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葉問3 // 不只是一代宗師,更是個好老公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葉問3 IP MAN 3

上映日期:2015-12-25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葉問》葉偉信
演  員:甄子丹、泰森、熊黛林、張晉、譚耀文、鄭則士
發行公司:華映
【劇情大綱】1950年代末,葉問(甄子丹 飾)遇上來拜師的李小龍,看著他如表演般打著功夫,雖然欣賞他,卻沒有回應是否收他為徒,來到知命之年,他享受自己悠閒的教拳生活,最重視的除了武術,還有他最愛的家庭。
葉問因兒子在的學校和同學張鋒爭執,而認識了張鋒的父親張天志(張晉 飾),兩人因同樣精通詠春拳而結為好友。此時,受雇於洋人費蘭奇(泰森 飾)的惡棍笙哥向他兒子的學校強收保護費,不昔圍牆封路,阻礙孩子受教育,葉問為了保護鄰里出手相助,竟演變成他與張天志反目成仇,他要如何對抗壓榨百姓的費蘭奇,更要如何喚醒好友的良知?他知道他仍需出手一戰。


溫馨小叮嚀:此篇心得文有提及劇情,尚未觀影者請自行斟酌閱讀

原以為《葉問3》的重點是和泰森的打鬥戲,然而泰森在電影實際的存在感卻很薄弱,葉問和泰森的對手戲就只有一首歌的時間,葉問「處理」泰森旗下的小混混的時間還比較多。《葉問3》可以說是文戲為主,武戲為輔,這回相較前兩集格局小很多,甚至讓葉問和其弟子化身為鄉里的守望相助隊。但武戲成分稍嫌少的《葉問3》卻不失好看的程度,甚至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且看完覺得原來葉問這麼萌,根本是新好男人的代表。一般市面上的男人若被妻子賞巴掌的反應不外乎是拳腳相向、爆粗口或者索性轉身走掉冷戰一番,但葉問卻是立馬深情款款地向妻子道歉:「是我的錯!」而不是把老婆當木人樁打,實屬難得。

個人很喜歡葉問在電梯和泰拳高手對打的那段,當下的葉問不是以詠春高手的身分來應戰,而是純粹是個想保護老婆的男人來戰鬥,這段不僅看葉問打得很過癮,也充滿了愛,兼具力與美(?)。《葉問3》的主軸在於葉問對家庭的愛,我們看到了葉問和老婆甜蜜又令人會心一笑的日常互動,還有說笑話逗老婆開心,還在和張天志對戰時隔著牆和老婆示愛:「其實最重要的始終是你身邊的人」,而此句話正是貫穿本集的重點我們在《葉問3》看見了不同以往的葉問,他可以為了家人拋下武術和尊嚴,可以為了當好老公和好爸爸而拋下一代宗師這個身分,在得知老婆罹患癌症後,全心全意守在老婆身邊,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在兒子落入小混混手中時,毫不猶豫地下跪磕頭,只為了兒子的性命安全,這樣的葉問怎麼不愛他?(雖然實際上,張永成似乎是個事事遷就丈夫的傳統女性,夫妻倆也早在中英同時於1951年元旦宣布封鎖香港邊境時就已分離,和電影劇情有所出入。)


總之,個人很推薦《葉問3》,很難得有電影後兩集的續集都還能這麼好看,而《葉問3》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不過這主要也跟我較偏好文戲有關。但我想即便是較熱愛武打戲的人,也不會對《葉問3》失望,或許看完後會願意對自己的老婆好一點(居然有此副作用?)。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