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伴手禮︳虎珍堂,將台灣囝仔精神發揚光大的人氣番薯糕點專賣店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12-18 / 作者: 金大佛


台灣許多縣市的地瓜食品都取自雲林,而終於在去年虎尾有了自己的番薯甜點、伴手禮專賣店-虎珍堂(原名虎屋),且甫成立就以黑馬之姿躍進雲林十大伴手禮,虎屋最受歡迎的是憨吉濃濃乳酪微笑薯光,前不久還新推出了宇治金時憨吉乳酪,而有的台商還會專程來虎屋買虎丸御皇吉去中國送人,最近中秋禮盒也開放預購,若中秋節想送點不一樣的不妨考慮一下虎珍堂,這個代表台灣在地精神的雲林知名伴手禮,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文與虎珍堂合作,心得為個人主觀真實感受:)

虎珍堂位在雲林虎尾鎮,若和我一樣從外縣市搭乘大眾運輸,可以先抵達高鐵雲林站再轉搭7102公車至虎尾科技大學宿舍站下車,再步行五分鐘即可成功來到虎屋。(為什麼我那麼清楚呢?因為那天我就是這樣憑一己之力從台中至虎屋的)虎屋外觀走和式建築風,若不是老闆和老闆娘細說從頭,其實想不到這裡在成為虎屋之前是鐵皮屋,我以為他們租的時候本身就已極具日式,結果是他們整個打掉重練才造就了虎屋。

雲林是番薯的故鄉,亦是林進誠老闆的故鄉,阿誠老闆原本從事教科書的業務,因為自小就很喜歡吃番薯,覺得為何番薯和自己的產地雲林反而沒有以番薯聞名的特產呢?憑著想把地瓜的根留在當地、再從此發揚出外縣市甚至國外的一股傻勁,於是和老闆娘一同攜手栽進這「地瓜田」裡,這個番薯夢從零開始播種、灌溉、慢慢耕耘,終於讓雲林有了虎屋,一間來自番薯產地的番薯糕點專賣店。虎屋的Logo為正在發芽的番薯,似乎也象徵著阿城老闆夫婦的夢想發芽,而這幸福的屋子也日漸茁壯當中。(阿誠老闆:虎尾+幸福的屋子=虎屋)

推開虎珍堂大門後,匾額、燈籠、復古櫃和舊式裁縫機改造的陳列台交織而成濃厚的中國風,形成了外日內中的獨特視覺印象

親切的櫃台小姐先是倒了一杯四季春,並且遞上了虎屋紅牌之一的憨吉濃濃乳酪微笑薯光供客人試吃,品嘗的過程中邊聽她一一講解虎屋的各品項介紹。她特別表示虎屋招待的四季春茶可是和涵碧樓所使用的為同等級,是在暗示走進虎屋就可免費享受和涵碧樓同等級待遇的意思嗎XD

展示櫃有虎屋的三大產品,最初僅有微笑薯光憨吉濃濃乳酪,算是虎屋的老前輩,宇治金時憨吉乳酪則是後起之秀

最近老闆湊合經典原味與宇治金時兩種口味的憨吉乳酪讓他們合體在一塊,推出超值雙拼組合,讓客人可以一次吃到兩種口味的憨吉乳酪。聽說很多當地人也會來買回家吃,個人覺得當早餐吃也滿適合的。

虎珍堂在2016剛成立就參加了雲林伴手禮的選拔,結果一回生二回熟(?),今年二度入選雲林十大伴手禮,甚至受到2017雲林燈會的青睞,成為招待貴賓的點心。

虎珍堂禮盒的部分也有經過設計,不過若要遠赴外地送人,虎丸御皇吉最適合,因為微笑薯光和憨吉乳酪蛋糕都有四小時內須放進冰箱保鮮的考量。虎丸御皇吉也比較不會有奔波過程中損毀的可能,像微笑薯光就有些許機率在運送路途薯光不愼殞落。

另外,虎珍堂也有特別設計彌月禮盒,男孩、女孩分別為藍色和粉紅色,圖案是番薯也是台灣,畢竟番薯象徵台灣精神,此用意則代表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

一旁牆面的壁櫥播放著阿誠老闆受訪時的影片,還有上《孤寂星球》 (lonely planet)的雜誌報導,對虎珍堂的故事有興趣的可以觀看和翻閱。

大多數的客人都是外帶,但若想悠哉地在虎珍堂享受午茶時光,也是可以的。不過座位區僅有一組和室,建議先預約較為保險,且務必做好腳ㄚ的保養,因為是要脫鞋坐在榻榻米上(溫馨叮嚀)

裡面的一些復古舊玩藝兒也都是老闆老闆娘自行搬來的,像這古早味風扇就是老闆娘從娘家搬來的。

若合購內用的話是採人頭計費,每位酌收四十塊的茶水費,四季春可無限續杯

感謝虎珍堂老闆夫婦之邀,讓我來到雲林有個悠哉的下午茶,為配合為雲林十大伴手禮之一的虎屋,我也特地穿了地方名產的衣裳來赴約,當初買這件衣服的時候就是想穿著它去認識台灣各地的名產,而虎屋成了頭香!

蛋糕和茶是天作之合,適度解膩是必要的,愛喝茶的我也在虎屋喝了好幾杯四季春(羞)

虎屋的成員全員到齊囉!

甜點上的牌卡正面皆為虎屋logo,但背面有十二種不同圖案,隨機隨蛋糕出貨,老闆娘表示真的有客人在蒐集虎屋牌卡,希望每次都得拿到不一樣的(起碼也要吃12次才能湊齊…..XD)

微笑薯光 $89 / 6入 $329
櫃台小姐說微笑薯光深受小孩子喜愛,最上頭為親手切的蜜地瓜,黑黑一小點的則是香草籽

口感柔軟綿密,有烤布蕾的感覺,散發著香濃奶香和濃郁的地瓜味。值得一提的是,虎屋顧及食安問題,選擇進口日本的天滿紙器,耐油、耐水、耐熱220度,為安全最頂級的烘焙專用杯,此金杯成本為一般的六倍。

吃完微笑薯光後還可以把金杯拿來利用,例如虎屋櫃台就放有一株孕育在金杯裡的小生命

憨吉濃濃乳酪 $99 / 6吋 $429
採用地瓜和乳酪比例各半,製造過程沒有添加一滴水,而是使用天然龍眼蜜。入口率先感受到的是香濃的番薯味,乳酪的滋味隨後登場,並帶有蜂蜜的尾韻,但不至於感到甜膩,重點是這是目前全台最低熱量的乳酪蛋糕。是說我吃到一半時,阿誠老闆看我吃得很開心,居然說他看著看著也想吃了,便立馬請櫃台小姐也給他拿一塊憨吉濃濃乳酪,哈哈哈哈哈哈哈由此可見老闆真心熱愛呷憨吉,老闆還請我幫他澄清一下,憨吉是地瓜的台語發音,據說有的客人以為憨吉是老闆的名字XD 老闆叫阿誠不叫憨吉啦!!!!

宇治金時憨吉乳酪 $129 / 6吋 $529
台灣的抹茶控日漸增長,虎屋也研發出了由宇治抹茶、萬丹紅豆、濁水溪的米做的手工麻糬所組成的宇治金時憨吉乳酪

基底和憨吉濃濃乳酪一樣,只是少了蜂蜜增添了抹茶的風味,因為蛋糕中有添加活菌和蜂蜜不適合在一起

從側面可以清楚看見粒粒分明的紅豆剖面圖,一顆顆來頭不小,還挺大顆的

抹茶、紅豆和手工麻糬恰到好處的融合在一起,沒有同床異夢味道不搭或是誰被誰搶盡風頭的問題,各個味道很平均的在口腔展現出來,抹茶味很強烈,紅豆的甜味也很突出,而麻糬十分黏密和蛋糕很合。

虎丸御皇吉 $109 / 6入 $439
御皇吉選用大甲「芋」頭、屏東鴨蛋「黃」以及雲林憨「吉」,以繁複的工法將這三樣台灣食材做三重疊覆,酥酥的外皮包覆著芋頭、蛋黃以及地瓜,個人塞一顆虎丸就充分感受到飽足感,不過建議準備好茶在側,適時的以茶潤口,才不會吃多了覺得乾澀。

虎屋還有製作地瓜脆片地瓜牛軋糖,但地瓜牛軋糖因暑期酷熱沒有供應,中秋節才會和大家重逢。

為盡可能保留原有風味,三種地瓜都帶皮厚切,並以低溫乾燥的方式製成,讓營養不在製造過程流失,只有加一點點的鹽來提味。口感很脆,很刷嘴,地瓜脆片很適合一邊配《花甲少年轉大人》這類的台灣戲劇一邊吃。

老闆娘說地瓜滋味隨著四季變化,每個季節的甜度、水分、口感都略有不同,冬季的地瓜最甜。

整體來說,虎珍堂由在地的老闆將在地的地瓜中西合併成不同的樣貌、進而發揚光大成了雲林知名團購美食和伴手禮,如果有來雲林想來當地特有的下午茶或是想買特產送人,就來一趟虎珍堂吧!

虎珍堂
營業時間:周一~周日11:00~19:00
電話:05-632-8835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自強街147號
FB:虎珍堂地瓜糕點專賣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