶地,以貪汙來的錢錢從1776年開始興建私人豪宅、直至1785才完工,占地總共六萬多平方米。

1799年靠山乾隆皇帝駕崩後,和珅立刻被嘉慶皇帝抄家滅門,輝煌(且貪得無厭)的一生劃下句點。之後恭王府也經歷了幾名主人,知名度最高就是咸豐皇帝的六弟、恭親王奕訴,也成了恭王府名稱來源。

恭王府裏頭有王府文化展,展示了許多王府相關的史料。無奈人太多太擁擠又吵雜,實在很難好好靜下心來細細觀賞。我一踏進去就只想趕快走到出口(崩潰)

恭王府的佛樓一樓據聞供奉著釋迦摩尼佛,廊道設有轉經筒,頓時想起了西藏。後來一查才知道,乾隆信奉藏傳佛教。雖然有一說信仰只是他伸張權勢的工具罷了,但不論乾隆爺是否真心虔誠,至少我們得知為何會在和珅家看到藏傳佛教的相關文物了。

坐在此處休息片刻之際,有名直播主正帶著觀眾遠端參觀恭王府,並滔滔不絕對著手機講著和珅有多貪。看來中國當直播主真的是很競爭呢,不知道和珅大大能不能讓他得到很多流量呢(笑)

有「藏寶樓」之稱的後罩樓設計也別有巧思,史料紀載此處是和珅的最愛,裏頭藏了各式各樣的金銀財寶。上頭的窗子造型都不同,走到這裡剛好有聽到一名導覽大哥在介紹,他說和珅從窗子樣式就知道裡面是藏著什麼寶藏,也就是分類的概念。

後罩樓這邊有座龍王廟,由於和珅官邸坐落京城水脈上,便建造了一座龍王廟祈求平安。

 

進到花園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神似觀音抱子的太湖石。

和珅是極度重視風水之人,蝙蝠在東方文化又有福氣的象徵,眼尖的朋友會發現恭王府建築細節處處都藏有蝙蝠的身影,據聞光花園之中就藏有9999隻蝙蝠。也因此北京人有一言:「到故宮沾沾王氣,到長城沾沾霸氣,到恭王府一定要沾沾福氣!」

來到恭王府、人人都會朝聖藏在太湖石假山裡的福字碑,福字為康熙皇帝為抱病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御筆親題,後來被拓印成石碑安放在紫禁城內。康熙不像乾隆一天到晚都在揮毫(還有熱愛蓋印章XD),所以彌足珍貴程度不難想像,還曾在歷史上消失了三百年。

至於為什麼會在恭王府呢?歷史記載在乾隆期間福字碑神祕地消失,1962年周恩來批示重修恭王府時,考古學家在後花園秘雲洞尋獲了失蹤良久的福字碑。這樣看來,當初是被誰摸走的似乎再明顯不過了!

我造訪恭王府的時候,湖心亭這一塊正在整修,可惜啦。

總之,不管你是對歷史有興趣或是純粹想看赫赫有名的貪官和珅的豪宅有多豪華,在北京旅行期間都可以撥空來恭王府走走。即便事前沒時間做功課,也可以在現場請人工導覽,讓參觀恭王府更添趣味。

恭王府
門票:預約點此
開放時間:4月1日~10月31日 8:00~17:00
11月1日~3月31日9:00~16:00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前海西街17號
交通:地鐵6號線北海北站步行三分鐘

【延伸閱讀】

紫禁城門票怎麼買?票價?交通?不能現場買門票囉

景山公園:俯瞰紫禁城絕佳點,門票兩塊人民幣

司馬台長城:古水北鎮和「萬里長城之最」一日滿足

中國eSim推薦!不用換網卡、不用翻牆直接上網,54元起

北京行前準備這裡買!

北京紫禁城門票

北京頤和園門票

北京環球影城門票

慕田峪長城巴士一日遊

包車遊覽 八達嶺&慕田峪&居庸關長城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