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花磚博物館︳百年花磚再現,門票可折抵花磚商品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8-03 / 作者: 金大佛

花磚博物館!嘉義景點推薦!

嘉義景點可以去哪裡?花磚博物館是寓教於樂的好去處,門票50元就能一窺百年花磚風采,還有DIY活動。花磚,昔日在有錢人的祖厝綻放,是財力雄厚的象徵。可惜物換星移,老房子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花磚也隨之枯萎。幸好花磚博物館創辦人徐嘉彬和夥伴,花費20年搶救並已修復高達5000多片花磚,讓這些花磚得以在嘉義花磚博物館繼續綻放。

花磚博物館在哪裡?

花磚博物館離嘉義火車站不遠,但有別於大部分博物館空間新穎,花磚博物館本身為一棟日式木造老宅,個人覺得連建築物本身也算是「展品」,別具意義。若非刻意前來,其實挺容易走過路過錯過花磚博物館。坦白說,嘉義林森西路我這兩年經過好幾次,沒有發現原來花磚博物館曾經這麼近,真是像極了愛情(←時事梗)。

花磚博物館門票

花磚博物館門票只要50元,銅板價已經夠佛心了,沒想到還能折抵館內銷費,有很多花專文創商品可以購買。

我看很多網美純粹把花磚博物館當作嘉義IG打卡景點,但其實花磚博物館很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與欣賞。

電視播放著花磚從拆除一路到修復完成的紀錄片,看了就知道在花磚博物館展出的每一片花磚是有多麼得來不易,推薦好好觀賞一下過程。

當下有民眾看花磚皆完好如初、色澤也依舊良好,好奇問工作人員這些是不是新生產的?得知博物館的每一片花磚都是創辦人徐嘉彬和夥伴到老屋拆除現場,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一一把鑲在古厝的花磚切割出來再加以修復,每一塊花磚背後的工程都相當費時耗力,聽了著實感動不已。

以下文字轉自今周刊專訪報導
花磚正式名稱叫做「馬約利卡磁磚」(Majolica Tile)是台灣日治時期一九一五年到二戰前特有的產品。最早是從伊斯蘭世界傳至歐洲,日本全面西化時從英國引進了相關技術,而後一路輾轉來到台灣。

花磚博物館也有保存鑲嵌花磚的馬背,讓現代人可以看見花磚最初存在之處。

台灣花磚博物館除了可看見各式各樣精湛的百年花磚,也有販售以花磚圖案的周邊商品,如杯墊、明信片、紙膠帶、貼紙、磁鐵和隨身鏡等紀念品,還有漂亮的飾品。讓著迷花磚的朋友,可以花磚的美好帶回家蒐藏,甚至成為隨身裝飾一部分!

來到花磚博物館二樓,可以更清楚發現創辦人完整保留老宅的格局和架構,兩間房間都有閣樓,沒有多餘的改造裝潢工程。創辦人直接讓百年花磚與老房、老傢俱相輔相成融合在一塊,形成極具歷史意義的特色博物館,每被一個細節驚喜到,就會覺得五十塊門票真的是票超所值!

古早味的化妝台上還擺了一瓶明星花露水,有畫龍點睛之效。

浴室區也很有看頭,頗有設計旅店的浴室氛圍(笑);眼尖的人會發現一旁的洗手台也巧妙地與裁縫機結合。

有帶筆記本的朋友不妨蓋一下花磚博物館紀念章。

花磚博物館留言簿上的一則訪客留言讓我會心一笑,真心覺得很可愛。

花磚博物館的每樣傢俱都上了年紀,動輒百歲起跳,務必珍惜,請勿破壞。

影片有提到創辦人大學的時候,為了增加與心儀女孩之間的話題,開始研究起花磚,殊不知從此栽進花磚的世界,至今已二十餘年,當然如此用心的男生也如願抱得美人歸。

花磚博物館心得總結

總之,嘉義花磚博物館我覺得非常值得特別撥空前來欣賞一片片百年古蹟,上次的嘉義旅遊有點匆促,之後會想再約同樣喜歡歷史古物的好友二訪,希望花磚博物館可以永續經營,讓後代子孫都能一睹花磚之美。

花磚博物館
門票:50元 (可抵館內文創商品消費)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10:00~17:30
地址: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