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1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上映日期:2015-10-23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馬克奧斯朋

演  員:(配音)瑞秋麥亞當斯、詹姆士法蘭柯、瑪莉詠柯蒂亞、傑夫布里吉、瑪康莉佛伊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關於電影】住在都市叢林裡的小女孩跟媽媽相依為命,她們的生活目標就是小女孩要考進最優秀的菁英學校,即使再不情願也得獨自在家認真唸書當個乖寶寶。沒想到搬進新家的第一天隔壁竟然飛來一架飛機,讓小女孩因而認識了行為古怪的老飛行員鄰居。

接著飛行員每天都會摺一架紙飛機丟到小女孩家,一開始小女孩看也不看就把紙飛機丟進垃圾桶,經不住好奇小女孩打開了紙飛機,在那之後飛行員射來的紙飛機就是小女孩每天最喜歡的時刻,因為攤開紙飛機就會看見:從前從前,有一位飛行員遇見小王子的故事…

6  

生第一次閱讀《小王子》只單純覺得是一個可愛的冒險故事,但沒想到歲月不饒我,《小王子》依舊是《小王子》,我卻已經到了在看電影版《小王子》會眼眶泛淚的高齡了,如此是否代表純真的靈魂已經逝去了呢?電影版除了保有原著《小王子》的完整故事以外,導演亦自行創造了一個新故事,包含小女孩、女孩的母親和飛行員爺爺,並藉由小女孩和老爺爺忘年之交的互動帶出聖修伯里的《小王子》旅程。因此觀影過程可以看見熟悉的圖文,還能看見不一樣的故事情節,但同時也意味著失去了自行解讀《小王子》寓意的樂趣,等於是接收導演馬克奧斯朋想帶給你的《小王子》樣貌。

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萬個小男孩。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也只是一隻狐狸,就跟其他上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對我而言,你就是宇宙之間獨特的存在;對你來說,我也是世界上獨特的存在。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電影中的角色全都沒有名字,小女孩是小女孩,飛行員爺爺是飛行員爺爺,玫瑰就叫玫瑰,狐狸就是狐狸,小王子當然就是小王子。若以此類推我們當然就只是普通不過的「人類」,不過,假如有一天我們一旦被誰馴養了,從那一刻開始自己就成了與眾不同的人,如同玫瑰因為小王子的細心呵護才成就了獨一無二的玫瑰,小王子和狐狸建立關係讓彼此成了特別

的存在,只是要是馴養或被馴養一個人,就要冒著掉眼淚的風險;當我們愛上一個人開始,也就注定了有天可能會因為對方而傷心難過,是說愛情本身就是件很冒險的事(笑)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看得清楚

電影的視覺表現很令人驚豔,以3D動畫來呈現飛行員爺爺和小女孩的橋段,但爺爺在回憶《小王子》故事時,將小王子和狐狸以紙雕的方式呈現,超級有質感和溫度的,我超喜歡紙偶版的狐狸,反倒對小女孩抱的布偶狐狸較無感。電影後半段也就是《小王子》的原著走經的開始(喂XD),導演讓小女孩遇見了失智的老王(←就是長大後遺忘過去的小王子,容我簡稱老王)和其他星球的大人,「可怕的不是長大,而是遺忘」,或許故事中的每個人像是女孩的媽媽、商人和帽子先生也都曾是小王子,只是他們遺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孩子,遺失曾有的那顆純真的心。

星星很美,是因為藏了一朵花,就像沙漠藏了一口井

電影宛如送給大人的一份珍貴禮物,我們曾經都是小女孩和小王子,只是在離開B612星球來到大人的星球之後,就逐漸變得世故並且失去想像力,飛行員老爺爺讓女孩重拾了那年紀該有的童真,這感覺和之前看《腦筋急轉彎》有異曲同工之妙,兩部動畫電影皆讓大人觀眾憶起心中的那個「小王子」,想起代表童年的「小彬彬」!《小王子》無疑是個人年度十大好片名單之一,我是看法語版的覺得好好聽吶(但也滿想看中文版,因為有馥甄獻聲),期許自己不管年紀多大都還能保有赤子之心,也希望不論為愛掉了幾公升的眼淚,都還願意相信愛,願意被馴服,願意像小王子那樣狂戀一枝花,讓另一個人成為獨一無二的玫瑰。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