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圖書館︳松菸古蹟澡堂化身閱讀空間,門票值得蒐藏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1 / 作者: 金大佛

常跑松菸文創園區看展覽,沒想過會有來松菸泡澡堂看書的一天!「不只是圖書館」將松菸北側澡堂搖身一變成閱讀空間,顛覆大眾對圖書館空間的刻板印象;不只是圖書館門票也富有巧思,設計成昔日借書後卡的模樣,有分全票、學生票和月票。不只是圖書館有提供wifi和插座,若想來辦公也可以,這裡不只是圖書館,也可以成為你的澡堂辦公室。

不只是圖書館捷運從哪站下車?距離松菸文創園區最近的捷運站就是國父紀念館五號出口啦,只是還是要走一段路才會到就是了!不只是圖書館位置在松菸口,從這邊(上圖)進入就會看到囉!

不只是圖書館入口。

不只是圖書館門票全票80元,學生票60元,當天可憑門票不限次數出入;如果台北鄉親一「泡」成常客,感覺自己會來常報到的,推薦直接買月票500元,如果我住附近我就「開落去」了!

打造不只是圖書館的柏成設計團隊將日本錢湯文化融入閱讀空間,如日本公共浴場一樣進去要先付入場費。

超愛不只是圖書館門票結合界書後卡的巧思,著實令我激賞,應該很多人都捨不得丟,和我一樣打算好好珍藏吧?

BOOK BATH 泡書區

昔日的浴池成了「書池」,下沉式的閱讀區域,設計書籍環繞四周,名副其實的浸泡在書香世界。可惜不少網美只把如此優良的閱讀環境,當作拍照打卡IG景點,一本本富含知識的書本也淪為輔助拍打卡照的道具罷了!想必在真正喜愛閱讀之人的眼中,對於此舉不免白眼一番吧?

中島擺放著精選書本。

話說泡書區也是舉辦講座活動的好場地,希望往後也有機會來不只是圖書館聽文學或設計相關講座。(許願)

書櫃裡也貼心設有插座,腦袋充電之際,手機也可以好好「養精蓄銳」。

BATHHOUSE 澡堂區

澡堂區則是不只是圖書館的大亮點,將日據時期的半圓形澡池、通風天井、花磚、窗紋、地板的金箔等歷史痕跡保留下來。

陪伴大家泡澡的黃色小鴨算是不只是圖書館的彩蛋嗎?(笑)

泡澡區是不只是圖書館辦公的最佳座位,桌上都有貼心叮嚀Wifi密碼。可惜不只是圖書館在松菸文創園區,如果在台中我應該三不五時就去「泡」一整天,不只是圖書館氛圍徹頭徹尾我的菜,加上本人又熱愛泡澡,尤其一日奔波過後泡澡是最佳褪去疲憊、洗滌心靈的最佳方式,有不少靈感和想法也確實是在來一「泡」後蹦出來的!

瞧瞧!當日不只是圖書館營業時間沒多久候就陸續被佔領了,想來看書或辦公的強烈建議早點來佔有一席之地。

澡堂區一隅有一組沙發區,有種置身老宅咖啡館的意境。

「書後卡」票券展

早期圖書館書本都會有「書後卡」,可以藉由姓名、字跡和借閱時間和他人思想有共同連結,曾經和誰誰誰在不同時空閱讀同一本書,是昔日在圖書館借書的專屬浪漫;然而在圖書館紛紛步入自動化後,書後卡連帶著卡袋一同從圖書館退役,穿越時空的浪漫想像也跟著消失。

不只是圖書館門票以書後卡來設計,喚起了年少時期在圖書館借書的獨家樂趣;不只是圖書館也邀請不同領域的創作者來推薦書單,包含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生活家吳東龍、週刊編輯李取中等名人,讀者可以在此一窺所有推薦者的書單。

BREATH 戶外花園

戶外花園是可以讓讀者的戶外閱讀的空間,原本是松菸澡堂對外的天井,地底下的熱水配管從鍋爐房加熱輸送到這兒,如今蛻變成讓讀者放鬆心靈的世外桃源。不過,現在暑假日頭赤焰焰,有閱讀到一半就化成灰的高風險,建議還是在泡書區或跑澡區吹冷氣閱讀,休息片刻再來戶外走走。

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
營業時間: 週二~週日 10:00 ~ 18: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 :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松菸口)
票價:全票80元、學生票60元、月票500元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