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人有多脆弱就能多堅強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海報1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Wild

上映日期:2015-01-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É

演  員:瑞絲薇斯朋蘿拉鄧湯瑪斯薩多斯基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電影

  
【劇情大綱】
父親生離、母親死別,家人也從身邊漸行漸遠,讓雪兒(瑞絲薇斯朋飾演)不得不在海洛因與陌生男人臂彎中尋求片刻慰藉,直到婚姻終究瓦解;她年僅二十六歲,生命就已陷入死胡同,再也無路可逃。揹起沉重行囊,傷心欲絕的她毅然踏上一趟長達一千英哩的遙遠旅途。沿著美麗又殘酷的太平洋屋脊步道,她一步一步嚐盡了孤獨的滋味,也終於面對自己張牙舞爪的心魔。


541634_383953195117611_2192143234230916236_n

小叮嚀:此心得文有提及一點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往下閱讀


3  

人需要的不是逃避的出口,而是面對的入口

我始終相信一個人有多脆弱就能多堅強,唯有直視傷口才能有療癒的機會。就拿大家都可能遭遇的失戀來說吧(畢竟有在愛情上吃屎的肯定比吃過海洛因的經驗的人多吧),只有當你肯面對、接受失戀的事實後去挖掘最好的自我並且保持它,才有「重生的可能《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為雪兒史崔的真人真事改編,她在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展開了太平洋屋脊的健走之旅,能順利走完的就算不是個登山達人也起碼會是個體格健壯的「男人」,征服太平洋屋脊的道路荒蕪、險峻、酷熱又寂寞,對生 / 心理都是極為艱困的考驗,或許沿途的風景對我們這些旁觀者來說覺得很美麗但對on the way的行人(?)來說根本是煉獄受過專業訓練的達人都不見得撐個過去了,何況是一個弱女子呢?

7

 

問題不會一直是問題,問題會轉彎

但雪兒做到了!她一路上靠著自我對話還有許多人的幫助完成這項壯舉,讓我想到了上禮拜看《模仿遊戲》試映時貫徹該片的一句話「有時候,只有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別人想像不到的大事」(←剛誤打成有時候,我只剩下勇敢XD),雪兒崔普當時的情況就是慘遭各種遺棄:被媽媽遺棄(媽媽敵不過病魔不得不將兒女遺棄在人間)、被愛她的老公遺棄(更確切來說是放棄)甚至被自己遺棄,生活只有吸食海洛因和性氾濫能使她開心。那時候的她除了命一條以外似乎也沒什麼好失去了,真的就只剩下繼續活 / 走下去的勇氣。

10  

我們永遠無法為預料作準備

個人最喜歡的片段是雪兒在第一個休息站碰到的大叔,他對雪兒的背包強制執行了一個「斷捨離」的動作,將背包裡頭的東西全部攤出來,一一捨棄不必要的東西,撕毀不再需要的書籍頁面,幫助雪兒脫離對物品的執著。背包裡不必要的累贅其實就是在隱設雪兒的心理障礙、悲傷的往事,當一個背包客要走的長遠必定得割捨非必要性的物品刪除不需保留的回憶,然而人生又何嘗不是由一次次斷捨離的選擇題構成?

5

太陽每天都會升起落下,你可以不去看
或是選擇讓自己置身於美麗之中

本來以為《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大概就會是一部鼓吹大家奮發向上、風景優美的沉悶勵志片,不過當好心男子問她:「妳有想過要放棄嗎?」她回答:「無時無刻都想放棄」還有不時大罵「Fuck!」等等自我嘲弄的話都讓我笑了,如此真實坦率的句子比起那種裝模作樣的言語更能讓觀眾感同身受,她成功時也更願意為她起立鼓掌一番

4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那就超越你的勇氣

當生活感到困惑無助的時候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會有種獲益良多的感覺,雖然整部電影很淡很淡卻淡而有味,將雪兒健行的過程與往事交錯敘述,雪兒跟樂觀母親的情感著實令人動容,將她媽的骨灰(非髒話)吞下肚就像是母親仍守護在自己身邊,就好像帶著母親繼續人生的旅程;而雪兒跟自己的對話其實很像是一個好友在跟自己分享經歷,看完電影也會想跟自己對話一番,也覺得該出發去找點什麼(但身為台中蛋黃哥的懶人如我一點也不想當苦行憎去太平洋屋脊健走,我可能走沒五分鐘就想說為何不去拉斯維加斯睹一下呢?那不也算是冒險的一種嗎?XD)

6

 

真心推薦《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雖然個人認為結尾的部分處理的有點普通,但並不影響電影的可看性和啟發性!只是令人無言的是台中上映的戲院和場次都少得可憐,倒是《海綿寶寶》每家戲院都有上映(….默),當我發現《海綿寶寶》場次爆炸多的………………….那時候,我只感到睹爛。(←結尾硬要跟片名呼應)

沖繩  

話說有兩三年的時間我旅行都會帶著某前女友做給我的小猴子,就好像她陪著我一起走遍世界各地一樣直到去年我終於將它封印至箱子裡,不再隨身攜帶它,後來的旅程心裡有如釋重負的輕鬆感,或許是代表我正式告別那段傷心的過去了吧。很高興《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告訴我斷捨離的決定是對的:)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