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任何創作者都適用的經驗談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3-07-05 / 作者: 金大佛

追蹤文學小說家陳雪數年了,十年前還參加了她和早餐人一起的台中簽書會(還不要臉的請她在書上署名我為「晚餐人」、因為我無法早起),一看到陳雪推出新書《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就立刻下訂。雖然陳雪昔日生活是何等辛苦、如何在擺攤夾縫中求時間來寫作,身為資深讀者早就知情,但看了這本《寫作課》依舊感動也很受用。

時光推回十餘年前,當時我是一個樂於投稿各大報副刊的大學生,每回收到錄用通知都能愉悅一個晚上。當然,都不是文學性最高的副刊、而是調性較大眾的副刊,像是自由花編和聯合繽紛等,偶爾上蘋果日報人間副刊,我想我的作家夢或許正是從那時開始孵化。

數年後在家門口莫名被車撞、右腳骨折在家休養好一陣子,閒不下來的我就在那時開了免費的痞客邦部落格、整理過去旅遊照片試著寫部落格,直接沿用大四為了幫要好學妹做通識報告而開的胡鬧粉專來經營順便提一下,我在某Youtuber爆紅前就已經成立粉專了,早期偶爾會有網友詢問我跟他們團隊的關係,我只能說絲毫沒有瓜葛

很幸運的,我以部落客身分養活自己至今沒有餓死,還請人架站、從網站房客到有了自己的房產,不時還能接到國外觀光局出國的案子。2020年參加聯合報線上徵文比賽,因獲獎進而獲邀成為琅琅悅讀的專欄作家;同年,因為全球一場「疫」外,部落格全面停擺,但我還是止不下來寫東西的渴望,於是我開始嘗試文學獎,很驚喜的是我居然得獎了,那給我很大的信心。也從那時開始認真研究什麼是文學、挑戰不同以往的寫作風格,從小品文、散文到報導文學,越寫越開心,能站在林榮三頒獎台上至今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即便現今美食旅遊案子已復工,但還是停不下來創作、參加文學比賽。

我現在就像陳雪之前一樣,腦袋在美食旅遊稿、專欄和文學創作不停切換,只是我跟她相反的是,我很清楚自己沒有如她和許多能仰賴文學維生的優秀作家那般文字天份,我此生是不可能靠文學創作維生的(海龜哪天突然會飛的機率都比這高),對於她小說和散文二刀流由衷佩服。

慶幸的是我想成為作家、但我並沒有想成為文學作家,所以也不遺憾。我喜歡書寫,也熱愛旅遊,能以旅遊部落客的身分自由自律又充實地生活。部落格的工作寫到阿雜之餘,還能穿插寫專欄和參加文學獎,靠著各種形式的文字賺錢,每天靠近一點點買房子、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好好寫作的夢想已足矣!我認為《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所謂的「創作者」並不只針對想成為文學作家的創作者,對於任何文字甚至任何形式的創作者、不論是心態面和實際面都很實用,好比可以製造靈感以及接案的各種應對與注意事項。

閱讀《寫作課過程,我不時想以馬景濤之姿大喊:「雪~~~我懂!」(請冷靜。)包括孤狼性格的我也不喜歡社交拉關係、排除寫作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完成它(不然我做娛樂都無法真正放鬆)。看到陳雪提到願意為了熱愛的事物,像是為了寫作日復一日的去努力、判斷自己的行為具有價值,這樣的心理素質也算是一種才華,著實有被鼓勵到,我沒有先天內建文字強大的才華,至少願意努力的才華是有的,而這也是每名創作者都絕對可以靠後天努力擁有的才華,慢慢累積專業能力就能開創專屬自己的寫作之道,無須跟他人比較。

當然,也有讀著讀著就慚愧起來的章節,因為本人常腦袋跟word一樣空白之際就會跑去閱讀。美其名是在書中尋找靈感、實則就是逃避輸不出任何文字的苦痛狀態,畢竟閱讀是件輕鬆快樂的事。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我從超商取貨到閱讀完畢,一下子就結束了,可喜可賀的是在讀完後,當日還收到參加某縣市文學獎的得獎通知,根本喜獲給創作者的雙重鼓勵。個人很推薦喜歡寫作或任何創作的朋友們閱讀,也希望有緣能再拿書給陳雪老師署名「晚餐人」(什麼願望)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線上購買:實體書(親簽版)電子書📖【延伸閱讀】

【作家生存攻略】創作新鮮人必備祕笈 

報紙副刊雜誌投稿心路歷程與投稿信箱分享

聯合報線上專欄【流浪.市吃員】專欄文章整理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