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哲學〉謝謝當年妳夠狠[2013/10/1刊於自由時報兩性版]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文/金大佛

又到了一年一度最令我多愁善感的時段了,至今依舊忘不了4年前的畫面,她親口宣判我們愛情故事的句點,我愣在馬路中央望著她逐漸縮小的背影,直到她消失在黑夜的盡頭。場景是如何從馬路上轉移到朋友宿舍我毫無印象,只知道當我恢復意識時,我已在友人的懷裡嚎啕大哭,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的崩潰心碎與徬徨無助。

和她相戀的日子,我把她當作我的全世界,生活繞著她打轉,心情也依她給的一字一句甚至一個表情符號而定。理所當然,我的世界也隨著她的離去而崩塌。當年的這段期間,我生活如同行屍走肉,每天最害怕的事就是醒過來面對失去她的現實,渴望能一直苟活在有她的夢境裡。

幸虧時間的堆疊推逝,當時的刻骨銘心早已雲淡風輕。分道揚鑣的日子,中文系好友鼓勵我投稿抒發心情,發掘了自己有寫文章的潛能;陸續和高中摯友恢復聯繫,像是重新認識了她們,驚覺比起薄如蟬翼的愛情,真誠的友情才是人生中保存期限為永遠的情誼;每年起碼出國自助旅行兩次,在異國見識了當地居民生活的困苦,才知道我因失戀而自以為是的痛苦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終於,我領悟到我只是失去一個無緣人,但是我得到了更多無價之寶。

4年後的此刻,我懂了賈伯斯的話:「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發生當時看不出原因。但在路的盡頭,這些點都會連成一線。那時你才明白那些事件發生的意義。」

我們分開旅行的意義是讓彼此更堅強茁壯,活得更充實豐富。少了對方的牽絆,兩人未來的路能走得更寬廣遼闊,漫漫長路裡,相信能遇見比自己更適合對方的人。過去的我以為自己會耿耿於懷那個句點一輩子,以為多年後還是會期盼她回來,萬萬沒想到現在的我對於她「當年狠」的決定竟是心存感激。雖然我的路尚未走到盡頭,不過我已經料到將來的我肯定會想和那一晚的她說:「謝謝!」

金大佛的奪門而出家日誌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