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眷村博物館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營業時間:9:00~17:00(周一、民俗節日和選舉日休館)
票價:免費
導覽:需預約
電話:03-5338442
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05號

新竹眷村博物館位在東大路上,我從新舍商旅步行到那約20分鐘,不用門票,不過周一、民俗節日和選舉日休館

▲新竹的眷村博物館共有三層樓,免費參觀,一樓為眷村歷史背景區,展示全台唯一的新竹神秘部隊「黑蝙蝠中隊文史資料展」

陳列了很多具有歷史性的物品

以前的證件,這大概就像現在回頭看自己以前學生證和准考證之類的心情了吧,往事只能回味(老淚縱橫)

掃描QR Code可以聆聽文物的介紹,透過現代的方式來了解昔日的種種

看到這一隅,覺得十幾年前的外公家似曾相識

二樓是眷村生活情境區,主要是以造景的方式來介紹眷村獨特的生活樣貌

▲有不少以前的場景,將眷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的眷村生活情境營造出來,參觀者可以融入畫面拍攝許多有趣的照片。

當天我是一個人在新竹走跳,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無恥的)請路人幫我拍照,恕不知我造訪當時整個包場,整棟博物館只有我一名參觀者,工作人員又只有一名小姐在門口的服務處,不好意思麻煩她便只好啟動自拍不求人計畫,頓時覺得相機的倒數計時功能是項偉大的發明(結果後來服務人員親切表示請她上樓幫忙拍照,是沒問題的)。

很多古董級的日常用品,現在的小孩子肯定會感到很陌生(嗚嗚突然對於自己能有共鳴有點哀傷)

我外公家的灶咖就是差不多長這樣!!!!!!(啟動老兵憶當年的模式)

好懷念的畫面,依稀記得小時候飯菜沒吃完外婆都會這樣蓋著

三樓為特展室,除了介紹新竹市的眷村改建過程和目前存留的眷村現況,還有定期更換的特展。一到三樓會先看到戰鬥機的布景,可以坐上去拍照。

一旁還附服裝和帽子讓民眾可以cosplay飛行軍官XD

▲其實我比較想穿橘色的飛行服,但感覺穿的步驟比較麻煩就罷了(哈哈哈哈到底是多懶~~~~)

在這裡有個小遊戲,讓大家玩拼圖,拼好的圖就是正前方的佈景

▲再度使用倒數計時自拍(如果一樓服務台的阿姨透過監視器看到一定覺得我彷彿在折返跑的畫面很荒謬XD)

除了室內,一樓入入口旁還有眷村市場的場景可以參觀,聽館方人員說這是後來才新增的

都是眷村市場的示意圖

你可以在此假裝是麵攤老闆等等,這張是館方人員幫我拍的,是位親切又熱心的阿姨

個人還滿喜歡眷村博物館的,不用門票又很有趣,也能在此對眷村文化有多一分地認識,是說如果有在這拍照打卡可以將臉書畫面拿給工作人員看,可以兌換一份眷村博物館的紀念品。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