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羅騰堡,保有中世紀風情的浪漫童話小鎮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17-07-01 / 作者: 金大佛

羅騰堡是我這趟神奇奧捷德精選十日遊前三名期待的景點,位於浪漫之路和古堡之路的交會之處,是德國旅遊重鎮,亦是德國保存中古世紀古城風貌最完整又最具浪漫情調的的地區,並有「中古世紀之寶」之美譽。羅滕堡的德文含義是「紅色城堡」,因城內房子屋頂大多為暗紅色而得名。全名為Rothenburg oberhalb der Tauber,德文「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之意。

此處為羅騰堡的明信片角度,無奈在這站了好一會兒還是等不到可以拍淨空畫面的時機,有人走又有人來,我的心是一個站牌寫著等待~~~(引吭高唱)

這幾天穿梭在幾個歐洲小鎮,像是奧地利的「薩爾茲堡」、「聖沃夫岡」以及德國中世紀童話小鎮「羅騰堡」,發現他們的招牌皆很賞心悅目,將店家的特色融入招牌,或是全球連鎖店也和當地文化做結合,呈現出獨一無二的招牌。反觀台灣街頭如出一轍、美感趨近於零的招牌……不禁感嘆台灣的街景是否有「改頭換面」的一日呢?

商店有販賣一些趣味標誌,個人滿想要「Wish YOU were BEER」的啤酒造型標誌,但換算一個約六百塊台幣,加上帶回台灣也只是佔空間就打消念頭了!

如果有喜歡胡桃鉗或人型公仔等等的來到羅騰堡應該會失心瘋吧?很多商家的櫥窗都被胡桃鉗、炊煙娃娃和各種木造公仔給填滿,領隊說他每次來羅騰堡都超想帶胡桃鉗回台灣,但家有養貓,怕胡桃鉗命喪貓的魔爪,畢竟這兒的胡桃鉗可沒再便宜,是有稍有什麼閃失小資族會心痛的價格吶!

羅騰堡的小房子模型也很可愛!!!!!真的就和羅騰堡街道上的房屋模樣一模模一樣樣。

若對中世紀武士有興趣的人走過路過別錯過這間中世紀兵器專賣店(門口就有一尊武士應該很難錯過才是)

櫥窗有展示中世紀武士版的西洋棋(莫名覺得有點幽默)

雖然我沒在蒐集中世紀武士的東西,但還是被這主題商店給吸引進去,裡面有各式武士公仔、武士的武器、還有仿中世紀的文具(我承認我一度對羽毛筆和墨水心動了!)

最裡頭甚至有中世紀的服裝,cosplay有需要可以來這裡(也太專程!),後來才知道地下室還有牢獄場景(可惡,錯過了)

這間就是我們當日享用午餐的餐廳,門口的黑板還有日文,貌似不少日本人喜歡來羅騰堡旅遊。

餐廳內部的裝潢也仿中世紀,如果能穿中世紀的服裝用餐就更棒了!(←想太多)

雪球(Schneeball),是羅騰堡的特有的糕點,口味多元,size有大有小,大的約莫2歐元,羅騰堡隨處可見雪球的芳蹤,許多觀光客會買雪球來當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個人覺得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超甜的)沙其馬。

當日午餐:獵人豬排風味料理,餐後還有兩球冰淇淋

在馬克廣場(市集廣場)的這棟白色建築物是市議會飲酒廳,每天11:00~15:00,20:00~22:00都會有人形機關偶上演德國中世紀著名的歷史事件「勝負伊飲」的報時秀,因此接近整點之際,就會聚集民眾在此舉頭等報時。整點一到,兩扇窗就會打開,一邊是將軍提利(Tilly)一邊是老市長盧修(Nusch)。1631年,歐洲「三十年戰爭」期間,羅騰堡被一支由提利為首的軍隊佔領,然而提利聽聞羅騰堡的葡萄酒很有名,便提出若是有人能一口氣將3.25公升的葡萄酒飲盡,即放過羅騰堡。老市長盧修為了拯救羅騰堡,便接受提利的提議,一口氣豪飲了3.25公升的酒,拯救了羅騰堡。(這件事告訴我們不要隨便打賭XD)因此,為了紀念此歷史事件,1881年起,羅騰堡定期舉辦「勝負的一飲」的慶典。

說實在,兩個人偶不大,若沒有望眼鏡報時秀實在很難看清楚,然後就在盧修老市長舉起酒杯一飲而盡後就突然結束了(默)在場民眾不約而同有股傻眼的感覺,當下感覺每個人都在os:「蛤?就這樣喔?」難怪領隊在介紹的時候說這是他所看過最無聊的報時秀了!

市集廣場的另一端有座噴水池,那是1608年建造的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水池(St.Georgsbrunnen)

德國一般郵筒為黃色的,因此在羅騰堡看見這藍色郵筒遲疑了一下才把明信片丟進去,想說明明有郵局的標誌為什麼是藍色的呢(結果回台灣一個禮拜多後就收到了,大家可以安心投遞)。羅騰堡的紀念品店幾乎都有販售明信片,通常都可以跟櫃台直接買郵票,寄明信片在羅騰堡超容易的,而這藍色郵筒就在馬克市集周遭,很顯眼。

Käthe Wohlfahrt 是德國著名專門販賣聖誕節相關的商品、胡桃鉗、炊煙娃娃、咕咕鐘等,而羅騰堡門前有紅色禮物車的這間店算是Käthe Wohlfahrt 旗艦店,裡面可是別有洞天,不單單只是間禮品商店,甚至還暗藏華麗至極的博物館,我進去大概晃了一圈,著實有種「靠!這也太扯了吧!」的驚艷感。

我的胡桃鉗是在Käthe Wohlfahrt旗艦店的正對面那家買的,其實兩間店所販賣的胡桃鉗和炊煙娃娃的樣式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有聖誕禮車那間更大(畢竟都內含一間博物館的空間了)

有在蒐集胡桃鉗的人來到這應該就失心瘋了吧!建議歐元換多一些或是卡多帶幾張,胡桃鉗幾十塊到一百多歐的都有,當然有比較便宜小小隻可以當吊飾只要(?)十幾歐的,越貴越精緻,十幾歐的質感很明顯不優,個人覺得若經濟許可、想蒐藏真的比較建議就買價格高一點的。(不過這都是擺好看的裝飾品,沒辦法真的拿來剝胡桃唷!)

個人看來看去還是覺得這隻身騎白馬的胡桃鉗最古錐,有更大一些的尺寸,但這小隻的價格就足以讓我在歐洲吃好兩三家餐館了(手扶心臟)

炊煙娃娃也是羅騰堡的名產之一,裡面用來放薰香,煙就會從娃娃的嘴巴吐出來,畫面就像是娃娃在抽菸、吞雲吐霧般,各行各業的炊煙娃娃價格也略有不同,我看了幾個都一百多歐元,沒有最貴只有更貴(抖)是說Käthe Wohlfahrt旗艦店沒有手持磨豆機的炊煙娃娃,因此建議想買炊煙娃娃兩間店都仔細逛過再下手唷,以免買完後才在別家店看見更喜歡的樣式。

還有各種聖誕節相關的商品。
其實我小時候滿怕胡桃鉗的,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人型的娃娃或公仔(因此我小時候看《鬼娃恰吉》真是嚇壞我了!)完全沒想過有天會在胡桃鉗everywhere的商店待了一個多小時。

不免俗要手持戰利品跟胡桃鉗拍張照,是說這間店有兩位日本店員,還莫名跟店員聊了起來,也順利用日語買好了東西,完全沒想到會在德國使用上日文吶!by the way,我不太確定裡面可不可以照相,因為當時店員讓我拍,我就幾乎整家店拍到飽了(只是沒全po上來,個人覺得如此大家去現場逛才有樂趣),但稍早搜尋到有網友的遊記寫裡面不能拍照,總之若想拍照還是請先詢問。不過我很確定內建博物館那間是禁止攝影的。

泰迪熊專賣店,裡面有各種熊熊的東西


大多為裝飾品,很適合買給喜愛泰迪熊的親朋好友當作紀念品

羅騰堡有許多塔門,皆保存得相當完善,有的還可以走上去拍照。這是通往城堡花園的塔門,建於1360年,據說也是羅騰堡最高的塔門。


城牆之外的景致,放眼望去房屋清一色都是暗紅色,親眼證實了羅騰堡德文之意「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倘若喜歡中世紀風情的人勢必要來德國造訪這個保有中世紀浪漫的童話小鎮。

金龍旅遊神奇奧捷德精選十日行程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