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超時空攔截 //適合邏輯好的人看的科幻小品電影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A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上映日期:2015-03-06

類  型:劇情科幻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麥可斯派瑞格彼得斯派瑞格

演  員:伊森霍克莎拉史努克諾亞泰勒

發行公司:采昌

【劇情大綱】故事設定在70年代中期的紐約,一名男子拿著一只神秘的公事包悄悄潛入了一棟辦公大樓的鍋爐室,發現了一枚炸彈,就在使炸彈停止運轉的成功之際,他被炸毀了容貌,因而被運送回總部準備接受他的全新面貌。他是一名不受時間限制的特務,能在時空中來回旅行、改變歷史,而他的任務就是阻止「Fizzle Bomber」所造成的大屠殺。有了新的容貌、新的地點,他現在是一名臥底的酒保,就在他開始與一名客人「未婚媽媽」開始交談時,對方提供了一個足以啟發他的「最棒的故事」。

T  

警告:此文有雷!嚴重劇透!徹底破梗!尚未觀影者請就此打住

(除非你有時光機能回到被雷之前XD不然去看電影就會很沒樂趣)

5  

伊森霍克飾演一名時間特工,主要任務就是穿越時空回到重大人為災難事件案發前去阻止它發生回到未來進行手術,只是容貌修補手術後的他已經長得和原本的自己不同,連聲音也有所改變

4

 

此時電影的時間跳到了1970(如果我時間沒記錯的話)的紐約一家酒吧裡,伊森霍克在這擔任bartender,沒多久來了一名看似失魂落魄的男子約翰,他是名專欄寫手專寫些女性的觀點,筆名為「未婚媽媽」,後來約翰娓娓道來自己的離奇故事。光第一句話的離奇度就會讓觀眾噴可樂了,約翰說他小時候被丟到孤兒院成了女棄嬰,對,是女~~~~~棄嬰,John was a  girl 或者該說John was Jane,他 / 她本來芳名叫做珍因此從小就很羨幕有父母的小孩,一直都很渴望愛,但即便是友情也沒能得到(自恃甚高的她始終和同學格格不入,是旁人眼裡的怪胎),後來在某天大學下課珍遇見了一名男子便和他墜入愛河,可惜男子只是曇花一現的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有一晚在約會時突然離開叫她在原地等著,可是這一別男子從此人間蒸發(大概就像網友初次見面,其中一方卻尿遁,以上廁所之名行遠走高飛之實),連愛情也落空的珍在傷心之際發現了自己懷有該男的小孩,卻在生產後被醫生告知自己體內擁有兩副完整的生殖器官,一男一女(T友人表示羨幕),由於生產問題,必須切除她的卵巢和子宮,並且進行男生的泌尿道手術,好讓她從此成為貨真價實的男人!

6  

所謂的為母則強,本來想說孩子是她往後活下去的動力,不論是擔任媽媽或爸爸都好,總之孩子的誕生在當下是她 / 他人生的曙光。殊不知,嬰兒在某個夜晚被一個中年男子偷抱走,讓她對人生感到徹底絕望。為了自力更生,珍以約翰的身分再次來到太空機構,這回他立志申請太空人一職,只是太空機構在之前就對珍進行身體檢查故有她的資料,知道約翰就是之前曾在太空機構訓練的珍(當時太空機構為了徵選能上太空去陪伴」寂寞的太空人的女孩有去孤兒院一趟,講白就是要募集太空版的慰安婦,但是珍在受訓期間因和打架被退訓),而太空機構不收變性人!最後約翰只好拿到紐約,寫起了關於女性觀點的文章,講到這裡就覺得他的筆名「未婚媽媽」不但不違和反倒很適合了吧?

3  

電影花好長的篇幅來描繪約翰或者該說珍妮前面的人生經歷,不知情的人會感到一頭霧水,大概會OS:Hello?重點不是炸彈客嗎?怎麼變成變性人的心路歷程了?就在觀眾覺得困惑時,伊森霍克告訴了約翰自己的來歷,他其實是時間特工,太空機構實質是時間規劃局,他會在酒吧工作主要就是為了招攬約翰加入時間特工,且也給約翰 / 珍機會要帶他重返邂逅那男人的時間點,讓他去殺了負心漢。殊不知回到過去的他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原來當時的珍遇見的男人就是約翰也就是自己(登愣)縱使深感震驚,他還是被珍妮給深深吸引,抵擋不住自己的魅力,和珍情投意合(郎有情妹有意可是郎和妹都是同一個人都是自己阿阿阿阿,這算是一種自戀嗎?)就在約翰忙著和珍fall in love之際,伊森霍克默默的啟用時光機再次來到了追捕炸彈犯的時間點,也看見了被炸到面目全非(←亂用成語)的自己,正是電影開頭的片段。隨後,伊森霍克跳到了珍生產完的時間點,被他的上司羅伯森訓斥不得未經時間規劃局的授權之下偷偷穿越,羅伯森離去後伊森霍克一個轉身進入了醫院的嬰兒室,把珍的孩子偷抱走並帶著女嬰跳到孤兒院,成功棄嬰後便再次來到了約翰和珍你濃我濃的時光。約翰看見了在附近顯靈的伊森霍克,於是示意要珍在原地等著,此刻約翰又得知了比自己愛自己更驚人的事情,原來伊森霍克就是中年時期的自己(觀眾傻眼again)事情還沒完,當伊森霍克在紐約退役,並且選擇在紐約重大爆炸案發生的前些日子,依然對尚未追捕到的連續炸彈客耿耿於懷,決定按照早已知道的時間地點去堵他,果真在洗衣店堵到他,可是萬萬沒想到炸彈客是老年後的自己(觀眾再次傻眼)炸彈客表示他會這樣炸死很多人其實是為了阻止未來發生的一些重大傷亡案件,而且伊森霍克若不想繼續輪迴這樣的命運,唯一的方法就是和他共存,否則等他老了之後還是會變成炸彈客的他,但是伊森霍克仍選擇開槍殺了炸彈客,這也表示約翰將來還是會面臨要不要開槍殺老年的自己跳脫這命運的選擇題

2

簡單來說,《超時空攔截》就是自己幹自己(兩種幹皆是),自己愛上自己於是上了自己生下了自己被自己拋棄又被自己招募成了時間特工最後發現一直在追捕的炸彈客就是自己然後殺了自己(繞口令嗎!!!),徹頭徹尾的自得其樂自找麻煩自討苦吃阿XD 他的人生就像電影前半段在酒吧時提到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困惑,所以他的誕生點到底在哪呢?完全如同蛇咬自己尾巴般陷入的無限輪迴的窘境,雖然每個時期的他都是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例如當約翰回到昔日時明明可以選擇留在珍的身旁,伊森霍克沒有強迫他非得加入時間特工,可約翰還是選擇對珍一去不復返,最終每次的輪迴還是會做出相同的選擇,畢竟對每回的他來說每次的選擇都是第一次

x_150127161256_

   


《超時空攔截》個人著實不曉得該不該推薦,基本上這是低成本的科幻電影,如果喜歡看強大的科幻特效場景或是精采的動作場面的話此片是看不見的,只有女孩兒的打鬥哈哈哈哈哈哈。劇情的話也許理解能力好的人會很喜歡,邏輯不好的人則不適合花錢去自虐,個人因為數學很糟故觀影過程有種迷失在百慕達三角洲的感覺(電影時間一直跳來跳去阿~~~),散場之後立馬洽詢同行友人為我講解某些部分才得以釐清,我們還因為太認真討論電梯不小心就搭到了百貨公司的B3,當電梯門一開我說:難道我們也搭時光機到達哪年的停車場了嗎?(入戲很深)

反正就自行斟酌去看囉
個人不會覺得《超時空攔截》不好看但也不會推薦
腦袋有洞的我實在看得有點疲累呐(一直要拼湊時間軸不得閒XD)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